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士苹系列之 九十九 房子的记忆

纤尘

<h1><font color="#010101">   </font><font color="#167efb">在人屋檐下</font></h1><h1></h1><h1><font color="#010101"> 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结婚的,那时结婚不像现在女孩子要有房子,彩礼什么的。我们当时没有房子,老公是职工,那时是等单位分房的。因此,也没得商量,就和婆婆公公住在一个两室一厅的65平米的房子里。 </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当时家里还有一个大姑子,我们住一间房子,婆婆和大姑子住另一间房子,老公公只能在客厅搭个单人床睡了。白天在床上坐着,吃饭在客厅,还可以再坐个人。晚上公公就睡在那里。 </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我们和老公公就隔一堵墙,晚上睡觉,老公公的咳嗽声、呼噜声、梦呓声……,我们都能听到,因此,我们也是小心翼翼,不说家里人的闲话,隔墙有耳吗!(当时公公偏瘫不能动,只在床上躺着,或轮椅沙发上坐着。)最讨厌的是,晚上夜起上厕所,得经过客厅,又不好意思开灯,披上睡衣摸黑磕磕绊绊出去,我对他们家也不熟悉,不是磕倒东西,就是绊倒自己,弄得动静更大,就不得不开灯!那个尴尬——睡眼惺忪,蓬头垢面,身披睡衣,趿拉拖鞋……赶紧逃回卧室。老公还嘟囔一句,笨蛋!翻身睡去。因为在人屋檐下,又怕惊动他人,只好忍气吞声,默不作声,久久不能入睡,就此,那时年纪轻轻就老失眠……后来我学乖了,买了个手电,万一夜起就打着手电,悄悄开门,照着脚前的地面,上了厕所,蹑手蹑脚返回上床。即便如此,我也是晚上尽量少喝水,以免上厕所。 &nbsp;</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在婆婆家,有诸多不便,他家家小憋仄,人多了连个回旋余地都没有。中午,小姑子俩口下班过来吃饭,大姑子正在热恋,男朋友也过来,丈母娘热情挽留。中午下班回去,老公在客厅照顾他爸,我进门老公就喊:sl快去,帮我妈做饭,今天人多!我那个烦,累了一上午,上了四节课,耗得没力气了,才从一线撤离,就又推上火线……没办法,对着他父母我也不便发作,硬着头皮,进厨房帮忙。不,不是帮忙,是主力。婆婆指挥着择菜,洗刷,打卤,擀面……老公忙完父亲照顾老父亲从轮椅上,抬到床上,旋即就过来,我稍时轻松,婆婆累了一上午了,乘势撤离,陆陆续续,大姑姐,小姑子,姑爷,准姑爷到来,敲门声,开门声,此起彼落。客厅里,热热闹闹,挤挤仄仄。</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开饭了,我们把一大盆卤端上饭桌子上,因为人多,我们把面煮好抖擞零落放大盆里,随吃随挑,菜码摞得高高的,各人随意取舍。饭做好了,我食欲全无,也不太会和他们套近乎,随便吃些就撤,好面子的老公就吆喝,sl你不是赶快收拾洗碗。这时大姑子会笑着说,没事我洗碗……我也不客气,她洗碗我收拾桌子,地面……完了精疲力尽看看时间,又差不多一点半了,收拾洗尽油腻的双手,又该骑车上班了。 &nbsp;<br></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我们每月交给婆婆50月伙食费,中午晚上,做饭吃饭,是我最“草鸡”的时候,我有时在没外人的时候和老公抱怨,这叫什么生活?每天忙忙碌碌,紧紧张张,憋憋仄仄,压抑死了!老公警告我,你少说,我妈就我一个儿子,你少说多干,我会帮你,你还教师了!(教师怎么了?我特烦他们说你还教师!教师是一种职业,难道什么都得迁就?)周末我赶快跑我家去,透透气,不干活,不听唠叨,姐姐给我改善生活,端起碗就吃饭,放下碗走人——幸福!(我以前怎么没觉出来呢!) 轻松快乐,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晚饭后我们只得回家,我俩骑着自行车,在路上晃悠着不愿回去,顺便买着我喜欢吃的零食。