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晚辈的一封信

阿宝

<p>志成:</p><p> 我的女儿女婿结婚那一天,你扶着母亲千里迢迢来参加我女儿女婿的婚礼,我真的非常感动!</p><p> 那一天,我和我的家人对你们没有说上半句一一你们辛苦了,谢谢!感激之语。你们就匆匆忙忙离开了新余。这些天来我一直感到好内疚,对不起你们,请多多包涵。</p><p> 志成,那天我看到你母亲,脸色苍白,表情呆板,反应迟钝,精神萎靡不振,走起路来还摇摇晃晃,这样下去,我可以断定,你母亲在这个世界上活不了长久。</p><p> 志成,我看到你母亲模样,就想起了我母亲。我母亲没有进过学校门槛,一生没有一个朋友,从不同亲戚来往。母亲只有一副瘦弱的身躯,唠叨嘴巴。她的一生没有半点爱好,她内心世界里:只有自已家,有儿女,有自己。她每天最快活的一件事,能抠到一分钱,就是最大满足。除此之外,每天唠叨,儿女们这样不是,那样不行。那时候的我,我总是会想,我为什么我会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有这样一位母亲。</p><p> 我的母亲既平凡,又可怜,她的行为,个性与性格。我们后辈人难以理解。是历史,是环境,是遗传基因使造成的。但母亲从小到大就是这样过来的,她老了,我们要改娈母亲,是不可能的事。古人云:江山易改,本性难变。我们既然改变不了母亲,那就改娈我们自己。对待母亲要理解,包容,谦让,要有广阔的胸怀去接纳母亲。可年青懵懂无知我,总是和母亲对着干,等到母亲已故,自已才明白对不起母亲,后悔不及。后悔又咋样,人死不能复生,母亲不可能再回到我身边,疼我,爱我。每每想到这些。眼泪不由自主流出。人呀!失去以后,才懂得珍惜。</p><p> 志成,我的母亲一生生育了十多个子女,长大成人的只有二个哥哥,一个姐姐,也就是你的母亲,父母寒辛如苦把我们兄弟姐妹养大,他们经受苦难,生活艰辛可想如知的。他们每天能吃上一顿白米饭,那个年代对我的父母都是一件奢望的事,对现在人来说,今天最贫穷家庭都是平常不过的事。父母的一生从来没有享受到生活中真正快乐与幸福。儿女们也没有孝敬过父母,享受到儿女清福。每每想到这些,我情不自禁眼泪如雨地流出。我的一生,从小长到大没有欠过任何人的一分一厘债,包括我的亲们。只有欠父母的太多,大多。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才真心疼我,爱我,可他们早早离开了这个世界,留给我的只有深深怀念和愧疚。如果人再有来生,要我重新选择:金钱,地位,父母。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后者,陪伴父母到终生。这样做心里会好受一些,也对得起自已良心,对得起已故父母,对得起天地,不受良心煎熬。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深刻涵义。</p><p> 我母亲生活在人类最底层,每天只为油盐柴米而忙禄。她接触认识的人中,都是一些小市民,狭隘的思想,陕隘的人生观,眼光短浅之人。脑子里只有钱,每天能抠到一分钱攒下来,银行存款折里能多一位数字,就是她生活中最大满足和快乐。年青时候的我,对母亲的行为很不满。后来,我随着年龄增大,社会阅历增加,经过人生的苍桑,生活酸甜苦辣尝试,才真正懂得母亲,了解母亲,理解母亲的行为。她抠的目的是为了自家,为了我们儿女,为了子孙后代,今后生活得更好。她每日唠叨的目的希望儿女们今后生活中少走弯路。她自私,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自私的,这是人的本性,没有谁,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权力去指责任何人。母亲的一生是在苦难贫穷中度过的,她忙忙碌碌劳苦一生。她把我们兄弟姐妹生养大,那个年代能活下来就是胜利!她对子女的付出尽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我们儿女又为母亲做了一些什么呢?她老人家没有享受到儿女们一天清福,儿女们也来不及孝敬她老人家,她就早早离开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母亲的一生是平凡的,她在我的心中是最伟大的母亲。</p><p> 志成,我啰啰嗦嗦讲了这么多,言归正谈,回到现实,实际情况中来。你母亲是不是患有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痴呆等疾病。老年性白内障,现在医学水平发达,带你母亲到医院去做一下老年性白内障手术,视力很快会有使提高。关于老年性痴呆,你和你弟弟志钢商量一下,把你母亲送到离你们家近一点,环境条件好一点的敬老院去疗养,那里聚集了很多老人,同辈老人在一起有共同语言。大家在一起说说话,谈谈心,互相交流,一起活动。这样你母亲心情会舒畅一些,生活会充实一些,精神会愉快一些。在老年公寓生活对于预防延长老年痴呆发生发展有一定效果。你说对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