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梅里转山,徒步雨崩村

喜欢深度旅行的独行侠

<h3>看到旅友在群里发他又到云南香格里拉旅行的照片,打开了我对那趟徒步梅里雪山之旅的无限回忆,所以忍不住把游记补写完。</h3><h3>今年春末的云南之旅对我有很大的意义,这是我第一次独自旅行,第一次报团徒步,第一次看雪山,第一次接触藏传佛教文化。在这里,我遇到久违的感动,我拥抱蓝天,拥抱雪山,拥抱大海,拥抱古城,拥抱自然,拥抱最真的自己。从此,我喜欢上了独自旅行。</h3><h3>自2019年的第一天起,我除了有点财运和身体健康外,其他的,可以说是诸事不顺,毫无缘由的,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就能产生矛盾,让我压力巨大,这是我长这么大以来,前所未有的不如意。</h3><h3>偶然看了一个背包徒步女孩写的书籍,书中她徒步梅里雪山的经历,让我尤为向往。据说绕着梅里雪山转山,还能转运,所以我在网上报了徒步梅里雪山的旅行团,做了简单的攻略,就开始了我的云南之旅。</h3><h3><br></h3><h3><br></h3> <h3>Day1行程:石林一日游</h3><h3>昆明火车站出口有一趟专到石林的公交车,的士车也很多,价格便宜。这里的人很善良友好,热情地解答我各种咨询和提供建议。</h3><h3>石林是大自然鬼谷神功的杰作,经历了亿万年的烈日灼烤和雨水冲蚀而成的天下奇观。石林群峰壁立,千障叠翠,怪石奇岩,千姿百态。郭沫若曾说;“看了石林,别的等于零”。</h3> <h3>大美不言,至言无声,石林便是如此,你只能用心去体悟。</h3> <h3>石林有大、小石林之分,大石林比较雄健、刚强,气势磅礴。石峰拔地而起,如剑穿天,高达三四十米。</h3> <h3>小石林则是略显温柔,清新娟秀,林木青葱,地势平坦。还有着关于阿诗玛的美丽爱情故事。</h3> <h3>这里的天气很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草坪保养得很好,芳草萋萋,色鲜叶嫩,间有山花,点缀其间。</h3> <h3>虽然是淡季,但到石林的游客很多,核心景点随处有拿着大喇叭解说的导游,所以我一路都蹭不同的导游。</h3><h3>除了大景点外,石林有很多幽径,怪石奇岩,但去的人很少。而喜欢深度旅行的我,不会放过任何景点。虽然有迷路的风险,但只要手机有信号有电,我就不怕。可能我的从容自信感染了别人,让我一路上“拾”人,独自一人旅行的,他们都会跟随我,一同探险,一同领略别具一格的风景。</h3> <h3>Day2行程:丽江古城</h3><h3>在火车上睡了一晚,早上8点多从昆明到达了丽江。丽江的天气很好,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了美丽的樱花。</h3> <h3>看一场美轮美奂的樱花雨,一个人的浪漫,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在这里,我实现了。这里的樱花,比我想象中的要美,要动人,让我无法不爱上它。</h3> <h3>踏入丽江古城,行走在青石铺的道路上,让人觉得时光仿佛慵懒地停了下来,我瞬间爱上了这个地方。</h3><h3>这里全是古朴古色的民房,主街傍河,小巷临渠,清澈的水流穿街走巷,入院过墙,流遍千家万户。沿路百花盛开,娇美的玫瑰花在这里似乎成了街花,随处可见,空气中都弥漫着玫瑰的芬芳。河边的杨柳随风飘舞。在这里,给我一种只要是花草,都能在丽江种植得很好,都能开出美丽花朵的感觉。还有萦绕在耳边和心湖的是布农铃清脆悦耳的“叮当叮当”之声,那么遥远,又那么的为听觉所喜爱。世间竟有如此安逸的美景和动听的铃铛声,真是不负此生来一趟。</h3><h3>所有这一切,古城让我有种久违的感动,一种和谐、宁静、与世无争的感觉,好像一直期盼的那个可以给心灵带来宁静的地方找到了。</h3> <h3>古城晚上8点才天黑,家家户户的窗户透出色调不一样的温暖的灯光。路过的酒吧传来忧伤缠绵的纳西古乐,摇慢着如梦的旋律。意阑珊,情迟迟,陶醉于古城欢悦的夜空下,让烦躁的心在古城温馨的暮色里得到慰藉。</h3> <h3>这是在玉龙广场的博物馆里看到的东巴文字。每趟旅行,博物馆是我必去的地方,因为这是当地千百年文化的浓缩。</h3> <h3>Day3行程:拉市海公园——丽江古城</h3><h3>原本今天计划到玉龙雪山游玩的,但在半路上,就收到今天玉龙雪山大索道停了的通知,因为山上风太大了,所以我改去拉市海公园游玩。</h3><h3>拉市海公园有比较浓厚的东巴文化,湖还是挺美的,但商业网红打卡拍照的设施比较多。<br></h3> <h3>下午我又回到了古城。游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感受着古城传统文化,漫步在古城墙上,聆听着时代的气息。