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燃尽了,能带给人们一点光明,引領人们前进的道路,才突显无怨无悔的价值……

大城*柳下

<h3> 9月26日,正值邮轮中心码头举行鼓浪屿号邮轮首航庆典之时,我得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我们一位在职同事李昆于9月25日病逝了。尽管那天是特大喜庆的日子,我依然抑止不住内心的悲痛。是啊,毕竟我们一起生活、工作了多年,而且他为人直率、热情,可以说所有同事都对他持好感。</h3><h3> 我曾经嬉言“李昆,是我们保安中最帅的一位”,身材魁武、虎背熊腰而且脸正方圆,别看五十来岁的老男人,皮肤光滑、水份十足。干我们这一行的,头脑简单点不要紧,还真需要四肢发达的那种,叫你往那一站,高大威猛、精神头十足。不仅有很好的震慑力,还特有范!</h3><h3> 认识李昆当时我还在安检班组,他是在车库上班,偶尔休息的时候、有空也上安检后面休息窒坐坐。记得当时安检还有几个小年轻人特逗,曾在背后窃窃私语“他怎么老跑到这儿来?”。小文,人小鬼大,他说“你没看到他有一双眯眯眼……”哈哈,滑头一番风趣话,真的弄得人啼笑皆非,由此也加深了我对他的印象。</h3> <h3>  李昆,陕西西安人,66年出生。年轻的时候有结婚,而且育有一女。早年曾在西安一家国营企业当内部专车司机。因为年轻帅气、看外表有派头,经常被顾客误以为是公司的经理或科长。在二、三十年前国企上班,收入稳定,而且年轻有气质,那肯定让人仰慕,绝对受女孩子喜欢。也正因为这样,他当时活得很是潇洒,有点飘飘然。孩子很少照顾,经常很晚回家或干脆不回家,老婆的话听不进去,外面各种各样应酬特别多。变成了月光族,家庭矛盾就爆发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本来就没有什么积蓄,孩子眼看也快上学,妻子岂容你乱来。三天两纠缠,一个不乐意便大打出手;女人说要离婚,正中下怀;小区里的新房不给就不要,净身出户在所不惜……或许有人说他很爽快、真爷们,其实就是任性和傲慢。他当时象烈马一样,努力挣脱束缚,自以为自由了就海阔天空,万万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一片茫然!</h3><h3> 听说后来公司不堪其扰,先是領导约谈,紧接着是打包走人。古人云:树倒众人推,船沉劲风吹。离开公司之后的日子里,他开启了漫长的四处漂泊生涯……</h3><h3> 是啊,人都走了,我还说这些干嘛,无非就是替他惋惜。才五十来岁的年龄就这样走了,在很多人看来正真属于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h3> <h3>  没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最不应该的是他选择了持续花天酒地、酒醉烂泥的生活。既没有很好地振作起来去重组家庭,又缺乏上进心,虚度了大好的青春年华,更别说发奋图强去开创一番事业。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得过且过,烟酒沉迷、毫无规律、毫不自律的生活酿就了今日重疾的恶果。</h3><h3> 今年5月份之前,我们上班还看到一个表面欲无其事、有说有笑的他。5月底有人说他咳嗽带有血丝,6月份开始请假住进了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癌晚期。对于一个从来就没有很好规划的人来说,他不仅是焦虑,而是充满着绝望。既没有积蓄,又没给自己留一份保障,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也无牵无挂,真的想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医生一公布他的病情,整个人就像泄了气的皮球。所以说家庭意义,不仅产生情感上的寄托,更是追求美好生活动力;同时也是人生坎坷面前,竭求重生的勇气。人一旦没有求生的欲望,病魔面前就显得格外脆弱。</h3><h3> 人都走了,或许有人质疑我说话的初衷,甚至可以怀疑我的人品。但我还是要希望:他用生命书写的真实而又凄凉的故事,有人能读懂,有人能从中得到启发。蜡烛燃尽了,能带给人们一点光明,引領人们前进的道路,才突显无怨无悔的价值。以人为镜方能行稳致远!</h3><h3> 呜呼,我心比明月! 愿天堂没有诱惑,没有烦恼,没有病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