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

紅箋小字

<h3>  前几天去济南机场,看看时间还早,就想在市里吃点早餐。可是车放在哪儿?瞧了半天也没有发现附近有停车场。看到对面一家餐馆前有一片地方,划着停车位。餐馆门还没有开,就把车停在停车位里。 半个小时后和家人一起吃过早饭。去开车时,发现麻烦事了。一车横停在我的车前,左右边车也停的满满的。我焦急地围着这辆车转了一圈,在车上发现了车主电话。电话拨过去,一女人接的。 我说:“朋友,您的车挡着我的车了,能麻烦您挪一下吗?" 自以为说话还算客气,没想到我的话还没说完,电话那边便气极败坏的大叫:“是我堵了你的车吗?那是我的地盘,我的地方都不能停自己的车吗?"我还在一脸懵懂,人家就挂了电话。再打过去,女的已经穷煞恶极了,“给你说明白了,怎么还打?!"第三次打过去,人家干脆不接了。 我明白这次真碰到硬茬了。重点是我们也拖延不起啊,乘机时间越来越近了。这时候餐馆门开了,我知道这辆车就是这家餐馆的。 走近餐馆,几位师傅迎上来。我说明了情况,虽然我看得出他们的神情都很同情我,却没有一个敢说话的。失望的走到车旁,这时候,一师傅悄悄走到我身边,小声地对我说明情况。原来这辆车就是这家餐馆老板娘的,老板娘去银行了,还往店里打了电话,不让他们和我多说话。 这下麻烦了,我急的团团转。脑海里在想着这是怎样一个蛮不讲理的女人!本想着报警,转念一想不行,这样的话今天一天也走不了了,不能因为一时出气误了事。 怎么办?还得要取得这个女人的理解。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打开手机给她发了个短信,大致的意思是:“对不起,因为吃早餐,车放在您门前半小时,耽误了您的停车,实在抱歉!因为要急着赶时间去机场,还要麻烦您。”领教过刚才女人的威力,这是最后一招杀手锏了,虽然我也没报太大的希望。 很快,手机短信的铃声。女人发来了回信:“没事,我也是着急去银行办事,我一会就回去,请你们在我饭店坐会儿"。女人态度的转变是我始料未及的。果然,一会儿功夫女人就把车挪了。 现在想一想,如果当初我也针尖对锋芒的态度,可能事情会更加恶化。耽误了自己的事情不说,还会惹一肚子气生,真的得不偿失呢! 很多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好好说话,尊重别人,也尊重了自己。<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