追爱北疆 我喜欢的样子妳都有(北疆行上篇)

冰山雪莲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邂逅相遇】【秋日相思】</b></p><p><br></p> <p>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秋天来了。最爱这一季,秋天是岁月精心构思出来的美妙华章。</p> <p>  祖国真的很美,四季惊艳。然而,我们总是习惯于欣赏外面的世界,殊不知自己所生所长的祖国,处处挑源,处处仙境。</p><p><br></p><p> 放空自己,去拥抱祖国这番壮丽的大好山河吧,爱祖国,爱祖国的山山水水,我最倾心钟情于大美新疆!</p> <p>  9月16日至25日,随团浏览北疆秋色。至今,睁眼闭眼还有那么多的美好回忆,竟迫不及待企盼再一次相逢走过的和还未走到、仍幻想连绵的美丽新疆。</p><p><br></p><p> 行走于祖国北疆的秋天,心里流淌着幸福与甜蜜,一片金色彩叶足以醉染到刻骨的相思。</p><p><br></p><p> 叶红橘黄,诗韵醉心房。大美北疆的秋天,我喜欢迷恋的样子妳都有!</p><p><br></p><p> “ 金秋若有十分美</p><p> 九分在北疆”</p><p> 我绝不可辜负</p><p>  这属于喀纳斯的殿堂级秋色!</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 color="#167efb">此篇为喀纳斯湖和禾木村风景记录</font></b></h3> <h3>  9月中是前往喀纳斯最好的季节。赶在第一场雪来临之前,定格最绚烂的瞬间。新疆的美,粗犷中带有魅力。喀纳斯瓦蓝的天空,多变的湖水,挺拔的白杨 ,秀丽的桦林,金色的落叶,绚丽的色彩。加上图瓦人的木屋、栅栏、牛羊、马群,还有名字动人的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足以满足我对秋的定义!</h3> <h3>  19日,我们从可可托海出发进入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当公园区间车沿喀纳斯河一路前行,道路两旁的景色令一车人大呼小叫,熟不知更美的风景已在前方等候。</h3> <h3>  观赏喀纳斯湖的最佳位置在湖西边一座山上的“观鱼台”。接近中午,阳光炽热,沿着登山栈道,跨越1086级台阶,只为一睹美丽神秘的喀纳斯湖全景。</h3>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沿途所见湖光山色炫目迷人</p><p><br></p> <h3>  秋风吹来,发似乱草,乱发遮了眼。560级了,登顶已过半,向顽强的小红叶看齐,夹缝中生长,芳华已逝的面容以及不羁的灵瑰。</h3><h3><br></h3> <h3>  隔湖远眺巍巍雪山友谊峰,红叶白雪相映成画</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笑傲登顶,喀纳斯湖美景奔来眼底</h3></font></h3> <h3>  次日一大早,我们二次进入喀纳斯景区,乘船游览喀纳斯湖。</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湖的两岸秋韵渐浓</h3></font></h3> <h3>  这是清晨的卧龙湾,浓浓晨雾安静地葡匐在河道中,仙气飘飘。由于我们宿于景区外的贾登峪,在区间车上与之匆匆一眼而过,只能用手机隔窗留下这般醉人美景。</h3><h3><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牛儿的“梦幻”早餐</h3> <h3>  下午的神仙湾,我们的徒步起点,顺延伸于山腰或临水的木质栈道行走,途经月亮湾至卧龙湾,全程近六公里。</h3> <h3>  湛蓝色的河水平静婉约,是我看到过的最美色彩,最美环境烘托的河流。</h3> <h3>  从神仙湾至月亮湾全是在山腰间的行走,看不到河面,如考虑保存体力可以舍弃这段行程。</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行进中不时可见山坡上食草的牛群</h3></font></h3> <h3>  大名鼎鼎的月亮湾,已是下午时分,晨雾中的河湾美景显然与我失之交臂。</h3> <h3>  层林尽染,漫江碧透,寥廓江天万里霜的灿烂秋色,给人“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的豪情壮志,我的祖国大美,“疆”尤甚!</h3> <h3>  从月亮湾至卧龙湾之间的沿河风景是喀纳斯河风光的精华部分 ,然而要从高高的月亮湾观景台下至河边,陡峭狭窄的铁梯令不少游客望而却步。</h3><h3> 一万万个庆幸,我与葵的明智选择,毅然决然脱离乘区间车的团队,下至河边继续徒步至卧龙湾。</h3><h3><br></h3> <h3>河水如诗,清澈如碧,喀纳斯河又予我的惊喜!</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仙境中的美丽婚纱新娘</h3></font></h3> <h3>  游人、秋色树木倒映在朦胧的河面,仿若一幅温婉的水彩画。</h3> <h3>“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秋水荡漾的是绵绵相思。</h3> <h3>轻轻地嗅一嗅,心情融化在自然中</h3> <h3>  清澈的河水,在周围五彩斑斓的树荫中和阳光下颜色变换莫测。</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left;">也许过于痴迷,这位游客取水欲带回故里。