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城菲斯-2018摩洛哥行

Malena

<h3>从沙漠出来换上我们自己的车,开了没多久就看见小湖泊,真美啊,都怕司机是不是开错路了。</h3><h3>今天要从梅祖卡经米德特勒和伊芙兰到菲斯,全天7个小时车程,所以我才紧张帐篷要早点退房。</h3> <h3>我搜了一下导航,没错。我们沿中阿特拉斯山脉一路前行,眼前的景色让人陶醉。</h3> <h3>梅祖卡到米德特勒4个小时,米得特勒是著名的苹果小镇,周边全是苹果种植园。当然,我们到这只是为了休息和午餐。</h3><h3>出发前搜餐厅时,发现这里有家撒哈拉北京餐厅,很好奇,所以,就是它了。</h3><h3>我导航给司机看,他居然说他知道这家餐厅!我更是好奇了,他说他带华为的人来过。</h3><h3>从撒哈拉出来能吃上中餐,还有辣子鸡、酸菜鱼,还特别地道,自然是要八一下老板了。原来两个老板都是这里华为饭堂的大厨,一个是湖北人。大厨都辞职不干,另起炉灶了,华为员工吃啥?撒哈拉好多好多沙,哈哈。</h3> <h3>米德特勒到伊芙兰的路则像极了瑞士。</h3> <h3>路遇彩虹,异常兴奋啊!我发现我到哪都能遇见彩虹,好运一路相随。</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伊芙兰是法国人20世纪30年代建的,一幢幢色彩绚丽的阿尔卑斯木屋风格的别墅坐落在绿茵中,有怡人湖泊和沿街的咖啡馆,适合夏季避暑,冬季滑雪,零犯罪率和清洁的环境,成为临近城市富人的后花园,被称为"摩洛哥的小瑞士"。</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h3>这个石狮子是二战期间德国士兵雕刻的阿特拉斯山脉最后一只野生狮子,他以此换取自由。</h3> <h3>本来来这个湖是为了观鸟,我们到的时候都日落余晖了,湖被渲染成紫红色,美!</h3> <h3>酒店正门真难找啊,笨司机开到后面去了,吓得我啊,以为这里的5⭐酒店建在土堆里。<br></h3><h3>进来感觉还真不错啊,很现代。菲斯只有5家5⭐酒店,这个是最好的,所以房间很紧张。这里要住两晚,我订的时候第一晚没有两间同样价格的房,只好贵的便宜的各订了一间,第二晚则订了两间便宜的,价格倒是一样。然后一直查酒店,几个月了也都没有。不停发邮件给酒店要求第一晚把贵的换成便宜的,否则好不容易一个地方住两晚,有一间房还要收行李换房。酒店只回复过一次,问我要怎样换,其实我已经写得很清楚了,但最终都没帮我解决。</h3><h3>所以check-in时一再要求第一晚贵的换成便宜的。女的说没有。她都给了我钥匙了,来了一个男的,问什么情况。我把问题重复了一遍后,他看了一会电脑,说帮我把所有的都升级成贵的。哇,我高兴得连看了几眼眼前这个矮个子小黑,难道他是经理?说实话,我刚才真没报太大希望。</h3> <h3>我随便拿了一把钥匙,是尽头的房间,挺好。另外一间房在隔壁,过了一会,隔壁的富婆来看我们房间,一个说我们房间大,床摆的位置不一样,洗手间水龙头也不一样,我们有两个龙头,她们只有一个。我无语,我也是随便拿的钥匙。问她要不要找酒店换房,她说算了,太晚了。</h3><h3>这就是我几个月来一直要求酒店换成价格一样的房间的原因。现在人家都给我们升级成价格一样的贵的了,她还嫌房间不一样。</h3><h3>她们三个下去吃饭了,我不想吃,赶紧洗头洗澡休息。怎么要爬进一个池子里面洗,水还不热,浴室还没电话,懒得爬进爬出了,洗得极其不舒服。好像她们房间没这个池子。</h3> <h3>清晨,拉开窗帘,菲斯麦地纳映入眼帘,这是我们今天一整天要逛的地方。</h3><h3>吃早餐时,隔壁的富婆说昨晚没睡好,楼下泳池方向清晨5点就传来鸭子叫声,她说今天玩回来一定要换房。我哈哈哈哈哈哈,我咋没听见鸭子叫呢?她是想吃鸭子了,还是房间的事令她整晚不舒服呢?我说,说不定你们换了,鸭子今晚又不叫了,啊哈哈哈哈哈哈!</h3> <h3>早餐后,我在酒店大堂见到了酒店帮我请的导游。吸取了马拉哈什的教训,我把所有今天我要去的地方都告诉了他,要他写在纸上。他说他都记在脑子里了。