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二)

紅箋小字

<h3>  如果问你每天说多少话?你可能会搔搔头说不记得了,反正说了很多。这么多话究竟有多少废话不得而知,重点是你好好说了吗?</h3> <h3>“好好说话”包括你说话的重点、态度和语气。说话的艺术体现了一个人的文化素质和个人修养。</h3> <h3>  有的人说了一辈子的话,却发现不会说话,不是让人不待听,就是不自觉的得罪了人自己还不知道。</h3><h3> 常言说'言语伤人六月寒’,言语伤人胜过刀伤,你的几句伤人的话可能会让人记恨一辈子。有的人在公共场合谈话总会成为全场的焦点,妙语连珠,面面俱到,句句暖人心,真正体现了个人魅力的所在。这是一种情商很高的人。而对于我这种情商不高的,情愿保持缄默,也不愿做一讲话就让人生厌的人!</h3> <h3>  同事梅有一天对我吐露她的烦恼。梅的老公是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学识渊博,为人也真诚忠厚,对家庭也很负责任。可就是说话太难听,很平常的一次对话,他也会提高腔调,用一种不耐烦的语气,家里的气氛常常充满火药味。这种说话的方式不仅影响了家庭的和谐,还影响了他与朋友同事的关系。</h3><h3> 我认真地听完梅的叙述,然后问她:“每当这种情况发生,你是什么态度?"</h3><h3> 梅一脸委屈地说:“我当然也会用这么态度忿他,我一天到晚的忙得罪谁了,干嘛要受他的气!"</h3><h3> 我对梅说,你想不想让家和睦?她点了点头。</h3><h3> 于是我告诉她,当丈夫再用这种方式说话对,你换一种方式回应他,你待我如草芥,我依然温柔以待。</h3><h3> 过了一段时间,梅悄悄告诉我,丈夫说话的态度真的改变了很多。</h3> <h3>  同样表达意思一样的话,听有修养的人讲,如沐春风,不会说话的人讲出来却如一把寒利的剑真刺心窝。</h3> <h3>  加强自身的修养,提高综合素质,以宽厚包容的心对待别人,用真诚去打动别人,好好说话,让社会更和谐,更温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