老公在吃的方面很大方,会买一堆,我心满意足地回去。进门前,老公会把吃的分开,挑几袋放另个袋子。进门就对婆婆说,顺便给你个姐姐买的,看电视时消磨!我张张嘴,会意地点点头!(我了个去,我还以为都是我的!😢我的钱$_$钱$_$) </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还别说,人的潜力是无穷的,紧张😰的生活特别能锻炼人,我在婆婆家的一年,不仅学会了,快速做饭收拾,而且不怕来人多,可以迅速做好应对。比如人多了,如若是煮饭,卤里加生抽,加水勾芡,倒点香油,一锅卤香喷喷的。再用温水茮(niao)些面,醒一醒,可以补剔拔股上。假如正好是吃饺子,馅里少放些盐,多加葱沫,滴些香油。剂子小点,馅就包少了,饺子又好看又好吃,还出数,大不了再和些面!😊这样的突发事经历多了,就不慌了,有了应对办法。老公奚落我说,你要是经商准是奸商!😊 &nbsp;<br></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那年春节,初二回我家,姐姐们姐夫们弟弟都回来了,人多热闹,大姐忙里忙外张罗,我悄悄和大姐说,我和你一起来,大姐不相信的看着她的小妹妹,那个饭来张口,瓶子倒了不扶的妹妹。我利索的择菜,分类,装盘,待炒。姐姐相信了,高兴😊的去剥葱捣蒜“侍候”,我得意地挥挥勺子一派大厨师风范!😁 </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说话之间,四凉四热八个菜上桌,当然有老公助力,姐姐帮忙了。一家人热热闹闹推杯换盏,顷刻之间消灭干净,真给力!结果主食饺子登场,大家打着饱嗝纷纷离席,好🙌晚上不用做饭了!😊姐姐姐夫对我刮目相看,我得意忘形,哼,士别三日,我已不是昔日阿蒙了!大家捧场的点头竖母指。</font><font color="#010101">姐姐眼含看泪,笑着让我歇着,她抢着去洗碗,我看见姐姐背着我擦泪的动作,我装着没见和大家说笑玩闹。 &nbsp;</font><font color="#167efb"><br></font></h1><h1><font color="#167efb"> 与厕所为邻</font><font color="#010101"><br> 临时住房是十月份给的。那房子是建在高坡上的一栋四层楼房,原来是电建的工房,被单位改建成临时住房。我们的房子在四楼,斜对看楼梯,旁边是整层的公共厕所。一上楼就能闻到刺鼻的味道。我捂着鼻子,跟看老公开了门进去,嗬是个套间,外屋还隔出厨房。我忘记了臭味,喜欢上这个房子。让老公赶紧收拾,我们可以尽快搬进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可以自由的呼吸属于我们的空气!😊(是臭气) &nbsp;<br></font><font color="#010101"> 婆婆也让我们找房子,老公告诉她我们找了临时住房,她说你们现在三口人了,搬出去吧,都方便。老公找发小一起收拾,简单地粉刷了一下房子,换了把锁,找了辆车,把我们简单地家具被褥拉去,添置着锅碗瓢盆,我们就乔迁了!<br></font><font color="#010101"> 哈哈😄入住后入才知道为什么没人要这个 房子?整天屋子里飘着一股尿骚味,点再多的熏香都压不住,并且不能开窗透气,那味道更大。我们刚搬进来,也不愿走啊。我让老公把窗户都用塑料布订死,我们又自己出力给公厕安上门,这样稍好些。 &nbsp;<br></font><font color="#010101"> 由于这里地势高,只要下面三层用水多,水就不上来,由于是临时住房,厂里也懒得管理,住户各色人等。我们吃了饭没水洗碗,到了半夜,下面楼层不用水了,洗盥间所有的水龙头,涮涮流下,把我们吵醒,老公还得出去义务关水龙头,有时睡不着了,正好趁没人,尽情的地在洗盥间,洗衣服,一个水龙头下洗搓,一个水龙头下面涮,另外几个泡着待洗的,😊好不惬意! 苦中作乐的日子,我们过得有滋有味,老公每天中午晚上都得去他妈那照顾老父亲,我也替不了他,自己回家做饭,只是有时中午回来火也灭了,怎么也弄不着,我就生气😠,(那时用煤油灶,特别难点燃。)他回来后,我会大声数落他,他也会反驳。这就是自己有家的好处,不,硬气!女儿在地下跑来跑去啃着路上回来买的火腿面包🍞,孩子会跑来说爸爸饿了饿了!