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梦

胡子

<h3> (一)</h3> <h3><br></h3><h3> 当卡车疯狂地奔驰在去往遵化的路上时,车上 的孩子们依然还是那样的狂热不羁!</h3><h3> 那年我16岁,当高音喇叭播送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再教育时,我们刚好路过小山市公安局门口。</h3><h3> 我们情绪激昂,回到家把属于自己的一页拿下来,第二天就交给老师,马上聚在一起,讨论去平安城好,还是去西龙虎峪妙,然后马上报名!</h3><h3> 忘不了,锣鼓喧天彩旗飘扬的欢送场面!忘不了亲人相伴同车送行!依依不舍的样子!也忘不了哥几个忘乎所以的模样!</h3><h3> 就这样,唐山五中初一(三)班,孟维君、周明德、孔祥宇、胡继武。还有夜中的杨露生。和五中其他班的同学来到遵化,我们小哥几个,被分配到遵化平安城莲藕池大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h3> <h3> 当地老乡对我们还算不错,我们四人住在一起,有个老乡做饭。半大小子吃的多,就想歪道,只要玉米饼子端上来,老乡到外屋,手快的就马上打开箱子迅速往里边扔几个!等到吃饭时,有人就吃不饱,找不到原因,还不敢吱声!哈哈!</h3><h3> 遵化冬天特别冷,晚上月朗星稀,四周静的可怕,有时看看房上囤的冻白薯,就想上房拿,但怕动静大始终没有成功!</h3><h3> 现在想起来,有时觉得到蛮有意思!</h3> <h3>  每天当太阳懒懒地升起来时,我们就睡眼惺忪起床去干农活,那活计就是把大坑里的淤泥分成块,一块一块装车,送到地里去,做肥料。车把式坐在车上悠闲自在,我跟着车……,哎!思绪万千! </h3><h3> 转眼之间,来了十几天,这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哇?不干了回家!反正粮油户口关系还在手中!</h3><h3> 那天,天色阴沉!不一会儿,便飘起了雪花,我独自一人,赶往平安城,那心情真是复杂!一言难尽。</h3><h3><br></h3><h3> </h3> <h3> (二)</h3> <h3> 我和父亲,骑上自行车,马不停蹄,赶往平安成,此时,才发现父亲,是这么伟大! 这么远的路程,只用了一天的功夫,就把箱子驮了回来</h3><h3> 我们在平安城 买的猪爪,炸饼,父亲居然还喝了二两酒!一气呵成,那年父亲38,正值壮年!</h3> <h3> 回到家,和父母商量 ,决定投亲 ,去大姑家,渤海之滨,乐亭县,城东夏毛庄。</h3> <h3>  最发愁的事儿,是安置费,母亲,多次往返市政府,费尽心机,要回了150元。</h3><h3> 1969年三月份,我打点行装,坐上长途车,终点,乐亭! 城东,夏毛庄 开始了新的知青生活</h3> <h3> </h3><h3> (三)</h3> <h3> 冀东平原 乐亭,一马平川,是李大钊的故乡,这里的人勤劳聪明,人文底蕴厚重。</h3><h3> 是 远近闻名的文化县,十分重视教育! 69年六月,高中招生 我有幸被录取,半农半读 上了两年,收获不小,我所在的生产队,1969年工值1.25元,学习之余,还能分红100多元 ,在当时简直就是个奇迹。姑父是生产队长,是一个典型的庄稼把式,脾气不好 ,但对我还算不错,我能吃饱,寒冷的冬季穿的很暖和,并完成了高中的求学之路 ,老俩口待我不薄!是我的再生父母,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们对我的养育之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