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里的马蜂

修竹俊风

<h3>院子的一隅,我搭建了一个无门的“壁柜”。</h3><h3>初夏的一天,我要更换隔板,拆到最后一块隔板时候,赫然发现下面有一个碗大的马蜂窝,密密麻麻的马蜂在灰白色的蜂巢上涌动着,忙碌着。</h3><h3>想想有点后怕——我如果没能及时发现它们,把最后一块隔板拆掉,那不就是“捅了马蜂窝”了吗?</h3> <h3>我把拆掉的隔板赶紧恢复了原样。</h3><h3>我要想想咋处理它们。</h3><h3>过去经常看到新闻:居民发现马蜂窝,赶紧打“119”,消防队员全副武装赶到,立马消灭马蜂,云云。</h3><h3>我觉得那样做法有点夸张。</h3><h3>我要自己处理。</h3><h3>家里有枪手牌“灭害灵”,我觉得这个对于马蜂,是非常现代化,威力无比的武器。</h3><h3>上网一查,马蜂天性是不主动攻击人的。</h3><h3>于是想试试与它们和平共处。</h3><h3>最后决定,它们不惹我,我也不害它们,一旦遭到攻击,“灭害灵”可以瞬间将其斩草除根。</h3><h3><br></h3> <h3>资料看得多了,渐渐觉得我们人类对于马蜂反应过敏,妖魔化过分。</h3><h3>其实,马蜂是很有灵性很守规矩的益虫。</h3><h3>它吃害虫,我亲眼见在一株满身虫洞的柳树上,马蜂成群结队地钻进虫洞,(一定是大吃大嚼害虫)然后飞走,厄尔又飞来排队(是不是把叼一口肉回家喂孩子?)。</h3><h3>有一次我戴着手套把果树叶上的毛毛虫捏死,马上,就走马蜂飞来“大快朵颐”。</h3><h3>它从来不理会人,我在小院喝茶,它就在眼前飞来飞去,直升机一般,有时在铜钱草上方悬停,有时刷一下飞过高高的树梢。</h3><h3>它颇能忍隐,暑假儿子和同学去小院喝茶,为了驱蚊,我点燃了好几盘蚊香,又朝花草丛里喷了好多“灭害灵”,我想是骚扰到了马蜂,但是,它们不急不恼,卧在巢上一动不动,很是“顾全大局”。有一次我往隔板上放工具时,忘了下面的马蜂,工具“咚”的一声,同时我看到下面的马蜂,它们全体都被震动了一下,像我们人类坐在车里过一个大坑,但是人家很平静没反应。</h3><h3>它们还很有灵性呢,对于我探头探脑的观察,拍照,它们熟人一般的习以为常,照例的飞进飞出,一点也没有因为我挡了它们的路而不满。</h3><h3>有次在它们家门口,我挥手打一只蚊子,却无意间驱赶了一只想要回家的马蜂,那马蜂“倏”地飞走了,在外面盘旋几圈,才回家。</h3><h3><br></h3><h3><br></h3><h3><br></h3> <h3>马蜂还是“斗士”呢,有次在小区的路上,看到一只红蜻蜓在那挣扎,再一看,原来它被一只马蜂从背后死死抱住,那马蜂像极了一个散打斗士,连蛰带咬,红蜻蜓却毫无还手之力。</h3><h3>它们的搏斗地点正是汽车道,我怕来车把它们碾死,想着用脚尖将其拨到路边。一碰,红蜻蜓飞了,跟着,马蜂也飞了。</h3><h3>就是这张图,我提前拍下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