看看孩子天真无辜的样子,我们赶紧偃旗息鼓抓紧时间做饭祭五脏。 &nbsp;<br></font><font color="#010101"> 由于不会生煤油炉,老公找来电炉做饭,倒是方便,但家家都想方便,负荷大,如正炒着菜,断电跳闸。此时楼道里响起此起彼伏的骂声,谁家缺德用电炉顶保险!其实骂人的人家里也用,只是大家心知肚明!老公一般会去换保险丝的,次数多了也懒得去,自有更着急的人。就怕晚上,顶了保险,黑漆漆的老公去婆婆家照顾老父亲没回来,我怕黑,我就点着蜡,看五分钟没人换保险就自己打手电出去修——我家备着保险丝,软软的。我嘴里咬着手电,卸下闸盒,去掉坏的保险,把保险丝扭成s型放上去,紧好螺丝,远远的用棒子把刀闸合上——嗡——刷,灯亮了。(这是我看老公这样做的,不能用手合闸,怕虚接电弧激死人,我厉害👍吧)老公回来,我告诉他我的壮举,他劈头盖脸骂了我一顿,不许我以后再接保险!😚 &nbsp;<br></font><font color="#010101"> 最倒霉的事发生了,我们睡到半夜忽然味道很难闻的臭味我推推老公他也觉着不对劲,开灯一看,可不得了,原来厕所堵了,半夜水来了,溢了出来漫过楼道,首先浸入我家。我俩披衣起床,叫醒楼道的人一起把楼道厕所收拾了干净,上床怎么也睡不着。第二天起来我首先让老公给我家门前摸个水泥门槛,我们和楼道的人商量停用楼道公厕,这样对大家都好,大家同意了,我还不嫌丢丑用毛笔在16开纸上写了“厕所停用”,就这样还有不自觉的人继续用,我开始寻思着离开这里,可上哪找房子呀,分房遥遥无期,据说我们家派到200名后了! &nbsp;<br></font><font color="#010101"> 也有高兴的事啊,那就是到了春节前后,大家都自觉少用或错时使用电炉,春节期间大家和和睦睦,都不愿因为黑灯瞎火挨骂。几家互相问,你家用电,我就等等。因为休息也无所谓赶时间,家家基本上都生着火🔥,暖暖火火,亮亮堂堂。(为此,老公自己焊了笨重的铁炉子,铲子,火钩,小件一应俱全,老公每天晚上回来提着炭,发小五根一有时间也帮着背炭。)老公也请他的发小来家聚聚,大家乐的在一起,老公炒几个菜,温一壶酒,我给他们包饺子煮饺子,提茶倒水,感谢他们,在我们困难时候的帮助,他们也不嫌家里条件简陋,饭食简单,大口朵颐,饭后个个脸红脖子粗,临走时摇摇晃晃还说,有事啃气。 &nbsp;<br></font><font color="#010101"> &nbsp;<br></font><font color="#010101"> </fon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span></h1><h1></h1><h1><br></h1> <h3>冬日的人造景观</h3> <h1><font color="#010101">   </font><font color="#167efb"> 小院桃源居</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朋友还真上心,春节过后不就久,就给找了个单门独户的小院(那时电建三公司以前的幼儿园改建的)。小院坐南朝北,大门正对着着两大间房子,院子的东边有个厨房,西边临时打了个放杂物的简易棚。大门外有一个常年开着的水龙头,水从高处流下,落到铁道旁的沟渠。我很满意,从小就向往有个独立小院,院里种上葡萄树,葡萄架下摆着各式各样的花。住户收拾的不错我们没费多大事就收拾出来。我们门窗刷了绿油漆,把大门刷成黑色的。老公让电工班的同学从电线杆上直接拉线到家里。这下水电都齐全了,再也不怕停电了。很快我们就把东西从个四楼搬下来,还给女儿买了个单人床。女儿高兴的在床上打滚,她终于有自己独立的空间了。老公也在另一个屋安了张床,我也不用每天和他们挤在一起,不是女儿的腿压我肚上,就是老公翻身蹬我一脚。</font></h1> <h1>  总之,我很得意。每天上班走时,锁了家门,卡巴一锁大门把钥匙放包里很有成就感。我们还在靠围墙的一侧开垦出一小溜地种上洋姜。老公的朋友晚上也会来我家小聚。夏天的时候,坐在院子里,喝着啤酒,就着小菜,天南地北的聊着,小风袭来,吹来阵阵姜花淡淡清香……</h1> <h3>腊月初七,冷风嗖嗖!</h3> <h1><font color="#010101">  只有一个烦恼就是每天晚上,定时有两趟用煤车通过,哐几哐铛,把人吵醒。