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记忆一重阳节的粽子

辰辰

<h3>小时的记忆一重阳节的粽子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的老家地处浙江地理中心,有“浙江之心”之称。她像一幅充满美的画卷,每一寸都散发出美的端庄气质。她不仅有“中国香榧之乡”、“中国香菇之乡”、“中国中药材之乡”等等的美誉,又是江南最大的孔氏聚居地,拥有榉溪孔氏家庙和全国唯一药用植物国家自然保护区—大盘山自然保护区,去旅游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热爱家乡,我赞美家乡,我更希望家乡在家乡人民辛勤劳动中越变越年轻,越变越美丽,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感叹家乡日新月异变迁的同时,随着时间的消逝,虽是小小离家,但有着许多儿时的记忆时常在脑海里浮现。今天恰逢重阳节,更想起我那家乡重阳节的重阳粽。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逢九九重阳,老家的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家乡的粽子与众不同,因其包粽子的糯米,以祖传的特选柴灰水浸泡,又以柴灰水煮熟,形成具有老家特色的“柴灰粽”。其做工的独特,做出的粽子更是色、香、味俱全。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柴灰粽”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有独特的原料。记的小时候跟着父亲,哥哥一起拿着砍刀到山上寻找一种叫“硬壳青”柴树,回家后将其放在干净的地上,边上架起两块砖头,上面放上“硬壳青”柴树,用松毛引火把新鲜的“硬壳青”烧成灰,然后把灰用纱布袋装放在热水锅里按压。半个小时后把它舀出来,一会儿就会澄清,澄清以后自然而然就会变成淡黄色。神奇的柴灰水可以让煮出来的粽子颜色更漂亮,有一种特殊的清香,而且可以让粽子保鲜时间长达半个月。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包粽子时喜欢把自己的心愿和祝福寄托在粽子里。一大一小两个粽子包在一起的“母子粽”,象征着母子幸福平安。也有五个或者十个一串的枕头粽象征着“包我中”和十全十美的美好寓意。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粽子上火前要在锅里再加一些柴灰水。大小火交替煮五六个小时,精心制作的柴灰粽就出锅啦。柴灰粽的特别之处除了它金黄色的外表外,还在于它独特的草香味,而这种味道是很难用语言来描述的,只有您亲自品尝才能感受的到!难以忘却的记忆!!!<br></h3> <h3>浸泡为黄色的糯米</h3> <h3>又香又糯的粽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