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县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纪实

常明

<h3>金秋十月,广西桂林北部的全州县刮起了一阵红色旅游风。</h3><h3>自2019年9月“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开馆以来,每天这里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其中不少还是顶着苍苍白发、步履蹒跚的老人,他们不顾烈日炎热,依然站在队伍中排队耐心地等候参观。</h3> <h3>在桂全路上,远远地就能看到纪念馆上那巨大鲜红的五角星,纪念馆造型就是以红旗招展红星闪烁为主体,远远地就能看到。</h3> <h3>这个山头叫脚山铺,山下有一个村庄叫“小山村”,属才湾镇南一村委。</h3><h3>这里是红军长征中在湘江战役中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阻击阵地战所在地之一,山头原名应为脚山铺,现在叫觉山铺。据说这是聂荣臻元帅重返湘江,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默默地站了许久,最后提词时,把山名写成了觉山铺,事后聂帅说:“过了湘江,红军才觉醒,过了湘江,红军才得以重新回到以毛泽东为首的正确领导路线,才得以在千山万壑中胜利走出囧途,所以该叫觉山铺。”<br></h3> <h3>这是排队过安检进去参观</h3> <h3>大堂里的抢渡雕塑,一进大门就能看到,人物环境形象鲜明,线条硬朗,栩栩如生。</h3> <h3>纪念馆分为三层,第一层为“生死抢渡”,以介绍红军开始长征的原因,一路战斗到湘江以“生死抢渡”为主;第二层为“伟大转折”,以介绍湘江战役后,转折到贵州遵义,四渡赤水跳出包围圈到延安建立革命根据地为主。第三层为“继往开来。”以红军为抗击日本侵略,改编为八路军顽强英勇抗战,后解放全中国,到建议新中国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主。</h3> <h3>其中有不少老人,他们看得非常认真,非常安静,肃木。</h3> <h3>可敬的志愿者!</h3> <h3>这名小朋友是一个人,静静地边看边拍摄。</h3><h3>或许,在他们的世界里还不懂什么叫“生死抢渡”,但随着他们的成长,终有一天,他们会明白的。正如讲解员所说的那样:“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长征,每个人都应该走好自己的长征。”</h3> <p class="ql-block">纪念馆里有不少红军抢渡的油画,线条明朗形象毕真。</p> <h3>这是红军长征时使用过的收报机。</h3> <h3>这是红军长征时使用过的收发报机手摇发电机</h3> <h3>里面的沙盘,利用声乐灯光形象地再现了当时激烈战斗的情景。</h3> <p class="ql-block">参观完纪念馆,我想到小时候听到的一个故事:红军过湘江时,有位红军战士去全州县枧塘乡枧头村做宣传时,不想受到枧头村的地主武装袭击受伤牺牲,后来村民把他掩埋在一个叫“大坪里”的地方。这许多年来,也许,这位英烈的坟墓早已淹没在杂草丛中,我向纪念馆提出此线索,寄希望于纪念馆,希望能够去寻找下那名红军烈士的遗骸,希望能将这位先烈的英灵移入烈士堎园。以此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他们的血没有白流!</p> <h3>参观结束走出纪念馆,已近上午十一点,太阳正猛,来参观的人们热情不减,仍然络绎不绝地到来,外面队伍还排得老长老长</h3> <h3>撑伞排队等候参观的大妈</h3> <h3>这是过纪念碑林区的礈道,里面有描述红军长征的壁画</h3> <p class="ql-block">过了碑林区,就是米花山(目前还未完全开放)。这里掩埋着无数红军战士的英骨。每年的清明节,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军后代都会聚集在这里祭祀、凭吊,献花圈。他们用烈酒来缅怀先烈,“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p> <h3>继往开来!</h3> <h3>总体来说,这是全州县一个新的红色教育的基地,“饮水思源”,“劳记历史,不忘初心”,一个民族,不可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不可能没有先锋;一个民族,不可能没有传承。在我们颂扬长征精神缅怀先烈的时候,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每一个人都能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能够去更加地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让每一个人都能去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才是对“长征精神”的最好的体会学习和褒奖。</h3> <h3>红军湘江战役纪念馆建成有感:</h3><h3>悠悠湘江</h3><h3>曲折蜿蜒,就像那少女痴情的眼眸;</h3><h3>绵绵情深</h3><h3>对天似望,似在等踏马而归的情郎。</h3><h3>今天,她用那深遂的目光,</h3><h3>考量着那支对岸的队伍,里面是否</h3><h3>有我的情郎?</h3><h3>士兵们早已&nbsp; 疲惫不堪</h3><h3>衣衫褴褛&nbsp; 浑身布满</h3><h3>沧桑&nbsp;&nbsp; 怎么看都是</h3><h3>满目疮痍 。 唯有那领子上的领章,帽子上的红星</h3><h3>还是那样闪亮,那一张张布满尘垢的脸上</h3><h3>或是露出辛霜,或是露出稚气未干</h3><h3>可他们的眼神,无一不是那样充满力量,那是一种</h3><h3>坚定的&nbsp;&nbsp; 信仰。</h3><h3>他们同时发出怒吼:“过江”!