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您还好吗

彼岸枫树

<p>爸爸:</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写下这个曾经喊了半个世纪、温暖了生命旅程的称呼时,泪水潸然而下,我知道您再也听不到儿女们叫您的声音。五年前初春的那个早晨,您在陪伴我瘫痪在床的母亲九年后,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一头栽到在地,我们是和救护车同时赶到的,您一句话也没说就走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爸爸,在您走后的日子里,我不停地回忆着您的音影笑貌,梳理着您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在外人眼里您永远是文质彬彬的正直形象,在子女的心里您更是我们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我很小的时候,您就给我们灌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理念。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们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到我们街上一位老红军战士家去借《参考消息》(那时这份报纸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订的),您每天必看,一直坚持到最后。您记得多年前的国际国内新闻,并且愿意讲给别人听。您七十多岁的时候,还有一帮接送孩子放学的老人每天等着与您讨论国际新闻。您用实际行动告诉子女:位卑未敢忘忧国。在您的影响下,我如果哪天漏看了中央新闻联播,就会有一种做了错事的感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您孝敬老人、疼爱子女。在我的记忆里,我的伯伯和叔叔能力都很强,他们日子过得也比咱们家宽裕,但奶奶和爷爷始终愿意跟着您和我妈过。我记事时,爷爷已经去世,您对奶奶总是和颜悦色,无论奶奶说的对与错,您从不顶撞。您对我姥姥、姥爷也是尽心尽力,姥爷病危期间,您一直守护在病床前悉心照料,没有半点怨言。我童年最快乐的记忆就是姊妹几个围坐在您面前听您给我们讲连环画故事的时光。在那个年代,不是每个父亲都能做到这一点。二十多年后,我当了母亲,在女儿启蒙阶段我也给她念了很多儿童书籍、讲了很多寓言故事。也许是教师的职业习惯,您记得每个子女班级里成绩好和成绩差的同学,每次大的考试后,您都仔细询问,如果我们成绩不理想,您也不批评,只是帮着分析,然后就是不断地鼓励。后来我和姐姐、哥哥通过高考都进了令人羡慕的工作单位。我们工作后,您经常嘱咐我们:在单位上,干好工作是立身之本,尊重领导团结同事非常重要。您为外甥们坚持剪报十多年,教育她们奋发向上,至少要超越自己的长辈。您总是能从她们身上发现闪光点,然后在您赏识的目光中,儿女的孩子们争取把优势发挥到极致,现在您的孙女、外甥女们都发展良好,她们牢记您的教诲: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您这一生很平凡,但您耿直善良,自带光芒。从我很小的时候起,记得您就经常帮助村里的人写写算算,随叫随到。后来住进楼房后,您经常把邻居托付的事记到挂历上,办完一件就用笔做上记号,从不嫌麻烦。您嫉恶如仇,对社会上的不良现象一直是正面抵制,跟您公事过的人虽然当时不理解甚至挺生气,但是,历经岁月洗礼,公道自在人心,他们不得不承认您是一位难得的正直好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爸爸,从前,您那么喜欢下象棋,自从我妈病到后您再也没有下过棋。我无数次想过,如果有机会,一定找个会下棋的老人陪您下棋,可怎么也没想到您走在了我妈的前面。我无论如何都不能原谅自己的拖拉和大意!&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爸爸,您走后一个秋天的下午,我和姐姐沿着一条熟悉的路往我家走,临近一个小区时,我大吃一惊,人群中走来一位老人,跟您很像,我感觉到姐姐的手也明显地抖了一下。那一刻,我喉头哽咽,心想:爸爸,您是放心不下我们吗?姐姐见我楞在那里,连声劝我:不像不像,比咱爸差远了。后来,我又在周末的时候多次去过那个小区周围,秋风依旧,却再也没有见到那位老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爸爸,感谢您赋予我善良的本性和厚道的人品。在工作中我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在生活中我与人为善,从不以恶意揣测别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爸爸,此生能做您的女儿是我的荣幸,我非常后悔没有在您晚年抽更多的时间陪伴您,如果有来生,期待再做您的女儿,弥补此生的遗憾。</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爸爸,当我开心和伤心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朝着您和我妈长眠的方向眺望,那里群山环绕,绿树成荫,是我们姊妹四人心灵的家园。我知道您已经化作一座山,巍然屹立在儿女们的身后,给我们信心和力量,激励着晚辈自强不息,勇往直前。</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爸爸,您放心吧,我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做人做事,开心过好每一天,不辜负您对我的期望。</p><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您的二女儿 爱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9年秋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