和他确认摩洛哥旅游局的官价是半天5小时250迪拉姆,问他时间够不够,他说他不仅完成我要求的,还会为我们增加一些,超出5小时也按5小时算。</h3> <h3>首先,他把我们带到了南堡,这是他自己加的,我只知道北堡,计划日落的时候去。</h3><h3>清晨的麦地纳还云雾缭绕,美丽的风景让我不禁对这个老头添了几分好感。</h3> <h3>到达皇宫下车,老头叫我们过马路当心车。我们各自走散了去拍照,他一直等我们到齐了才讲解。</h3> <h3>皇宫的大门是现代修复的绝佳典范,但里面不开放。</h3><h3>离开上车的时候,老头走在马路最外面,用身体帮我们挡车。看他的举动、说得流利的英文和擦得噌亮的皮鞋,问他的职业,他说是英文教师。哦,难怪。</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从皇宫经过犹太区,就是著名的菲斯麦地纳了。也就是说,菲斯的新城和麦地纳之间,隔着犹太区。</h3> <h3>据说麦地纳有14个入口,他带我们从这个门进。<br></h3> <h3>进来就是菜市场。怎么一大早把我们带来菜市场?</h3> <h3>摩洛哥也有我喜欢吃的板栗呢?可能全世界的人都需要补肾吧,哈哈。</h3> <h3>哇,渗人呐!只听过挂羊头卖狗肉,很好奇挂驴头该卖什么肉呢?</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个拖着买菜小车的中国女人主动用国语和我们打招呼,她说她在这里开了一个中餐馆,就在附近,叫我们中午去吃饭。</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问中餐馆的名字,和我住的富婆就说正是她昨天搜到想去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问老头知不知道在哪里,他说他知道。我提醒他,菲斯可是有近万条这样的小巷,他说每一条都在他的脑子里。</h3> <h3>菲斯麦地纳,是摩洛哥最大的麦地纳,有9000多条迂回曲折的像迷宫一样的小巷,号称世界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毛驴仍是百姓主要的交通工具。1981年,被纳入世界遗产名录。</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老头的背影,让我肃然起敬。</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怕迷路,所以请了导游。但是里面的标识很清楚的,蓝色代表知识和学习;棕色代表遗迹和集市;绿色代表宫殿和安达卢西亚花园;橙色代表城墙和堡垒;紫色代表皇城;红色代表手工艺品。可能当地人就是靠这些标识和几十年的穿街走巷,才不会迷路的吧。</h3> <h3>老头把我们带到了这家店,这不是我计划要来的。他指着墙上的照片说,这个老爷爷有多么多么厉害,为某某大人物制作过,诸如此类。</h3> <h3>除了我,他们三个富婆都买了东西,我很讨厌这样被消费。</h3> <h3>催他快走,别耽误我的行程。但老头我自岿然不动,脸上露出得意、狰狞、贪婪?还是等数钱的面容?你们自己评判吧。</h3> <h3>出了那个店,老头又把我们带进这个店,我一看是卖地毯的,想扭头就走。老头说屋顶有一个天台,我才进来了。这是个Riad,还挺大的,有四层楼哦,挂的全是地毯。看过伊朗的地毯没买后,我对地毯就再也没有兴趣了。</h3> <h3>但我对屋顶看风景有兴趣。</h3> <h3>再次提醒老头,不准带我们进购物店,他才带我们走入正道。</h3><h3>进入一个不起眼的小门,没想到里面却豁然开朗。阿布伊南神学院,建于14世纪,是菲斯第一座传播伊斯兰教义的学院,也是唯一一所内部建有清真寺的学院。</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整座建筑装饰十分精致,屋檐墙壁上的石刻雕花和木头雕刻美丽繁复,完美地呈现了马里尼德王朝的建筑风格,是所非常漂亮的学校。</h3> <h3>雪松木,材轻软,具树脂,不易受潮,天然防腐,价格昂贵。