习惯成自然,渐渐地我们习惯了隆隆车声伴入眠,哐里哐当运煤专线车响声中,朦朦胧胧照睡不误。</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有天晚上就过了一趟煤车,没听到第二趟我反倒醒了。第二天我和老公说,晚上就过了一趟煤车,该不会有什么事吧?老公笑我,你杞人忧天。中午回来说,一号炉停机大修,看我觉得不寻常吧! &nbsp; </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我们在小院快乐地生活了四年多,我们栽种的洋姜,绿了黄黄了绿。陪伴着女儿成长。春天发出嫩绿的幼苗,夏天开出金黄的花,叶子变得碧绿透亮。经风遇雨,秋天叶子变黄,营养全部输送到根茎里,深秋我们挖出一串串根茎——洋姜,腌制了。冬天吃面的时候,就着清脆爽口,真是美味!有时候我会觉得就在这个院子度过一生也无憾。 &nbsp; &nbsp;</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后来又搬家了,离开小院时,我们把院子里里外外打扫的干干净净,当我锁上大门的一瞬间,我觉得再也回不到这里了,这里不属于我了。我再也听不到火车的叫声,再也看不到盛开的洋姜花了…… &nbsp; &nbsp;</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若干年后,电厂倒闭,工人们四散分流,到处漂泊。老公也分到外地。他们那些发小盆友再难聚齐。那条用煤专线荒废,铁轨被萋萋野草淹埋……   &nbsp;</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font><font color="#167efb"> 蜗居在斗室 &nbsp;</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终于我们轮上分房子了,原来厂里盖了几栋楼,别人住新房,腾出来,我们二次分房。老公告诉我这个消息我一点也不愿意!我问,多大?一居室他说!我不乐意了,还不如这里的小院。老公说,分的房子,煤气,水电,暖气,厂子里什么都管。关键是暖气,我们的小院,电可以随意用,但是冬天,点俩电炉家里干燥,还不安全。我动心了,但磨磨蹭蹭不想搬,也没有去看房子的冲动。 </font><font color="#010101"> 一直拖到冬天,老公独自把房子粉刷了,又刷了地板漆,厨房也新装了油烟机。送暖气了,我才和女儿过去看。女儿过去就找自己的卧室,老公惭愧的说,我们就一个卧室。啊,这样!老公哄她,有暖气,有闭路,还有咱厂的有限电视,有时你在电视上还能看到爸爸和你想看的人(厂里有自己的新闻播报,确实能看到熟人,他就是哄孩子),还可以看好多新片。这下女儿高兴了,暂时忘了没自己卧室的事。这次我们算正式分房。只有一个卧室,单独厨房,两家合用一个卫生间。 我们住在一居室,一呆近六年。期间我外出学习两次,老公都默默支持,他一人边代孩子边上班,女儿每天自己上学,晚上老公接回家。</font><font color="#010101">其中的辛苦一言难尽啊……</fon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nbsp; </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无</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奈买房急&nbsp;</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nbsp;</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二零零零年,我们终于分到其实是买到一套85平米的房子,那是带一些福利厂子自建房也是需要打分,我不属于他们厂职工,没有工龄分,仅靠老公分少的可怜,就分了个最次的六楼,还得掏四万多钱。因为有人嫌顶楼不好,否则也轮不上我们(事实证明顶楼确实不好,且不说上楼不方便,单说楼顶漏雨,也没人分担,只能自掏腰包,自认倒霉,楼下下水道不通,还可以关了我们的上水……只能呵呵😚)。