</h3></font></h3> <h3>凝视此景,感觉河水流淌出宛转飘逸的仙气</h3> <h3>  卧龙湾是喀纳斯河“三湾”中面积最大的,是由河水长期侧蚀冲刷而形成的岸线曲折的河湾,在高处俯瞰河湾全景,恰似一条蛟龙盘卧戏水,卧龙湾由此得名。</h3><h3> </h3> <h3>也许是形象思维短路,先后两天都光顾这里,我楞是没有看出卧龙何在。</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湾中“小盆景”</h3> <h3>  傍晚的喀纳斯河,宁静怡人。没有日光照射,金色的树林倒影河水中,美不胜收,令人遐思。</h3> <h3>  暮色垂下,小树的身影静卧于河水中,仿佛是依偎在恋人怀抱里的娇羞姑娘。环顾四周,一切似已凝固,惟恐惊扰,我屏住呼吸频频按下快门,心随之被融化了。</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镜头里流淌出来的水中油画</h3></font></h3> <h3>  在我心中,如果说喀纳斯湖(河)是静谧、相思之地。</h3><h3> 那么禾木村就是浪漫爱情泛滥之乡。</h3> <h3>  21日下午四点,我们抵达禾木村入住这个“遗世的最美村落”,次日中餐后离村。</h3><h3> 至今还为在禾木呆不够,去的晚走的早而痛悔,随团游的无奈啊!</h3> <h3>  时值祖国七十华诞前夕,村中五星红旗飘扬,把祖国最西北端的小小村落装点出浓浓的欢庆气氛。</h3> <h3>  禾木村是个被白桦树、雪山和河流包围的美丽村庄,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是我国保留最完整的蒙古族支系图瓦人的村落,目前全国仅有的2000多图瓦人,大部分居住在这片原始森林的木屋里。</h3><h3> 清澈的禾木河绕村流过</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left;">  这就是童话里的诗,之前狭隘地以为这般童话世界只属于北欧。</h3></font></h3> <h3>  白色的树干与黄色的叶片交融的世界仿佛让你置身于仙境一般。</h3> <h3>  小溪对岸,葵沉浸在美景中,目不暇接,被我套住。可惜,无人在此将我定格。</h3> <h3>  我们居住的木屋小院,诗情画意,不待予我迷恋发呆的时间,至今仍耿耿于怀!</h3> <h3>  哈哈,图中那个小黑点是直升飞机哈,有朋友误以为是一只大蚊子闯入我的镜头。</h3> <h3>  徜徉在禾木的秋景中,既是一种享受,又是一种陶冶。由于贪恋“美”色,不觉中自个脱离了团队,独自来到这道土坎上,眼前的一切令我陶醉。</h3> <h3>  被夕阳涂成金色的小木屋,被排排金色桦林簇拥,极目眺望,美到让人不想说话。</h3> <h3>  九月,这里的野生白桦林全部摇身变为“黄金”,绝对够震撼,因为漫山遍野都是。</h3> <h3>  纳闷,为何山上的树木都要簇拥抱团生长,而不敢越雷池半步。</h3> <h3>夕阳西下,炊烟袅袅,整个村子宁静祥和。</h3> <h3>不舍离去的游客,夜色降临前的陶醉。</h3> <h3>  身背长枪短炮,从观景台上下撤的拍客们,从我下方的小路走过。</h3><h3> 由于时间不够,我落单团队后赶到观景台山脚下时,太阳已躲进山的后面,光线瞬间全无,吓得我转身往公交车站跑,乘车又赶回这里。后来得知,在我前面的队友们也没赶着拍摄日落。教训啊,只知从网上查询日落时间,却忘了禾木村是四周有山的现实。</h3> <h3>次日上午禾木村中漫步,感受图瓦人的风土人情。</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做现卖的馕饼,瞅着咽口水</h3></font></h3> <h3>  童话般的木屋前后,花团锦簇,朵朵向日葵,籽粒饱满清香扑鼻。</h3> <h3>  禾木村的白桦林,金秋九月显得更为挺拔,曼妙的身姿,金黄色落叶又是如此的浪漫多情。</h3><h3> 我之爱恋所在的新疆啊,妳怎能同时拥有如此多的奇迹。</h3> <h3>在白桦林中感受爱情的传说</h3><h3>时间就此止步……</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里的白桦树全部都是野生的</h3> <h3>  22日早上六点,起床徒步赶往观景台,我们登上山顶平台时,东方晨曦微亮,一条蓝色晨雾飘浮在禾木村中。</h3> <h3>  啥叫人“山”!为观赏和拍摄禾木村日出,漫山漫坡密密麻麻的游客,令人叹为观止。</h3> <h3>  晨光熹微洒在禾木村上,整个村子被金黄色的白桦林和西伯利亚松包裹着,晨雾飘荡在山谷中,炊烟袅袅的图瓦村落,美轮美奂。</h3> <h3>闲上眼睛,屏住呼吸,静静地聆听,从悠远原始走来的声音。</h3> <h3>  禾木的美就像是一场低调而奢华的盛宴,你无法一往直前的享受,唯有慢慢品味,才能享受其中。</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景的我,心随之微微颤了一下</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left;">从观景台下山的栈道,人流似彩带。</h3></font></h3> <h3>刚刚才开始被沉醉,即匆匆离去,</h3><h3>挥之不去的喀纳斯、禾木村怎能让我忘记妳。</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美新疆,叫我如何不想妳!</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浏览🙏🌹💞</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