在马拉哈什,被大量用于皇家宫殿、皇家墓地和博物馆。</h3><h3>因自带的酸性香味能融入雪茄中,使雪茄口味变得多元化,驱走雪茄虫,防腐,阻隔异味,调节雪茄保湿盒内的温度,因此,每盒雪茄里面都有它的身影。</h3><h3>由此可见这所伊斯兰神学院的地位了。</h3> <h3>卡鲁因清真寺,是摩洛哥第二大清真寺,最初由突尼斯女流亡者Fatima el-Fihria于859年所建,并于12世纪由穆拉比特人扩建,可容纳2万人祈祷,曾为突尼斯难民避难所,非穆斯林禁止进入。</h3><h3>卡鲁因清真寺在伊斯兰教中有着非常神圣崇高的声望,因为它是世界上第一所能够授予学位的伊斯兰清真寺,也被称为"卡鲁因大学",是世界第一所大学,据说<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被纳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它</span>是许多穆斯林梦寐以求的地方,非穆斯林也可以学,只要会阿拉伯语,但只有古兰经、伊斯兰法律、天文和哲学四个学科。里面的大学图书馆,是穆斯林世界最完好的图书馆之一,经精心修复于2016年对公众开放,但是今天似乎没有开,真遗憾!里面非常漂亮。</h3> <h3>继续穿街走巷,</h3> <h3>来到铜匠广场。</h3> <h3>布日卢蓝门,简称蓝门,处于古城中两条最重要道路的起点处,应该是进麦地纳14个门中最漂亮的一个吧。</h3> <h3>虽然叫蓝门,反面却是绿色,是穆斯林的颜色。因为绿色沉着、活跃、充满生命力,象征和平。是不是有点小讽刺呢?当然,绝大多数穆斯林是这样的。</h3> <h3>这都快中午了,老头还没有带我们去著名的皮革染坊。因为我知道最好的观赏时间是在早上染料刚倒进染坑时,能看到制皮的全过程。老头却说,中午是最佳时间。</h3><h3>都说皮革染坊很容易找,只要跟着臭味走就是了。我使劲地吸气,却始终没有嗅到臭味,只能跟着老头继续穿街走巷。。。</h3> <h3>据说10号皮革商店露台视野最佳,而老头说每家都一样。感觉他好像随便把我们带进了一家,应该也不是随便带的,因为一路有人和他打招呼,叫他多多关照。哈哈,我猜的。</h3> <h3>一路嗅不到臭味,自然是因为没有倒染料。问店员今天到了没有,他说没有,并不是每天都倒,要接到订单了才倒。问他什么时候倒的,他说估计一周至10天倒一次。不知道他有没有骗我,感觉他说得也有点道理。虽然这是<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世界上极少仍保留着</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传统染色方法的地区之一,是菲斯麦地纳最具色彩的景点,是这座城市最具标志性的景点之一,有着世界顶级皮革自然但刺鼻的处理工艺,且自中世纪以来变化都不大,但我觉得它的皮革制品的款式只能销于非洲和中东。</span></h3> <h3>当然,拖鞋除外。</h3><h3>我一口气买了4双,我们4个人买了11双。我和老板杀到了我理想的价位,开始他一直不肯,我们都走出去了,导游追出来才成交。哈哈,我就知道他一定会追出来的,否则,他不是白来了?宁愿少赚点哦。</h3><h3>她们都买的彩色的,我还买了一双黑色的,明天急用的。</h3> <h3>看着他们这么辛苦,一天到晚,成年累月地把双脚泡进染缸,我为我刚才的杀价感到内疚。</h3> <h3>也为我没有嗅到那刺鼻的经典气味而遗憾。菲斯之旅,没有完美。</h3> <h3>老头把我们带到了这里,一个不像菲斯的地方,这应该不在麦地纳里面了。风景倒是很美,又遇彩虹。</h3> <h3>想闯入我镜头的小哥,我还是给他单独来一张吧。</h3> <h3>老头穿街走巷,准确无误地把我们带到中餐馆。5个小时就快到了,但是如果现在让他走,我们吃完饭后又怎么找得到司机呢?我们早上进麦地纳,司机就离开没跟着我们了。那个笨司机,也别指望他能找到我们。</h3><h3>老头很懂察言观色,他说可以等我们吃完饭带我们找到司机。问他怎么算钱呢?他说不用加钱,但要管他午饭。问早上碰见的买菜的老板娘有没有摩洛哥餐,她说没有。