</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孩子大了,每天学习生活休息都在一个屋里,家里的沙发,白天坐人,晚上打开就是老公的卧榻,实在是憋仄。尽管是六楼我也认了!我们急需伸展,否则会憋死的 。 &nbsp; </span>房子钥匙🔑是元旦前一晚上拿到的!老公下班,直接到我们学校摩托车载我去了新房。上得六楼我已气喘吁吁,开门后顾不得喘匀气,我就在家里窜游,看卧室,厕所,厨房,客厅,设计哪个是女儿的卧室,哪个是我们的…… 总之我们觉得终于有真正意义上的房子了 ,可得好好收拾,我兴致勃勃地买了窗帘,包了门,给女儿打了床,买了沙发,换了电视……其实房子是简装的能立即入住,但我们因为买这置那,一个月后,春节前才兴高采烈地搬进去。那年因为高兴自己写了对联,庆祝乔迁之喜。几年后女儿上学离家,老公外出打工。家里空空荡荡,没一点活力…… &nbsp; </h1><h1><i style=""><font color="#167efb"> 空巢寂静中 </font></i><i style=""><font color="#167efb">&nbsp;</font></i></h1><h1><font color="#010101"> &nbsp; </fon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转眼之间女儿上高三了,外出租房,很不方便。后来我们咬牙买了一套三室两厅两卫的房子,想让孩子安静学习,但等装潢好,女儿也毕业了,没有享受上。就这样房子空着,十多来年,年年物业费,暖气费交着,也没时间去住。有时我甚至忘了那里还有房子,只到采暖季节,通知交暖气费,才觉得……几次都想有要卖掉它的冲动,但不敢卖了,如卖了就再也买不到那样的房子,毕竟那是我们老了</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的一个安身立命之处吧 &nbsp;!</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h1> <h1><font color="#167efb">   女儿的刚需</font></h1><h1> 转眼之间我们渐入老年了,我都快退休,在外面碰到和我同龄的人,带着孙子或外甥,都会让孩子叫我奶奶,我心里那个羡慕啊!可惜我家闺女不急,每天悠哉悠哉独享自己的的单身生活。租房外卖快递旅游,好不惬意,全然不顾我们大人心急如焚的感觉。今年中秋过后我们来衡水看姐姐,看到女儿租住房子,老公觉得环境不好,就和姐姐们说了这个想法。其实女儿早过了婚嫁的最佳年龄,要是她结婚了,我们就省心了。不是没有吗?可伶天下一样的父母,成年的孩子躲在后面,年老的父母冲锋陷阵,顶着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身躯,逆风前行吧!其实,在闺女刚一上班,老公就商量给孩子买房,当时房价3600一平。我当时想过一两年她就结婚了,也就没买。不料人家,工作七年了,还纹丝没动,我的个乖乖,衡水的房子从16年开始疯涨,到现在三年时间,一平11000了,我的妈妈呀!我的心脏快受不了。受不了,也得受,谁让咱,毫无远见,又遇到个宠女如命的老公,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便宜不买,贵时再买)</h1><h3></h3><h1> 就这么凑巧,二姐在她平房的小区,正好有人贴出卖房,老公一看就拍板同意了!!哈哈那个大气啊!我都惊愕的掉下巴了——几十万!那是开玩笑啊,可不是几万呀!他说,这个地方安全——我看他关键是看上人家有小房和车位吧,最重要的是这个地方他比较熟悉——父亲在世时,我每年都会在这里呆两三个月侍候老人家,他有时间也顺便帮我,甚至在这里过了两个团圆年,对这里有感情吧!</h1><h1> 接着来就好办了,姐姐打电话和邻居联系,邻居是位和蔼可亲的大姐,她临了卖房子了,还粉刷了房子,可见她是个长情的人。我觉得长情的人,基本都恋旧,这类人特别靠谱,无论是对老物件,还是老朋友,都会精心呵护,格外珍惜的。因此,姐姐全权负责,她们倆一拍即合,不到两小时以x十x万成交。接下来看房——定金——筹钱——付款——交割,半个多月,一气呵成。