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诗词

西风飘雪

<h3>重阳节的由来简介</h3><h3><br></h3><h3>九月初九重阳节,又称为“重九节”或“老人节”。重阳佳节活动极为丰富,有登高、赏菊、喝菊花酒、放风筝、吃重阳糕、插茱萸等等。</h3><h3>重阳节,起源于战国时代,原是一个欢乐的日子。古人将天地万物归为阴阳两类,阴代表黑暗,阳则代表光明、活力。奇数为阳,偶数为阴。九是奇数,因此属阳,九月初九,日月逢九,二阳相重,故称“重阳”。</h3><h3>我国人民对重阳佳节历来有着特殊感情,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佳作。如唐代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李白的《九月十日即事》:“昨日登高罢,今朝再举觞。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阳抒怀(现代诗)</p><p class="ql-block">文/雪迎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庆幸,我生在重阳。</p><p class="ql-block">我虽是一个普通的人,</p><p class="ql-block">但我的生日却特别响亮。</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生在重阳。</p><p class="ql-block">也许,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p><p class="ql-block">我的生日能与那古老的节日联系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和赐赏。</p><p class="ql-block">每当此时,</p><p class="ql-block">我便仿佛看到了,</p><p class="ql-block">霜染的红叶,</p><p class="ql-block">满山的菊黄。</p><p class="ql-block">秋风的萧瑟,</p><p class="ql-block">白云的徜徉。</p><p class="ql-block">凌空的雁阵,</p><p class="ql-block">如火的夕阳。</p><p class="ql-block">每当此时,</p><p class="ql-block">我便仿佛看到了</p><p class="ql-block">众多的登高者:</p><p class="ql-block">洒脱的情怀,</p><p class="ql-block">深沉的气质,</p><p class="ql-block">乐观的思想</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一年一度秋风劲,</p><p class="ql-block">不是春光,</p><p class="ql-block">胜似春光,</p><p class="ql-block">廖廓江天万里霜。</p><p class="ql-block">每当此时,</p><p class="ql-block">我便会想起伟人的诗句,</p><p class="ql-block">止不住心潮澎湃,</p><p class="ql-block">情绪激昂。</p><p class="ql-block">从古至今,</p><p class="ql-block">从中到外,</p><p class="ql-block">有多少</p><p class="ql-block">诗匠骚客,</p><p class="ql-block">文人雅士,</p><p class="ql-block">漂泊游子,</p><p class="ql-block">为重阳留下了</p><p class="ql-block">美文佳句,</p><p class="ql-block">不朽诗章。</p><p class="ql-block">他们为重阳而登高,</p><p class="ql-block">为秋色而歌唱,</p><p class="ql-block">或慷慨激越,</p><p class="ql-block">或婉约绵长,</p><p class="ql-block">或把酒抒情,</p><p class="ql-block">或对秋思乡……</p><p class="ql-block">总之,重阳,</p><p class="ql-block">是诗的节日,</p><p class="ql-block">是词的故乡,</p><p class="ql-block">是文的摇篮,</p><p class="ql-block">是赋的土壤……</p><p class="ql-block">我为我生在重阳而感到骄傲,</p><p class="ql-block">我为我能与秋为侣而感到欢畅。</p><p class="ql-block">我庆幸,我生在重阳!</p> <h3>七绝~重阳</h3><h3>天晴雨过恰重阳,独坐庭前看蕊黄。</h3><h3>几缕秋光来宇外,菊花溢我一身香。</h3> <h3>七绝~重阳(新韵)</h3><h3>文/雪迎涛</h3><h3>秋风萧瑟又重阳,山野菊花尽染黄。</h3><h3>雁阵一行南逝去,登高游子念家乡。</h3> <h3>重阳(平水)</h3><h3>雪迎涛</h3><h3>秋风萧瑟又重阳,独步登高望故乡。</h3><h3>万里江山枫叶染,谁涂一抹菊花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