</h3><h3>晨起可闻鸟语花香</h3><h3>夜宿漫听叮当铃声</h3><h3>任时光悄然而逝</h3><h3>如果可以</h3><h3>我愿意在这个地方</h3><h3>放纵自由</h3><h3>做一个“隐居者”。</h3> <h3>Day4行程:丽江——飞来寺</h3><h3>独自旅行结束了,今天开始跟旅行团。这趟徒步共二十多人,有3位导游随行。在这里我认识了见识广博的旅友,他们成了我日后旅行的顾问。</h3> <h3>大巴在开往德钦的路上,途经了纳帕海、三江并流、白马雪山等有特色的景观。春末时节,草原上的草还没长出来,光秃秃的,这里的高山峡谷裸露着黄土,给人一种苍凉的感觉,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雪山,认识了跟广东完成不一样的地貌,深觉自己的见识是如此的浅薄,而沿途给我解说的旅友见多识广。</h3> <h3>梅里雪山又称“雪山太子”,它是一座庞大的雪山群体,是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一,在藏民心中是至尊至贵的神山。她不属于可以让人攀登的山,她像圣女一样维护着自己的贞操,她为多少为了征服她而丧失生命的人而哭泣,但她依然可望不可及。</h3><h3>导游给我们讲了多年前两批日本及中国登山队攀登梅里雪山全部遇难的感人故事,国家已禁止攀登梅里雪山,所以大家以转山的形式来朝拜神山。</h3> <h3>下午将近5点时,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飞来寺,而飞来寺观景台是观赏及拍摄梅里雪山最好的位置。</h3><h3>像前来朝圣的人一样,云朵和风也都在神山面前停住了脚步,徘徊着不忍前行。所以很遗憾,我看不清神山的庐山真面目。但在这里,我认识了白塔、玛尼堆,还有写满经文的经幡,起风时哗哗声不绝如缕。</h3><h3>面对神山,我有一种莫名的敬仰和虔诚从心底流淌出来。导游说第一次看到梅里雪山时,他激动得哭了。</h3><h3><br></h3><h3></h3> <h3>因为第一次参加徒步雪山这类的旅行,所以导游说的必要装备,我都是在途中补给点购买。徬晚时分,买完冰爪、帽子、墨镜、手套后,我又到观景台等候的日落。</h3><h3>天很冷,风很大,但等候的心是炽热的。可惜云层太厚了,只看到一段霞光。</h3><h3><br></h3> <h3>Day5行程:飞来寺——雨崩村</h3><h3>早上6点半,我又来到观景台,守候一场日照金山。气温只有3、4度,但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让等候变得很有意义。在神山面前,我们似乎能得到心灵的祝福和安宁,还有对生活无比宝贵的希望。</h3><h3>非常遗憾,今天还是没看到日照金山,只看到一点粉色的霞光照在雪山上,山顶也仍是被厚厚的云层挡住。据说一些摄影师为了拍到梅里雪山日照,在飞来寺守候了两三个月。</h3> <h3>大巴停在西当,我们背上背包,手持登上杖,开始18公里的徒步之旅。今天要翻过一座海拔3900米的高山,这是雨崩村与外界唯一相通的一条驿道。</h3><h3>随着海拔的升高,天气由原来的晴天变为阴天、雨天、雪天,让你一天感受春夏秋冬,因此,在这条坑洼不平的山路上徒步,变越来越艰辛。我第一次体会到原来爬山竟会这么累,尽管走得很慢,但每到一个玛尼堆我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快到山顶最陡的坡度时,上海旅友说他当时真想把背包给扔了,第二天他还告诉我们,他晚上做梦都是在爬山。</h3><h3>行走在这条驿道上,似乎就是从现代走向原始,从文明走向神秘,从茫然走向虔诚。</h3> <h3>一路高山,一路玛尼堆,一路经幡,一路杜鹃花,一路的行走,一路的虔诚。在这样的情绪中,约下午4点半,雨崩村清晰地呈现在我眼前。</h3><h3>我这个第一次参加徒步的小白,全程居然一直领先,这是我意想不到的。带着点小兴奋,我跟女导游最先到雨崩村酒店办入住。</h3> <h3>雨崩村与世隔绝,安静祥和,如同一个世外桃源,在桃花盛开的季节里,格外的唯美。</h3><h3>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无不带着可以入诗入画的灵性。</h3> <h3>Day6行程:雨崩村——冰湖</h3><h3>早上将近7点时,我推开房门,就看到远处的雪山山顶被朝霞染成粉红色了,兴奋不已的我,赶紧戴上围巾手套,跑到最好位置,拍我梦寐以求的日照金山。</h3><h3>传说看到日照金山的人,会一生幸福和幸运,所以,我把日照金山的照片和祝福几乎群发给了微信里所有的人。</h3> <h3>今天的行程是攀登雪山,到达海拔3800米的冰湖,所以需要戴上雪套、冰爪、手套,和墨镜(防止雪盲)。</h3><h3>到达雪地前的那段路,景色很美。