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乌镇

笑也

<h3> 玉宇楼——浣溪沙</h3><h3>笑也风流乌镇桥,天伦之乐醉逍遥,妙言秋趣胜春朝。</h3><h3>笔底留文堪为寄,心中伞影景相挑,华年好梦倚窗聊。</h3> <h3>  避开了国庆长假前五天的人波人浪,笫六天,一家五口终于踏上了魂牵梦萦的乌镇石板街。</h3><h3> 那长长的青石板路,在青瓦白墙宅院的拥挤下,斗折蛇行般沧桑前行,满街的故事都在拥挤的人流中沉淀,只是证明我曾来过的看客众生们,有谁能静下心来,感受江南妙曲佳音的浅吟低唱。</h3><h3> 三岁小孙女稚嫩的童音不时响起,“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的不停追问,让我苍白的不知所以。我只是在不尽的喟叹中感受前人的伟大,那些不会写诗的工匠们,却创造出步步为诗的妙境; 那些不会绘画的原住<span style="line-height: 1.8;">居民,却创造出处处皆画的美丽画卷。</span></h3><h3> 乌镇的灵气在水,袅袅绕绕,纵横交织。岸边垂柳依依,庭园迴廊,老船渔夫,突出隐巷。我痴恋的江南诗韵美景,却只能望水兴叹: </h3><h3> 或能邂逅一妙龄倩影,一身素雅旗袍,撑一把花油纸伞,在高高隆起的石拱桥上孑然独行,清风微雨,清波微涟,清曲微叹。</h3><h3> 或偶遇河边静立一头戴竹笠,身披蓑衣,手执钓杆的先生。鱼来了,他静若柔水;鱼去了,他如水静柔,世俗凡尘全在净界之外。他钓的不是河鱼,钓的是日月,修的是心性,养的是心境。</h3><h3> 在夕阳余晖的傍晚,或在春雨淅淅沥沥的清晨,或在月光辉映的深秋,那位临窗伴水,捧一本经典,既诵古又通今的文人墨客,智慧就在这日月天长的种植里疯长。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修心处。倦了,伏案小憩,书中情境,梦中再现;累了,望水沉思,灵魂与游鱼对话,与垂柳相凝,灵感来了,写一首小诗,把心思遥寄。有这美好,绝不枉人间一场。</h3><h3> 走完长长的街道,既无浪漫的邂逅,也无偶遇的美好,更无临水而读的发现,只有涌动的人流和满街店铺的吆喝。梦中的江南诗韵,全藏在长长的青石板街道里和长长的河叉中去了。于我,都只能在书中觅境和梦中再现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