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披风!

何勇

<h3>  在古装影视作品里,不管中外,只要有大人物或者大英雄出场时,几乎都会身披一件帅气的披风。电视剧《步步惊心》里,“四爷”胤禛穿着黑绒披风站立雪中的场景莫名地就勾起了我内心尘封许久的披风记忆。</h3> <h3>  女儿几岁的时候,母亲用细细的毛线织了一件小披风,面上点缀着花朵,再用粉布衬里,配上盘扣对襟,甚是漂亮可爱。秋冬降温时,母亲便给女儿系上披风,让她任性地在洒满落叶的公园,或是在雪花飞舞的院子里玩耍。每当看见出现披风的画面,总会让我想起母亲在世时对晚辈们无微不至的呵护,让女儿有了一个难忘又温暖的童年。</h3> <h3>  小时候港台武侠剧红极一时,一度垄断了荧屏。受其影响,我也和很多男孩子们一样,对披风有着特别的衷爱。喜欢偷偷地把床单或毯子披在肩上,拿着一根木条挥舞,幻想着自己就是一个仗剑除邪、拯救世人的英雄。披风在那个物质贫瘠的八、九十年代里,带给了许多人侠客的梦想。至今忆来,仍然难忘当年的欣喜与激动之情。</h3> <h3>  印象里,披风总是和伟人、领袖联系在一起,在风云动荡、英雄辈出的年代里,披风曾是十分抢眼的角色。表现那个年代的影视作品,几乎少不了黑色、红色或其它颜色的披风。粉墨登场的英雄们,常常一脸威严,鹰隼般的双眼扫视全场,然后缓缓解开脖子上的系带,双肩一耸,披风离身,紧随其后的马弁眼疾手快一把接过……每看到此,我总是凝神屏气,觉得自己似乎也变成了剧中的英雄。</h3> <h3>  披风属于横刀向天笑的英雄豪杰,画家画古代那些可以称之为人物的人物,十之八九,总会出现半件或一角的被风。想想残阳如血,黄沙漫漫,群雄聚会,刀光剑影,掌风所到之处飞沙走石。这时,一袭披风在空中翻飞,真是英姿飒爽,说不尽的豪情与风流。</h3> <h3>  披风很美,披挂在英雄身上,是豪迈,是大丈夫,是英雄主义,若是披挂到文人身上,也能在特立独行中增添英雄气概。我想在混乱的魏晋时代,阮藉、嵇康等“竹林七贤”们,一定也酷爱披风,在充满疾苦、悲痛的人生中仰天大笑出门去,潇洒披风不离身。</h3> <h3>  不相信披风真的会在时间的长河里随风而逝,于是期盼大街上也出现一件使人耳目一新的披风。直到有一天,我在闹市看到一位中年女人穿着一件暗红的披风徐徐走来,那一身暗淡的颜色加上一张憔悴的脸,让我感到一种自怜、颓唐的气息。</h3><h3> 这才明白,服装是时代的标志,披风独属于那个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的时代,而那个英雄主义的时代,早已远离了我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