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进城的金弹子

夯人

<h3>早就想给金弹子拍一组写真,一直没有找到适当的机会。</h3> <h3>国庆长假,为阳台上的盆景打扫卫生,发现金弹子已经长大成才,婷婷玉立,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我情不自禁拿起手机,为她拍下这组写真,虽然很不专业,不足以展示她的美丽;但是,也算了结了一个夙愿。</h3> <h3>十多年前的一个秋天,我去花市闲逛,被一盆金灿灿的金弹子吸引,一见钟情,围绕她转了几圈,舍不得离去。</h3><h3>我问老板:“多少钱?”</h3><h3>“一千八。”</h3><h3>“好贵啊!相当于我一个月的工资了!”</h3><h3>“我养了十几年,才把她养成这般靓丽,一点不贵!”</h3><h3>“我们乡下老家多得很,随便挖,不要钱!”</h3><h3>“你们乡下老家的是树子,我的是盆景,是艺术,价值当然不同啊!”</h3><h3>当时,我很穷,玩不起艺术,不得不忍痛割爱!</h3> <h3>春节回乡下老家,我去山坡上挖了一株金弹子树苗,树干只有小指头那样大,树枝上有几片枯黄的叶子,像一个营养不良的农村小孩,面黄肌瘦。</h3><h3>母亲问我:“你挖来做啥子啊?”</h3><h3>我说:“带回去做盆景。”</h3><h3>“啥子盆景哦?”</h3><h3>“就是栽在花盆里的花草树木。”</h3><h3>“栽在花盆里长得大吗?”</h3><h3>“长不到山坡上的那么高大,但是同样要开花结果,很漂亮。”</h3><h3>我担心直接把她带回城里水土不服,便把她先养在老家的自留地里,春回大地,见她长出了新枝嫩叶,才把她带回城,在一个漂亮的大花盆里给她安了家。</h3> <h3>养花如养女,不仅要有爱心,而且要有耐心,还要细心。我十几年如一日,为她浇水、施肥、修枝、塑形、治虫,乐在其中,无怨无悔。有一年夏天,我们举家外出四天回来,看见她无精打采的样子,叶子黄了,果子瘪了,脑袋耷了,十分心痛,赶紧给她浇水补液,第二天,她就苏醒过来了,没想到她生命力如此顽强!从此以后,每次较长时间外出,我都要托人照顾她。</h3> <h3>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每年春天,她千姿百态的褐色树干上,都要萌发很多新枝,每片嫩绿的叶芽下面,都开着几朵乳白色的小花,象小灯笼悬挂在纤细的枝条上,幽香如兰。花瓣还没有凋谢,花心已长出翠绿的幼果,绿豆大小。果子一天天长大,卵形,比鹌鹑蛋大,比土鸡蛋小,夏天绿如宝石,秋天逐渐变成金黄色,在细长的果柄上悬挂着,十分耀眼。冬天,绿油油的叶子枯黄脱落后,黄得发红的果子依然悬挂枝头,更加光彩夺目。直到第二年春天,新的枝条开花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去。小时候,乡下没有零食吃,嘴馋了,就去摘一把金弹子,一颗一颗地扳成两半,对着嘴巴一挤,水灵灵的果肉一下子射进嘴巴里,甜蜜蜜的,滋润得很,比现在的果冻好吃得多。后来才知道,金弹子果肉微毒,不可以食用,多吃易腹泻。</h3> <h3>金弹子的韧性很好,任凭怎样为她塑形,从不反抗,历时十多年,终于练成了艺术身材!我很庆幸当初没有花大价钱买下艺术,却享受了十年磨一剑培养艺术的过程。</h3> <h3>图片为本人手机拍摄于自家阳台上的金弹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