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去敬老院

王玉芬

<h3>前几天看一篇文章写的是一对老夫妻面对晚年生活的走向,写到为了不给予儿女添负担和麻烦,还要有体面自尊的生活,带着照片,工资卡,医疗卡,身份证去了养老院,看后心里一棘。五号我随朋友们一起去敬老院慰问,所情所景真的让我感慨万分。</h3><h3>到敬老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面环围的三栋多层楼房和一块儿花亭长廊,楼里有日间照料,活动室,医务室,会议室,有电梯。一百多老人住在两人间或三人间的房间里,服务员,护工穿梭于他们中间照顾他们。有一位老者柱着杖被服务员贴耳批评着,原因是老人兜里多揣了手纸,老人用无助的眼神,倔强但又无可奈何的语气争辩“我是为了方便才揣的手纸”时,服务员扔给没收了,我无言以对,酸楚啦,人老了,尊严何在啊?他们太可怜了呀!</h3><h3>演出时间到了,老人家们开始演出,70岁,80岁.90岁的老人们独唱,有带着共和国勋章的老人们合唱,有91岁的老先生舞剑,有拄双拐的独唱,有服务人员和老人们的手语歌,他们的精气神,认真劲让我太敬佩了,他们的毅力,热情让我感动。当我们与他们互动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歌唱祖国》时候,看到他们我热泪喷出,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的未来就是他们的现在,凄凉,恐惧担心涌上心头,不敢面对啊。</h3><h3>回家后没心情写字,只好归纳心情,安抚内心,把浮想联翩休整,因为离七老八十还有那么多年呢,还很遥远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是对年青人说的,对于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远离烦恼,做好自己喜欢的事,不要再委屈自己了,因为以后受委屈的日子多着呢,多活动吧休息睡觉留给以后暮年的时候吧。</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