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故事

王志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理发的问题解决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从小就不喜欢理发,每次都会被推子夹住头发,疼;每次都有碎头发掉到衣服领子里,扎;理发师上班,我上课了,等我下课,理发师又下班了,星期天我休息,理发师也休息,理一次发要跑好几趟,甚至还要预约,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改革开放以后,情况完全变了,十八连有一个理发店,老板人好,发理的也好,不夹头发,不掉碎头发,啥时候去都行,而且刮脸,真舒服。以后连续几年我都在这儿理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来,出状况了,不知道他练的什么功,居然辟谷,人精瘦,还神神叨叨的,讲起练功的事情来,手舞足蹈的,这倒没啥,可他手里拿着剃刀,那可比杀猪刀还要锋利,割到哪儿都不舒服,真的怕了,再也不敢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搬到石河子后,玫瑰园有一个理发店,给老家伙理发,3元一位,不洗头,不刮脸,速度快,正合我意,可没多久就关门了,原因很简单,给10个老家伙理发,远不如给1个美女稍稍修一下发型挣钱多,而且还油腻、有味儿,太不划算。唉,不管你到哪个理发店,年龄和受欢迎程度都是成反比的。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知不觉间我的满头秀发不知上哪儿去了,每次出门前,都要对着镜子,把侧面的头发向中间梳,美其名曰:地方支援中央,真是烦躁透了。想当年,和我同住一室的刘老师给我理了一个光头,多爽啊,我多么想再理一个光头哟,可公务员法有规定,不得留奇异发型。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退休了,解放了,可以实现我的愿望了。不过别急,还要过老伴这一关呢。经请示,得到的批复是:多大个事儿,拿推子来。结果三下五除二,那几根老杂毛就没了。二闺女拍了照片发给大闺女,被可爱的外孙子看到了,笑道:这不是光头强吗?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的科技真发达,理发推子居然是陶瓷的,根本就不夹头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我已经能够熟练地给自己理发了。不过每次从理发店门前经过的时候总在想,希望大家不要向我学习,如果都像我这样,理发师傅该有多么的难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这里,我要向我们班的老同学们做个检讨,我没有经过民主程序就给自己封了一个非领导职务:“秃鹰1号”,不知道有没有谁不服,不服肯定不行,不扶准会尿到自己的鞋子上。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5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终于吃上了苜蓿饺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我终于吃上了苜蓿饺子,虽然说不上有多好吃,但还是很新鲜,不错。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人可能要说了,你一个农场里出生,农场里长大,农场里变老的老东西,吃个苜蓿饺子有什么稀罕,有什么可说的。你还别说,在有些时候,别说是吃一顿苜蓿饺子,就是想喝个苜蓿汤都很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想当年,我们家搬到下八户作业站的时候,我九岁,春天,正是蔬菜青黄不接的时候,家里没有菜吃,甚至连咸菜也没有。那时候,每个连队都有几百亩的苜蓿,真想去掐一把回来,哪怕烧个汤也好。可是不行,连队大会上说了,苜蓿是用来喂猪的,任何人都不能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一次,我和同学去野外玩,没忍住顺便掐了一把苜蓿回来,遭到了我父亲的严厉审问。别看我父亲官不大,可对我们的管教却非常严,公家的东西绝对不能往家里拿。好在我提前编好了谎话,说是在犁掉的苜蓿地边掐的,人家不要了,这才蒙混过关。这把苜蓿倒是吃了,看看我父亲的眼神,今后还是别掐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来就是文化大革命,你只要不想挨批斗,就别拿公家的任何东西,一把苜蓿也不行。也不要挖野菜,那是在万恶的旧社会吃的,现在吃野菜是什么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好了,苜蓿也好,野菜也好,春季市场上都有卖的,在石河子,我们每年都要吃上几次苜蓿饺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去了一趟菜巴扎,这里居然也有苜蓿卖,肯定是要买上一些的,就是价格有点高,每公斤25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以前,苜蓿主要是用来喂猪的,人想吃一点那是不行,现在,喂猪这个功能已被取消了,猪要想吃一点苜蓿,我给你说吧,想都不要想,门儿都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4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