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至柔,莫过于父母的心

流年(宋吉密)

<h3>  世上至柔,莫过于水。而世上有至柔如水的东西,那一定是父母的心。<br></h3><h3> 母亲于我,正好印证了这一句话。</h3><h3> 今年暑假,我又一次把母亲接进了城里。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炎热的有些让人窒息,而对于一个耄耋老人来说,这个季节无异于一场灾难。在亲眼目睹了母亲夜不成眠的痛苦之后,作为儿女也只能自我宽慰。期盼着来一阵风或是一阵雨,让那颗日渐衰老的心得以片刻安歇,也让我们为人子女的内心变得些许安宁。</h3><h3> 那一天,忽然下起了雨,雨不大,温度却骤降。</h3><h3> 一早,我因事便出了门,在处理完事情后,已是傍晚时辰,华灯初上。接着又有几个老友相邀,一起小聚。当我打点行囊,赶回家时,不觉已是午夜时分,推开家门,眼前一幕让我呆住了,母亲依然端坐在沙发床上,屋门对面。</h3><h3> “妈,怎么还没睡,这么晚了”,我轻声说。</h3><h3> “我,我——我,天热……”母亲嗫嚅着。</h3><h3> 我望了望玻璃窗外积存的雨水,知道雨还在下,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妈,不早了,睡下吧!”我悄悄走进自己的卧室。</h3><h3> 第二天一早,听妻子说,昨天晚上,母亲不住地盯着墙上的钟表,还总是自言自语地说,“这么晚了,怎么还不回来?”</h3><h3> 听到这里,一股涩涩的酸酸的滋味涌上心头,眼眶禁不住湿润了。</h3><h3> 忽然想起三十年前上高中的情景。那是一个贫穷而又困苦的年代,由于高中设在县城,离我们村寨50余里,因此我不得不离家住校,一个月才可回家一次。那时,学校吃住条件有限,没有甘美的食味可享,唯有数星星,盼月亮等着每月的放假。记忆中,每每回家,母亲总是把一个月来积攒的好吃的东西一股脑地搬出来,于是,我便狼吞虎咽,大饱口福,而母亲也总是在一旁笑着提醒我,“慢点儿,慢点儿,这些全是留给你的”。有些时候,因为时间长,有些食物发了霉,变了质,我便作一个小鬼脸,显出极其惋惜的样子,母亲看到我的可怜相,常常会红起眼圈,无奈地走开,有几次我偷偷地发现,母亲默默地回转身,悄悄地在抹着眼泪。</h3><h3> 我知道,儿子敏感的举止,触动了母亲那颗最柔软的内心,直到多年以后,那种情愫依然还会让人刻骨铭心,久久难忘。</h3><h3> 而今,我早已身为人父,尤其是已入中年,我才深深地懂得:世上最柔软的东西,莫过于父母之心。</h3><h3> 还记得儿子十六个月大的光景,一向健健康康的儿子突然生病,发起了高烧。情急之下,我们不得不抱着他去往医院进行输液治疗。那是儿子第一次输液,当年轻的小护士将针头对准儿子的血管,快速扎下去,我的心猛然一颤。或许是儿子身体过胖,或许是……,这一次针头偏了,儿子便开始反抗了,倔强地哭喊着,小护士一边安慰着儿子,一边重新寻找血管,我和妻努力地让儿子平静,用尽各种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第二针又偏了,接着第三针,当所有的努力无济于事时,我几尽愤怒了,病房里传来儿子的哭声和着我歇斯底里的抱怨声。</h3><h3> 最终,儿子的脚上被扎上了滞留针,一切才宣告结束。看着滴滴药液缓缓地滴入儿子的身体,一种从未有过的疼痛浸入我柔软的内心。</h3><h3> 可怜天下父母心。当所有人健在,我们还可以一起快乐成长,母亲、儿子还有母亲的儿子,儿子的父亲。</h3><h3> 往事悠悠,悠悠往事。在岁月的碾压下,很多东西早已被打磨成无比坚硬的甲胄,而只有父母之心依然柔软如初,一如水。</h3><h3> 世上至柔,莫过于父母的心。<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