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每个精彩的瞬间

红尘过客5668275

<h3>今早我刷牙时,发现卫生间木门和小窗户被天空映红了,我立刻丢下牙刷,满嘴牙膏沫就去拿手机,怕错过最佳拍摄时机。</h3><h3><br></h3><h3>我先来到厨房,不曾想秋季,太阳往东南方向偏了,我把手机伸出窗外,在最左侧拍,也只能拍到左侧三分之二的画面。我拍了几张,全景的话,把两侧楼房拍进镜头了,如果放大🔍拍,也拍不全,影响了画面美观和完整性。</h3> <h3>我对刚拍的照片不满意,又跑到卫生间,用湿抹布擦了擦落灰的窗户和窗台。由于窗户是朝外开的,所以窗户外侧擦不着,导致拍出的画面虽然完整了,但模糊不清。我真恨不得将窗户砸掉。</h3> <h3>不得已,我又转移拍摄地点,来到主卧大玻璃窗前,伸长脖子,手机悬在半空,捏紧手机两边,生怕没拍成,手机掉到十层楼以下的地面粉身碎骨。可是在这里也取不全景,也只能拍到右侧三分之二的画面。此时,霞光已由红变橙,颜色逐渐暗淡,色块儿面积也渐渐缩小,直到白晃晃刺目的太阳☀️出现。</h3> <h3><font color="#b04fbb">美景总是稍纵即逝。</font>我曾经遇到过双彩虹,手边没有单反,就利用随身携带的手机拍摄,将难得一见的美景留在可见的图片里。如今,电脑里的手机片比单反片都多,虽然手机📱像素低,质感不如单反,但<font color="#b04fbb">只要能抓住精彩瞬间,用何必在乎拍摄器材的好坏和摄影技术的高低呢?</font></h3> <h3>虽然转战了三个地方进行构图拍摄,但因为角度问题,没有拍到理想的画面。<font color="#b04fbb">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font>秋季是拍摄早霞和晚霞的绝佳季节,<font color="#b04fbb">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美,无处不在。</font></h3> <h3>进入秋季,早晚温差大,温度低,而出片成功几率多在早晚,中午强光不适合拍照。我庆幸自己是在家里拍摄,不用在外挨冷受冻。其实这么想是不对的,摄影就是需要走出去,接触大自然。通过直观的图片,看到环境的变化,感受事物的美好。</h3> <h3>昨天下午得知90后小伙儿储卫民其人其事。昨晚上网浏览储卫民的相关报道,了解了他酷爱摄影,虽然起步较晚,但对摄影的执着追求和不懈探索,使他一步步成为专业摄影师。他大二时迷上摄影,从事程序设计工程师工作三年后,果断辞职并投身摄影工作。他身体力行去实践,探险,肯于吃苦,并享受其中的孤独和乐趣。</h3> <h3>储卫民,这个90后四川小伙儿,于2019年获得《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总冠军和城市类一等奖两项大奖,是中国获得此项殊荣第一人。他是中国摄影界崛起的新星,成为网络红人,微博粉丝上万。优秀的摄影作品、骄人的成绩背后,是他日积月累的辛奋努力💦和锲而不舍的敢于探索、勇于挑战的精神。</h3> <h3>是什么力量支撑他走到现在,成为著名户外摄影师?是他对摄影的热爱和对摄影的独到理解。</h3><h3><br></h3><h3>为了拍到独特视角的摄影作品,他一年花费7个月时间在户外采风,背着约15公斤重的背包,每年都去北极无人区,一住就是两、三个月,查看自然风貌,了解当地气候、环境,体验当地民风民情。他不畏艰险、路在脚下的探索精神和将摄影感受无私分享的举动令人钦佩。</h3> <h3>我很早就有“Thomas看看世界”的微博,竟然是储卫民本人,原来他在微博里的昵称就是“Thomas看看世界”,粉丝亲切地称他“托神”。</h3> <h3>他的摄影作品,许多都是“等”出来的,而不是后期P上去的。这张照片许多粉丝以为是后期合成的,其实是他在现场拍到的。他不畏恶劣天气,经常忍饥挨饿,耐心等待某个(些)人或物的出现,起到丰富画面、画龙点睛和突出主题的作用。</h3> <h3>这幅获奖作品《格陵兰的冬天》是他在北极格陵兰西部的乌佩纳维克小镇所拍,他忍受零下20度极寒天气,等待一家三口经过时所拍。画面大面积冷色调与人物、路灯暖色调形成强烈对比,反映恶劣天气下人类靠家庭温暖得以繁衍生息。<br></h3> <h3>有一张极光包裹金山的摄影作品,就是他在深夜难眠,从帐篷⛺️出来恰巧赶上的奇观,快门从深夜十一点一直曝光到第二天凌晨四点,才得到这张来之不易、令人叫绝的大作。</h3> <h3>还有一张一束光打在天坑的摄影作品,当时他们正在吃盒饭(午餐),一束光正好射入天坑,产生明暗变化的梦幻效果,他顾不上吃饭,马上支好脚架,自己站到了一块巨石上,利用延时自拍功能,拍到了难得一见的震撼画面。</h3> <h3>以前,我只是偶尔浏览他的微博,看到他给粉丝的留言带有表情图标,猜想他一定是个90后,还真不出我所料,但意想不到的是他初出茅庐,摄影水平竟然这么精湛,能够荣获国际大奖。</h3> <h3>看过他的介绍后,对他能够获奖并不感到意料,他为摄影投入、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这是他长期努力的结果。</h3><h3><br></h3><h3>可贵的是,他不仅善于学习前辈作品及拍摄手法、拍摄角度,更善于创新,自成体系。同一拍摄地,通过前期构思,精心策划,运用不同拍摄手法和后期处理,给人不同视角和视觉感受。</h3> <h3>我因为他的年轻,没有每日关注他微博而感到惭愧。从昨天下午得知他就是微博里的“Thomas看看世界”之后,我下定决心,每晚都浏览他的摄影作品及拍摄心得,从中学习、汲取摄影知识。</h3><h3><br></h3><h3>“当你拥有了天赋和兴趣,‘专注’和‘坚持’是我的秘诀。”储卫民说。我知道,他的摄影之路不会止步,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加精彩、更加震撼、更加富有新意的图片。</h3><h3><br></h3><h3>也许这就是大师的力量和人格魅力所在,会影响摄影爱好者追随大师足迹,通过镜头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h3> <h3>(除了前三张照片为本人所拍,其它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