问老头吃得惯中国餐吗?他说很喜欢。拿菜牌问他想吃什么?他居然指着餐牌上最贵的酸菜鱼,靠,168迪拉姆哦。这哪只是很喜欢中国餐,这简直是很精通啊!他说还要一个沙拉。老板娘说没有沙拉,我建议给他个拍黄瓜。她说还没见过这么会吃的,才懒得给他拍。她直接跟他说酸菜鱼很辣的,他吃不了。当然,我要翻译。老板娘说直接把另外一桌两个外国人点的不是很贵的菜炒多一点给他就行了,再给他个饭,导游的餐标一般是50迪拉姆,她控制就好了。我同意,当然没有翻译给他听。</h3><h3>老板娘和她老公都是重庆人,摩洛哥一免签他们就过来开餐馆了,因她老公的侄女在摩洛哥读书,找了中介搞定了他们的身份和开餐馆的所有事情,每年他们只需交固定的费用给中介就行了,包含了房租,他们两个住在二楼。</h3><h3>我不得不佩服中国人的聪明和勤奋,一免签就抓到了商机。</h3><h3>他们请了一个摩洛哥女服务员,我们拿了自己带的茶叫她泡,她给了老头一壶茶,当然是他们餐厅的摩洛哥茶。老头嘀嘀咕咕不知道和她说了点啥,只见她过来倒我们的茶给老头。老头本来是想和我们一起坐的,我叫他自己一张桌,离我们远点。</h3><h3>我们点了酸菜鱼,感觉没有米德特勒华为大厨做的好吃,其它菜的味道也都一般,毕竟人家是华为的大厨,这小打小闹的还真没得比。</h3><h3>老头又叫那摩洛哥女服务员,拿了个空碗给她,指着我们这边,原来是叫她来盛我们的酸菜鱼。她盛了小半碗给他,他很快吃完,又叫她来盛,我想制止她,富婆们都说给他!她盛了大半碗给他,他很快又吃光了,嘴里还念念叨叨不知什么狗屁。</h3><h3>靠,我立马没了胃口!对这个老头大跌眼镜,一开始的好感已经荡然无存。如果说马拉哈什那个导游是个叫花子,那这个就更叫人恶心,无论他怎样粉饰自身,也难掩他叫花子的本性。</h3><h3>她们也都放下了筷子,他说时迟那时快,一个健步跨到我们这桌,拿着他的讨饭碗,直接连汤带水往他碗里舀,其实里面已经没有什么鱼了,这盆鱼他已经吃了至少三分之一了。</h3><h3>我叫结账,恨不得快点找到司机,叫他滚蛋!太倒胃口!</h3> <h3>老头和司机约在这下面附近上车,他指着上面说白色的是5⭐酒店,黄色的是北堡。北堡正是我黄昏时想来的地方,它是曼苏尔于16世纪末建造的,用于监视不忠于王室的菲斯民众,2016年成为国家军械库博物馆并对外开放,是菲斯最好的瞭望台。</h3><h3>见他还没有要走的意思,我赶紧给他钱,叫他滚蛋,有多远给我滚多远!</h3><h3>回到酒店,隔壁的富婆张罗着换房,换到了我们房间正下面一楼,当然房型就和我们的一模一样了。我说了一句,不怕鸭叫声了?一楼企不是更大声?呵呵。</h3> <h3>临近黄昏,我们驱车来到这个可以俯瞰整个麦地纳的观景台,一睹金色麦地纳的风采。</h3> <h3>绿色建筑群就是非穆斯林不能进的卡鲁因清真寺。</h3> <h3>远处的小阿特拉斯山脉积雪被染成了粉红色。</h3> <h3>其实观景台的后面是坟墓,这个是坟墓观景台,哈哈。据说这个坟墓还出奇的先进。</h3><h3>感觉这里可以通到北堡,但目测还是比较远,叫司机开过去。司机说我们站的观景台就是北堡,我说老头指的是5⭐酒店边上那个,这里是坟墓观景台。他又说已经关门了。</h3><h3>唉,算了,确实坟墓观景台的风景是最美的,我们已经见证了世界遗产金色菲斯麦地纳,足矣!</h3> <h3>我精心挑选的这个NUR餐厅大概是菲斯最好的餐厅了。</h3> <h3>不仅环境好,</h3> <h3>出品精致,味道更是好,有点米其林的感觉。</h3><h3>服务员全是高瘦的白人帅哥,老板也是白人。冒昧地问他是不是法国人,他说他是美国人,居然是从纽约来的。我好像想起来了,问他是不是纽约也有一家同名餐厅,还真是哦。</h3><h3>他说买下了这栋房子,又冒昧地问他多少钱,他说100万美刀哦。哇,塞,摩洛哥,菲斯,别小看哦。</h3><h3>总之,很开心呐,在菲斯能吃到这么正的西餐,还要感谢这个纽约老板哦。</h3><h3>出来叫餐厅门口的小孩带我们去蓝门打的,小孩说要给钱。NND,摩洛哥人怎么都这么俗啊,从老的到小的,个个都像要饭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