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像个小句号

冬雨飞飞

<h1>  假后这两天,一直忙着忙那,课没上走。《曹冲称象》从节前称到今天还没称完。😂<br>  下午第一节不管怎么也得结束了,可是下午的孩子昏昏欲睡,像是要把这课拖到明天似的。</h1><h1> 品读写大象🐘的句子“大象又高又大,身子像堵墙,腿像四根柱子。”课件出示大象图,圈出身子部分,和墙的图片比照;圈出腿和柱子的图比照,让孩子们体会比喻的贴切和形象,比喻突出了大象的高和大。拓展训练,让孩子接着用比喻的手法来介绍介绍大象的其他身体部分。这样的练习孩子们并不陌生,有循规蹈矩的孩子,按照老师的思路来,“大象的耳朵像两把大扇子”“大象的鼻子像又粗又长的皮管子”“大象的头部像滑滑梯”……;也有天马行空的“大象的眼睛像篮球”……<br> 我赶紧拉回来,抛出个老套的话题“除了大象,你们可以用比喻的手法介绍介绍我们最熟知的事物吗?比如月亮🌙太阳🌞……”<br> 所有开始都是一样的,月亮圆的像玉盘、像镜子、像月饼……弯的像小船、像摇篮…云龙站起来说:“弯弯的月亮像镰刀。”“你真厉害!还知道镰刀!比喻形象!”也许听了我的表扬,他才知道自己有多了不起似的,微笑着得意地坐下来,毕竟前面的同学回答完,老师只是笑着点头呢。<br> 到太阳了,那小手林立,热闹极了,像红苹果、像红气球、像火球、像红脸蛋……每一个句子说完,都会悻悻地放下几只小手,那是因为自己句子被别人先说了。<br> 有一只小手还举得高高,“田浩博,你说。”<br> “太阳像个句号。”<br> (⊙o⊙)哇哦,这是我从来没有听过的新比喻,太棒了!“田浩博说太阳像个小句号,谁能帮帮老师,那他说的是什么时候的太阳呢?”<br> 有孩子举手了,“是傍晚的太阳,快要落山啦。在天边,好远,小小的。”<br> “为什么傍晚的太阳,让田浩博想到了红红的小句号呢?”<br> “工作了一天结束了。”<br> “我们上了一天学也放学了。”<br> ……<br> 孩子们七嘴八舌,都往“句号”上圆。<br> “大人们工作了一天下班了。<br> 孩子们上了一天学也放学了。<br> 小鸟也回到巢里了。<br> 天边的太阳微笑着<br> 画上了一个红红的小句号。<br> 孩子们,听,大家七嘴八舌一说,多么像一首……”<br> 小罗伊晗脱口而出:“诗!”为自己新发现兴奋得小脸涨的通红。<br>  大家受感染了,有几个鼓起掌来。<br>  “感谢田浩博的比喻,让我们大家感受到了诗的意境,‘太阳☀像个句号。’真是个了不起的比喻句。”我使劲夸了句,再一看,几分钟过去了,本来蔫巴巴的孩子们,个个都精神饱满,期待着下一个环节我抛出新的机会,让他们成为“了不起的田浩博”。</h1><h3></h3><h1> 看了看时间,还有20分钟,我知道剩下的时间,我可以把课上完了。</h1>

大象

句号

浩博

太阳

比喻

孩子

句子

小手

了不起

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