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的眼泪

冬子

<h3>蓦地里,从远处传来一阵凄厉的叫声,冲破了寒夜的寂静。那叫声,如泣如诉,若怒若怨,听来令人毛骨悚然!喔,是那头上了年纪的老母牛,在前村的篱畔哀鸣:是在哀叹自己的身世,还是在倾诉人类的寡情?漫无涯际的旷野平畴,它用仅有的半条命挣扎着奔向村里最大的池塘,它的血染红了整个池塘。</h3><h3><br></h3><h3>我仿佛听到老牛断气前那声嘶力竭的喊叫,如幽冥之中传来的呻吟,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哀嚎回荡,心中痛感隐隐。<br></h3> <h3>这是父亲谈给我们听的故事,真实感人的故事。回忆又将父亲拉回那个时代——凄惨的场景再次浮现——那是一个毫无经验的杀猪佬,一刀下将牛脖,牛挣脱了……</h3><h3><br></h3><h3>牛为我们辛劳一生,人类理当学会感恩,内心多存点怜悯才是。我问爸爸。</h3><h3><br></h3><h3>父亲噙着泪便无奈的说,谁说不是呢!一头有情有义的母牛,为酬主人照顾之恩,它竭尽牝性所能,为贫弱的生产队耕耘并敷衍下一代,羸弱的母牛最终油尽灯枯。人们知道它命已不久矣,便商量着将耕不动田地的老牛趁它还活着结束它的生命,来吃它的肉。</h3><h3><br></h3><h3>当老牛知道人们要宰杀它的时候,它眼里都是泪水,亮晶晶的闪着光。它的眼神充满了悲伤、抑郁、无奈、无助......然而人类不会在意,即便是最慈悲的人类也不会读懂动物的伤悲。对牝牛的它来说,来人世间只为了吃苦来的。它质朴无华,一心劳作、不求回报。</h3> <h3>在六畜之中,牛是最辛苦、可怜的。无论春夏秋冬,牛都不得休息,忙时需要耕田出力,闲时还要拉车驮物。耕田种地时,牛在前面走,人扶犁在后,耕牛往往须使出吃奶的力气才能拉动土中的犁,异常吃力。有时候老牛真的又累又困又饿又渴怠慢一点,就被农民不停地呵斥,这是不假思索、习惯性的挥鞭抽打。牛是如此辛苦一辈子,怎能忍心将其屠杀以食其肉呢?</h3><h3><br></h3><h3>我听过老年人说,牛是被骗到凡间的。王母娘娘对牛说,你下去,下去喝得是糖水,吃得是甜草。于是,牛就下来了。果然,牛喝得是池塘里的水,有时候水还没有质量,混浊不堪。吃得是稻田里的草,但到了冬天便吃得是枯草。农村里家家户户都要堆一堆很高的稻草,这便是给牛过冬的粮食。</h3> <h3></h3><h3>一头牛养了几年以后,它能够识别你身上的气息,它能感知和你亲缘关系,看到你它会露出不可遏制的欣喜和亲切感。只是人类还不能掌握动物的表情和无声的语言。它的表情,话语,我们不能懂。它有悲、有喜,有嗅觉,视觉,情绪,愿望……</h3><h3><br></h3><h3>儿时与家禽,以及牛、狗有过亲密接触,在我的生活中,似乎有种与动物交流的隐秘通道,它们的泪,我能看得见;它们的语言,我能听懂。我的魂魄在动物之间晃悠着,像鸟、像家禽、我都会对它们有种说不出的怜悯。</h3><h3><br></h3><h3></h3><h3>如冬日小鸟们的恐怖颤栗、备受煎熬的时光!它们的羽毛沾湿了,小脚冻僵了;刺骨的寒风在林间往来驰突,肆虐逞威,把它们可怜的窝巢刮得左摇右晃;困倦的双眼刚刚合上,一阵阵寒冷又把它们惊醒……</h3><h3><br></h3><h3>瑟瑟索索的它颤着身子,打着寒噤,忧郁地注视着漫天的原野,期待那漫漫未央的长夜早到尽头,换来一个充满希望的黎明。在缺少食物的冬天,我常常在窗台上放下一小堆他们最爱吃的米粒,让找不到食物的小生物可以一解饥饿。</h3> <h3>物资盈余的今天,我们的饮食习惯、冲突、性欲之所以是现在的样貌,人们享有更多的物质资源,拥有更长的寿命,却感到疏离、沮丧。在遇到高热量的食物时,人类仍然无法抵御高热量食物的魅力,因而导致肥胖问题变得普遍。</h3> <h3>我为什么写牛?我背负着生命的苦役,使我不得不用笔和纸来向人们倾诉,白刃当前,眼泪涕零,是何等凄惨的景象。</h3><h3><br></h3><h3>牛为我们辛劳一生,人类理当学会感恩,多一点怜悯。杀生如果是生存的需要,也尽量少杀吧,尽量能减轻它们死时的痛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