流水淙淙,白云悠悠,天很蓝,远处雪山屹立,近处系着驼铃的骡子悠闲地啃着草,不时地发出清脆的当当声。别具风情的桃花唯美地盛开着,五色经幡随风猎猎飘扬,白塔萦绕着人们低低的祷告声,还有我第一次见到的沙棘林,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这一切,让人有种误入桃源的感觉,不由自主的放轻脚步声。</h3> <h3>山中有仙境,飘然驼铃声。</h3> <h3>这是日本及中国登山队攀登梅里雪山的大本营遗址。</h3> <h3>随着海拔的升高,雪山越来越不容易攀登。积雪把很多树木给覆盖了,一不小心踩下去,下半身就陷入雪里了。有的雪已结成冰,踩在滑滑的冰上,一不小心,就会摔倒。</h3><h3>1米93的导游叫我踩着他的脚印走,但只有1米6的我,步伐无法跟上他的大长腿,只能用登山杖试探着,小心翼翼地走着……尽管如此,我还是第一个到达冰湖的人。</h3> <h3>现在的冰湖结成了冰块,没什么好看的。导游说7、8月份的冰湖是一个蓝色的小湖泊。</h3><h3>下山时,冰块格外地滑,沿途我都滑倒了3次。</h3><h3>今天攀爬雪山的过程,一次次挑战我的体力与智慧,去体验那美到极致的天然,在触摸自然的过程中获得灵魂的升华…</h3> <h3>Day7行程:雨崩村——神瀑</h3><h3>今天阴天,偶尔有零星小雨,徒步的目的地是海拔3600米的神瀑。</h3> <h3>今天的徒步路线走起来比较舒服,山也不大陡。我们沿着一条长长的溪流直走,穿梭于古树林间,只是雨越下越大。</h3> <h3>当我们走到雪地前,还有几百米海拔就能到神瀑时,导游说年前这里发生了雪崩,把周边的酒店都冲毁了。</h3><h3>雨越下越大,导游怕发生雪崩,让我们停止了前行的方向,原地返回。</h3> <h3>Day8行程:雨崩村——尼农峡谷——香格里拉</h3><h3>今天天晴,我一早跑到白塔附近,静候一场日照金山。站在白塔旁,日照的神山前,我有一种别样的情愫,似乎霉运被赶走,而在这里许下的愿望定能实现。</h3> <h3>吃完早餐后,我们将徒步尼农大峡谷,离开雨崩村。今天的徒步也算是比较好走的,因为全程都是在走下坡路。</h3><h3>大峡谷沿途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只是今天路程远,要赶路,晚上要到达香格里拉,所以导游不让我们多做停留。</h3><h3>约中午1点半,我们走出了大峡谷,坐上等候的大巴车,傍晚7点到达了香格里拉。</h3> <h3>晚上和上海旅友们吃最后的晚餐,因为我明天就不跟团,直接在香格里拉坐飞机回广州了,而他们跟团回丽江。</h3><h3>吃完丰盛的藏地火锅后,我们一起夜游独克宗古城。</h3> <h3>Day9行程:松赞林寺——博物馆——独克宗古城</h3><h3>吃完早餐后,我跟上海旅友们道别,感谢他们一路来对我的照顾。然后按照计划,独自到松赞林寺游玩。</h3><h3>松赞林寺依山而建,金碧辉煌,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它是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终日香火缭绕。</h3><h3>松赞林寺有专门的解说员给游客讲解,参观不限时间,可以慢慢游览,慢慢朝拜,慢慢体会藏传佛教文化。</h3><h3>这里的古建筑、佛像、喇嘛、诵经声、撞钟声,和盘旋在上空的神鸦叫声,让人不由自主地变得格外的虔诚,似乎在这里许下的愿望定能实现。</h3><h3><br></h3> <h3>松赞林寺大门前有一个大湖,在这里能拍到松赞林寺的全景。我沿着湖边走了一圈,放空自我。</h3><h3>下午我坐观光车回到售票大厅,大厅对面是博物馆。博物馆全面的展示了佛教藏传文化。</h3> <h3>参观完博物馆后,我坐车回到独克宗古城。白天的古城跟晚上看到的景色,还是很不一样的。因为之前被大火烧了,现重建的独克宗古城让人游玩的兴致不大,尤其是看过丽江古城后。但离晚上航班飞机的时间还很长,所以我慢悠悠地走遍了古城的每个角落,来打发时间。</h3> <h3>看到旅友发来他们现在丽江古城玩乐的照片,我觉得分外的孤独。昨日还是一群人狂欢,今日只剩我一人在香格里拉。</h3><h3>时间过得好慢,所以我决定徒步五公里多到机场。在香格里拉,太阳晚上8点才下山,落日余晖一路伴我同行,眼前别具一格的风景消融了我的孤独感。</h3><h3>晚上11点我坐上飞机,离开了香格里拉,也结束了我的云南之旅。</h3> <h3>云南之旅的记忆闪着不可泯灭的光,那些风景,那些交集,无不含着香,穿过阳光折射的七彩,明亮且美好。</h3><h3>旅行的记忆像一首诗,</h3><h3>一读,婉约了心事;</h3><h3>两读,柔软了时光;</h3><h3>再读,温暖了心房。</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