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思维的突破与创新思维的培养

周敏达

<h3>习惯思维是指人的思维固化模式。而它的形成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人文环境、生活经历,以及每个人的先天遗传基因不同都会让人形成不同的思维习惯。这种本能地进行习惯性发应也叫潜意识。哈佛大学兰格教授将它分为三种类型。</h3><h3>第一种叫归类陷阱。它本质上是一种思维定势,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贴标签,而忽略了事物的其他用途或方面。意识形态的划分,各种歧视如黑人是无知的代名词,暴力的代表。象法官的儿子是法官,贼的儿子是贼等。</h3><h3>第二种是无意识行为。如象新年伊始,许多人还会将时间定留在上年。2018到了2019年,但还会不时将日期写成2018。兰格教授也做过一个试验。他在研究生中心,用借用复印机为由,设计了三个方案看其效果。第一个是“对不起,我能借用一下复印机吗?”第二个是“对不起,我想借用一下复印机吗?因为我有些资料要复印”。第三个是“对不起,我能借用一下复印机。因为我有急事。”结果第一、第二理由效果不佳,而第三种请求效果要好的多。如果只是无关紧要的小事情,大都数人不会思考你的理由(潜意识)。</h3><h3>第三种是视觉单一(窄小)。一般我们第一次学习做菜,边看菜谱边学做,总是一丝不差地遵循菜谱规定,从用量、放菜顺序。而不考虑个人的口味等等。还有先入为主的主观意识让我们失去对事物的全方位观察的兴趣。</h3><h3>兰格教授又做了一个实验:让实验者在街上假装受伤而需要弹力绷带,让人帮助去药店购买。而实验者在早些时候他已经与附近的药店说如果有人要购买弹力绷带就说卖光了。结果有二十五个好心人帮助他去药店买弹力绷带,但都没有去想问药剂师是否可以顶替弹力绷带的东西。这就是先入为主使得注意广度变小,忽略了一些关健点。</h3><h3>我们可以发现在我们周围有一些脑力好的人(脑筋转得快)更容易变通,有更好的思维适应性。而一些认死理的老实人,不容易变通,具思维适应性差,他的智商可能不低,是人们口中的书呆子。从社会的适应性来说,前者优于后者,前者可以很快适应新环境,而后者会对新环境的适应过程会长得多,甚至会无从适事。思维空间它是高维度的,思维的习惯会很大程度上决定智商,但智慧更高的个体可以更快地发展出更具适应性的思维模式。改变自身思维习惯来适应新的环境,解决新的问题。这是一种自我革命。改变习惯的能力也是衡量大脑智力的重要标准。</h3> <h3>习惯思维是可以突破的,你如果多看一些脑筋急转的题目,试试做一下。还有民间的谚语也有许多对突破自己的习惯性思维有帮助。如果你对科技有兴趣,则可以多看一看人家发明的东西,使用的原理等等。这些对于突破自己已经固化的思维,提高自己创新思维是十分有利的。</h3><h3> 当然最重要的是突破习惯思维,培养创新思维要从小抓起。我们都知道:小孩的思维是最活跃的,甚至是跳跃式的。只要我们把握住这个特殊的时期,对他们的思维方式加于引导,并加于有效鼓励,从而形成他们对事物不拘一格思维方式,为他们今后的工作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h3><h3>要做到这些,我们的老师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前几天我看到有这样一道题:小明在学校突然晕到了,被送到医院。老师让同学通知小明的妈妈。电话打通了,我:小明妈妈:我:小明妈妈:我:。老师的出题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与人交流的文化。结果有一学生是这样写的,我:喂,小明晕到了,你快来呀。小明妈妈:哦。我:你怎么这样子,不急吗?小明妈妈:他又不是我亲生的。我:妈的,晕死。这个同学的思维方式很另类。老师将他的回答改成了,我:喂,你好,请问你是小明妈妈吗?小明妈妈:是啊,你是那位?有什么事啊?我:小明在学校晕倒了,你快来啊,小明妈妈:啊!我马上就来。可见老师的回答更具书本化,而那个同学则更富有生活气息。这种孩子的思维方式,老师应该加于鼓励而不是扼杀。</h3><h3>还有这样一道数学题是这样的,有一个公园是收费的,门票是40人以下每张75元;40~80人每张65元;80人以上每张45元。学校有二个班去公园玩,一班有44人,另一班有36人。问学校最少要支出多少钱?结果没有人得到正确的答案。因为题目中人数的最大值是80人没有符合大于80人每人45元的条件,所以所有人都这样计算:(44+36)*65=5200这个方案明显不是最佳的。如果我们买81张票只需要81*45=3645元。虽然我们多买了一张票却节省了5200-3645=1555元。这是个创新思维的题目,它让我们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来达到最佳支出方案。它虽然是多买一张票的问题但它是突破习惯思维开创新思维的开端。我们的老师如果多想出一些需要创新思维才能解决问题的题目,有意识去发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我想我们的下一代会涌现出更多的创新人才。</h3><h3> 当然作为下一代的家长,在孩子创新思维培养中也是个不可忽缺的角色。当我们发现孩子有脑洞大开的想法,或是一个破坏王,或正常学习功课不行,但是某些方面的学习天才。这或许是他创新思维在作怪。请家长不要以自己个人的好恶,去干扰孩子创新思维的形成和发展。有这样一个孩子,他是个乖宝宝型的,十分听家里人的话,他总是以家长的意志为行动目标,而不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且从小什么都是家里安排好,所以也不关注生活中的事情,不知道市民卡,区域网等等。虽然学历不低,但习惯性思维让他接受新事物或对新时物的兴趣程度下降。这样对他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扰。</h3><h3>现代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等,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最大程度地满足日新月异社会变化。创新型人才是今后社会发展的脊梁。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但学校要把创新思维的发掘和培养工作,要作为一个重点来做,而且我们家长更要配合学校做好。让他们成为生活独立,思想独立,思维创新不拘一格。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他们的聪明才智。更好地成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