</h3><h3>少女笑了,那边有刀山火海,飞机 大炮</h3><h3>可这些士兵们,仿佛都是铁打的汉</h3><h3>迎着子弹而向,任凭子弹打在身上</h3><h3>任凭炮弹在身边炸响,任凭大火烧着了衣裳</h3><h3>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过江。</h3><h3>血,染红了湘江</h3><h3>然,队伍没有零乱</h3><h3>红旗总是闪跃在前方</h3><h3>就算倒下了</h3><h3>姿势也要向着前方,以血肉之躯化作</h3><h3>指路的方向</h3><h3>望着被染得殷红江水</h3><h3>望着那些保留着继续向前的姿势倒下的遗体</h3><h3>少女哭了</h3><h3>这,才是我的情郎。</h3><h3>从此,湘江两岸的杜鹃</h3><h3>开得更加绚丽</h3><h3>绽放得更加硬朗</h3><h3>那是烈士的鲜血染就的吧!</h3><h3>每一枝都是那样地 红得灿烂。</h3> <h3>附:</h3><h3>尊敬的全州县湘江战役纪念馆领导:</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你好!我叫***,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枧塘乡*********的村民。本人于2019年10月4日来全州县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纪念馆设施很好,完整祥细记录了红军“生死抢渡”的惊险,并以油画、遗物、红军当年所使用的武器等简陋设备和物件以及雕塑、沙盘配以灯光声乐,形象真实地再现了当年战斗的惊险和激烈。纪念馆还以“伟大转折”、“继往开来”描述了中国革命近代史上一部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丽的赞歌,可以说,这是一个红色的教育基地。</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我们缅怀凭吊先烈的同时,我想到了儿时听爸爸说的一个故事,爸爸在我小时候曾经说过:“在大坪里(岭)埋葬着一位红军战士,是枧头村的地主武装带人打死的”。这件事一直在我的心头惦记着,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并没有淡忘,当时我就在想,等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一定要去把这名牺牲了的红军战士的坟墓找出来,请政府给他建个烈士墓。然而我人微言轻,生活飘泊,一直在深圳打工。2019年回家乡过春节参观全州县民俗博物馆时,我跟博物馆创始人唐以金老人说起这件事时,唐以金老人跟我讲述红军过枧塘的事迹,并告诉我说红军在枧塘来西田村也打了一仗牺牲了不少红军战士,老人家还告诉我说当年红军就是从他建立的博物馆前面的水车边上过去的,当我跟他谈起在枧头村受地主武装袭击遇难的红军战士时,老人问是否有见过这件事情的当事人?我说没有。老人家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我今年已经七十有余了,当年红军长征的事我也是听说的,但至少要比你们听说的要真实,知道这些事的人也越来越少,如果你能查找到知情者就去查找下吧”!</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所以我在假期间来纪念馆参观结束后我决定向你们反映下这件事情。</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经过了解,枧头村七十岁左右的老人都知道这件事情,只是当年目睹红军遇害这件事情的老人估计是也有九十多岁了,我的表伯父(爸爸的表哥)是枧塘乡枧头村人,出生于一九四八年,今年也有七十一岁了,表伯父得知我想查找当年红军遇害的情况时告诉我:“当年红军遇害的事我听说过,但是目睹这件事的人大多已经不在人世了,他们村年龄九十岁的老人有五人,有两位老人已经是老年痴呆,要向他们二人了解情况很难,现在唯有寄希望于另三位老人了”。并且表伯父也愿意为我提出的事情提供线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既然这样,我寄希望于纪念馆,真诚希望你们能去寻找一下那位遇害的红军战士遗骸,恳请纪念馆工作人员进行抢救性挖掘!那怕为他正名也好,请别让烈士们死不瞑目!</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也曾经给全州县政府和枧塘乡政府打过电话反映这件事情,电话那头以我没有人物线索而不了了之。我觉得在我们享受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时,在我们去缅怀凭吊先烈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只挂在嘴巴上,我们更多的应该是用心,用行动来表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是一名农民工,但我始终没忘记党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祖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的表伯父名叫***,是枧头村人,现住全州县,电话号码是1887739****</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岁月更替,人世沧桑,我由衷地赞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也为在背后默默无闻地付出的人们点赞,愿你们幸福安康、六时吉祥!谢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位心怀感恩的青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电话微信同号有事可直接联系</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38231****</h3>

红军

纪念馆

湘江

全州县

参观

长征

头村

老人

抢渡

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