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芽】

花花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认为幸福的人最幸福。由此可见,幸福和不幸并非外界赋予的,而是自己创造的。所以我们要在自己的内心里创造幸福。</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题记 </p> <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水流花开》</b></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国庆假期探望婆母。婆母知我喜静,便邀我欣赏《鸟之鸣》。《鸟之鸣》是一张里面录入了一位鸟类专家辗转于森林和田野收集来的各种鸟鸣的声音的CD盘。静静地聆听鸟鸣声,感觉自己就像生活在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世界里。各种鸟鸣的声音在轻轻流动的水声的伴奏下轻盈婉转,真是好听。那声音像是在一个充满诗意的清晨,清清的湖水边,一只鸟儿站在杨柳树上痴痴地望着湖水。此刻,湖对岸的一只鸟儿轻轻一声鸣唱,唤醒了柳树上鸟儿的痴情,就这样在你一声、我一声的相互应答中,引起了湖边、山里和天空中各种鸟儿的共鸣,鸟鸣声不仅生动了大自然,更是彰显了生命的律动,那是一种生命的大合奏!听着这样的鸟鸣声,我的心依然很静,但并不寂寞。我带着一份感激的心情,倾听鸟鸣的声音。</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百鸟开始婉啭啼音的季节,花儿也次第开放了。花开的季节是非常美丽的。面对鲜艳的花儿,我常常为“花儿为什么开得这般美丽”而做思考。我曾经带着这个问题请教过德果师兄。师兄问我:“当你看见花开的时候,有没有听见水流的声音”?寥寥数语,让我茅塞顿开!水流花开,但凡有活力十足的清澈之水流淌的周围,只要撒下花的种子,就会绽放芬芳的花朵。花如此,人亦如此。我们的人生随着岁月流过,但是,不管在哪里,都应该让自己的人生水流花开。因为,岁月不是离我们而去,而是向我们走来。</h3><h3><br></h3><h3><br></h3> <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修剪生命的荒芜》</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非常喜欢向日葵,秋天的季节通常会在瓷瓶里插几枝向日葵,那样,家里会显得豁然明亮。秋日过了,向日葵枯萎了,我并不去市场买手工制作的向日葵,尽管非常逼真漂亮。看着空空的瓷瓶,感觉非常清淡。</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花儿是美丽的,它会让人感受到芬芳和喜悦;它能给平凡的生活带来生机和快乐。母亲留下的复色兰花今年格外艳丽,悠悠兰香,让家里流溢着雅致的韵味。看着花儿,我会想到这世上所有的生命体都是在彼此的关系中维系着生命。树木的根从土地里获取养分,然后开出鲜艳的花儿,结出累累的硕果回馈给大地,这仿佛是生命的延续,也像是循环的法则,它是一种生活的秩序。</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国庆假期探望婆母。在居住区马路的两边生长着高大的银杏树。婆母告诉我,这些银杏树的树龄已有六七十年的光景了。当我看着这披着一树金黄,结着不知其数果实的银杏树,便动情不已。在一个阳光非常充足的午后,我和婆母在这条马路上散步。阳光透过茂密的树枝如水般倾泻下来,非常温暖。沿途中,看见几位老奶奶手里拎着袋子,一边走,一边不时地弯下腰来在地上捡拾黄色的银杏果实。我问婆母:她们将果实捡回去做什么啊?婆母告诉我:这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药材,性平,味甘、苦、涩,可以敛肺定喘,对治疗痰多喘咳有很好的功效,这里的老人非常相信中医中药。并且告诉我几种服食银杏果的几种方法。听了婆母的一番解释,我好奇地从地上捡起一颗银杏果放在鼻尖闻了闻,差点呕吐出来。真没有想到,这样美丽的大树,这样美丽的叶子,这样深受大众喜爱的果实,竟然会发出如此令人呕吐的味道。实可谓:良药苦口啊!我再次举头仰望,蓬勃茂盛的树椏里真是隐藏着许许多多银杏果实。我想,这些果实不断坠落到最后的那一天,一定会是个金灿灿落叶的日子。</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暗褐色的树干、金灿灿的叶子、蔚蓝色的天空和夕阳的余晖形成了绝美的风景。金黄的叶子被风吹着回归大地。其实,落在地上的叶子不会恐惧死亡,而是勇敢面对。它们只是回归而已,把自己重新交给那片土地,顺其自然地度过每一个瞬间。事实上,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只是瞬间的存在。当然,我们每时每刻都应该竭尽全力地生活,怀着一颗温暖的心,用明亮的眼睛注视和热爱人世间的一切。</h3><h3><br></h3><h3><br></h3> <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祛痛的草药》</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特别喜欢这条林荫小径。一条青石板路依山向前延伸。或淡紫、或橙黄、或艳红的花朵开满路的两旁。每一朵花兀自飘散着淡淡的清香。蝶蜂来回穿梭,幽静的小径,很少人来人往。清风吹过,送来几声蝉鸣和鸟唱。在这里仿佛尘嚣消失无踪,烦恼也终止奔逐。</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晚餐后,与婆母穿过小径在校园里散步。转过几间隐藏在树丛中的小楼,跨过灌木丛,绕过一片青草地,看见一座精致的庭院。门前一棵高大的柚子树,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在婆母和庭院主人寒暄的时候,我观察到庭院前的一段篱笆,那篱笆居然是用类似常青藤的植物编织而成。青青的藤条充满着生机活力,散发着艺术魅力。婆母告诉我:这座庭院的主人是著名的营养学教授,他不仅对营养学有特别的研究,对植物也特别钟爱。这段篱笆是循着藤的生长而编织,随着岁月的流淌,篱笆的长度和高度就不断地增长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微凉的星子眨着明亮的眼睛。几阵秋风,些许凉意。谢别了殷勤的庭院主人。返家的路上,感觉手背上有些刺痛,挠了几下,也未在意。</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谁知回到家中不久,拌着阵阵刺痛,手背居然红肿起来。家人见状有些紧张,托着我的手吹了一回,又轻轻拍了一回。婆母和公爹仔细察看了我红肿的手,拿起手电和剪刀,直奔后院的花园而去。一会儿采来了几片肥厚多汁的叶片,将汁液抹在我的手背上,然后将叶子揉搓后敷在红肿处。这时一种近乎于藿香的气味扑鼻而来,敷上药汁的手背清凉无比,灼热的刺痛顿时减轻许多。</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阵忙乱之后,婆母告诉我这是遭了毒蚊的叮咬所致,只是我的反应比较强烈。待到明天再涂抹两次草药(揉搓后的肥厚多汁的叶片)就没有问题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静下心来后,我仔细地想:突如其来的伤口刺痛得以缓解,是因为草药涂抹在伤口上产生了功效,而对于无来由的烦恼,又如何去寻找缓解痛楚的草药呢?</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得佛经中“法门无量誓愿学”说道:众生的烦恼无边,对治的法门更是无量。只要能导向烦恼的止息和菩提心的开展,就能够学到许多解除烦恼的方法。慈悲为怀,在平凡的生活中给人以亲切与安心,便如同揉搓后的肥厚多汁的叶片一样,给烦恼带来无比的清凉。</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感谢祛痛的草药。我想:返家的时候应该带回几粒种子,种在门前的花坛里……</h3><h3><br></h3><h3><br></h3><h3><b>注:以上随笔,选自2019年国庆假期中的三篇日记。</b></h3><h3><b><span class="ql-cursor"></span></b></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