其实买房是女儿的刚需,这么快成交是我们双方姐弟们的鼎力相助结果,手足之情在关键时刻凸显分量。</h1><h1> 我们在五十多奔六的路上,负“债”前行,真是,一言难尽啊!这是我们买的第三套房子了!</h1><h1> 我觉的自己一辈子都在为房子所累,年幼时渴望有个自己独立的房间,成家时希望有一所属于自己的房子,生女后盼望能给孩子一个安静的成长环境,女儿工作后又幻想她能自己独立买房生活,结果我是被生活所逼,处处滞后一步,每次都不尽人意,但次次负重前行,永远也赶不上社会变化的步伐,还使劲不懈的追赶——这就是我们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又没远见的大众之人生活的悲哀吧。</h1><h1> 三十多年来,我们经历了无房,找房,换房,分房,买房,再买,三买……其中不乏无房的尴尬,找房的艰辛,换房的情意,分房的无奈,买房的冲动,再买的闲置,三买的叹息……我有时老想,现在房子越来越大,家里人越来越少,快乐也随之少之又少。我更加怀念小院快乐的日子,甚至怀念在老公家一家人红火热闹,争吵斗嘴的日子,即使当时蜗居在一斗室我们也是快乐温馨的呀,更不用说在平房一家老小欢聚一堂一去不复返的快乐了!</h1><h1><b> 结语:房子虐我万千遍,我爱房子如初恋!(😊😊😊)这是我多半生对房子的记忆吧!</b></h1> <h1>  <font color="#167efb">后记</font>:房子其实是一个可以提供给我们生活和休息的地方,但能称之为家的只有有家人所在的地方。父母在、子女在、手足在……不论何地何地,那也是心中最温暖的港湾,在那样的环境中才能真的让人心安。</h1><h1><font color="#010101"> 这是我去年写的东西,今天又故地重游,拍了些照片。之前的一幕幕仿佛电影胶片眼前闪过,恍恍惚惚,五味杂成……</font></h1><h3></h3> <h1><font color="#167efb">这是我二十年前退而求其次想去的五生活区,现在仍使用,不过十室九空。分流外出的,帮子看孙的,迁徙过冬的……</font></h1> <h1><font color="#010101">曾经蜗居的三生活区的房子,现已废弃,修了围墙,成为危房!😞</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废弃的排水沟,当年我们下班匆匆抄小路,无数次经过,顾不得熏人刺鼻的味道……😌</font></h1> <h1>曾经的过渡房,我们住了两个月吧!种的树荒长,桃之夭夭,成为无主的山桃了</h1> <h1><b><font color="#010101">第一代建设者种的法国杨树,几十年过去枝繁叶茂,树围有2米了吧?现在有好多棵树,被砍伐据掉,我站在树桩前,数着年轮,将近50圈。五十年了,这些树,有多少人在此趁凉,下棋,小伙伴们上树掏鸟,老师傅树下打太极拳……</font></b></h1> <h1><b><font color="#010101">路旁的杨树,听朱说,他父亲以前总在这棵树上,炼推掌撞背,弹指间四十多年过去了。斯人已乘鹤仙去,转瞬业已二十载!😂</font></b></h1> <h1><b style=""><font color="#010101">二楼的第六个窗子就是我居住了六年看外面世界的眼睛</font></b></h1> <h3><b><font color="#010101">以前电厂的超市,下班号吹响,人们纷纷涌入超市买菜日用品回家……</font></b></h3> <h1><b>路遇一生活区老人,她还认识我</b></h1> <h1><b><font color="#010101">曾经的俱乐部,现在只有乐部了,大门紧闭,当年放最新电影,篮球赛,文艺汇演……一派热气腾腾,红红火火的景象,现在外面,仿佛恍然隔世……</font></b></h1> <h1><font color="#39b54a">我们曾经紧依厕所的房子——四楼右手第一家,人去楼空,我都没勇气上去,只在外面拍照!😰</font></h1> <h3><b><font color="#010101">蓝天白云下寂静的厂门口</font></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