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大别山 醉美在“明堂”

枫树湾

<h3>为了不辜负国庆长假的最后两天,我们在网上搜索附近的旅游景点,才决定去一趟本市岳西县的明堂山。于1O月6号早晨,驱车10O多公里。真乃“踏破铁鞋无觅处”,相见恨晚。短短一天的亲密接触,让我们一行三人无不感叹,这是我们见过的最美的山,它的惊险与壮观堪比黄山。天然的氧吧真想一次吸个够,恨不得能够灌几袋子带回家。</h3> <h3>地处神秘北纬 30 度线上的岳西县,巍巍大别山的腹地,境内群山逶迤,峡谷幽深。 明堂山属大别山体系,它自多支山脉蜿蜒而来突起山峰形成,主峰海拔1563米,是长江、淮河两大流域的分水岭,是古代吴楚相连之地。相传,2100多年前,汉武帝刘彻封禅古南岳——天柱山时,设祭拜之“明堂”于此山而得名。</h3> <h3>与其说是天公不作美,不如说是明堂山有意给我们留下神秘和悬念,让我们再来。一直晴热干旱快两个月了,那天却阴云密布。远远眺望,明堂山笼罩在白茫茫的雾海之中,只能隐约看清山下的花草树木,正值秋日,五彩斑斓,千种植物千种色,想必这里也是赏秋赏红叶的胜地。</h3> <h3>坐在索道上,扶摇直上,如穿行在云雾之中,感觉“我欲乘风归去……高处不胜寒……”。一出索道,凉风袭来,冷气扑鼻,不禁一阵哆嗦。</h3> <h3>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一路向上,时而陡峭如壁,时而如临深渊,像一条游走的蛟龙,攀附崇山峻岭之间。满山浓雾,横无际涯。滔滔不绝从谷底升腾,滚滚而来,如海潮一般,一阵接着一阵扑向山峰,扑向我们,却又虚无缥缈,如入梦幻仙境。愈往高登烟愈浓、雾愈满,所见景物恍兮惚兮。让游人兴奋不已,惊叹不已。</h3> <h3>在艰难的峰回路转之后,明堂山的高空玻璃栈道再一次将惊险引向高潮。据介绍,这是华东地区第一高空玻璃栈道,是明堂山最令人向往的地方,没有之一。全长13O0米,宽1.5一2米,沿崖壁修建,地面落差4OO米,视野落差近千米,环绕主峰一周,形成“四面看景”的独特风光。栈道中段向外凸起一“U”形眺望台,如悬挂在半空,一端系在山腰上。</h3> <h3>传说中的玻璃栈道,多次在视频中看过,那场景还历历在目:连滚带爬,颤颤惊惊,哭爹喊娘……实话实说,我也望而生畏。买票时我都差点放弃,是同行的两兄弟极力鼓励,才让我卯足勇气踏上了这“是非之地”。</h3> <h3>一开始跟在他俩后面,心里惶惶不可终日。走在栈道上胆战心惊,心里还默念着,结实的护栏坚硬的玻璃安全得很。我还是只敢靠近山体走,远远望着脚下的万丈深渊,感觉距离边缘越远越好。神奇的是,越走胆越大,心越轻松。想想生活不也是这样吗,不去尝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h3> <h3>很少在这“抛头露面”的我,为了证实我的所言,今天也不得不“闪亮登场”。这是站在最刺激的“U”形观景台上,前方茫茫天空,脚下无底深渊,我自镇定自若。原来,怕与不怕一切都是心理使然。现在回想起来,腿脚还是有点发软。</h3> <h3>“明堂山上名堂多”,有人这样赞美和称赏。其实,只要你走进明堂山的怀抱,漫步在明堂山的脚下,你就会感受到与众不同的天然氛围。可惜自始至终,明堂山尤如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纱巾,我们不能一一看清它的尊容面目。我们约定再来,一探究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