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井

张皓亮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nbsp;&nbsp;&nbsp;<b>&nbsp;九龙井</b></h1><h3><br></h3><h3> <font color="#ff8a00"><b>准5时,推开东窗,微曦携西伯利亚的馨风拂面而来,我伸出双臂真诚地接受清新脱俗之礼,欢快地奏响锅碗瓢盆之晨曲,为仍在睡梦中的亲人做早餐,并整理旅行备物,同时呼朋唤友,待意与念、器与物、水与粮具备完毕,享着小调舒畅地踏上亲近大自然的征途。</b></font></h3><h3><font color="#ff8a00"><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车过陇头,太阳刚从海平面升起,还来不及挂好早霞,乌云从我们头上急急越过,直扑太阳,似乎要件等待一夜的霓裳。而太阳只是在乌云的裙边、眼睑、凸处、凹面轻描淡写几笔,或橘黄或艳红或金紫,并与乌云拌鬼脸捉迷藏,且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天色暗了许多,气呼呼的乌云伤心地落下眼泪。雨,迎面而来。阿晞惊呼:“啊!下雨了。”阿鼎打开雨刮抚摸雨帘,时值车至福鼎境内。我们担心今天的旅行将会不如意。经过一个多时对乌云的哄慰,终于收住了泪眼,但乌云并没有散去。此刻,我们到达目的地一一一柘荣县九龙井。迎接我们的俩姐妹:一是舞爽的秋风;一是鸣乐的秋水。</b></font></h3> <h3>  清静!超出我想像之外。不像前两日走过的景点,人山人海,喧嚣不止。一问而知,我们来得早了。<br></h3><h3> 阿珍提醒说:“带上头笠和雨伞。以防雨和太阳。"</h3><h3> 阿新十足把握地回答:“阴天,不用带。"她牵着阿晞走在前面。</h3><h3> 阿鼎买好门票。我们兴高采烈地沿着台阶而上。仰望雨露滋润之后显得更加挺拔葱绿更加意气风发的高山,不想,一下子把我从今年五月因事缠身不能参加四十年一聚的同学同游此地的缺憾之梦中唤醒。此刻此刻,我诚挚地向远方的同学们道一声一一一幸福安好!</h3> <h3>  不过半个小时,云开雾散天明,太阳露出笑脸,为穿行在绿树如荫花草似海之中的我们披挂上无数金光闪闪的优美丝线,顿时,暖意从脚下升起,电流一样传遍身心,怡然自得地拉开了欣赏九龙井的序幕。</h3> <h3>  九龙井静卧于柘荣县境内,几十年来,一次次过柘荣到柘荣,一次次听友人说起,都会不由自主地朝她的方向遥望,并作过许多猜想,那一定是个美丽又神奇的地方,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山野,一个充满迷梦传说的圣地。</h3> <h3>  果不其然,太阳捂热出美妙的声音就在这里,我只好止步独坐,叫听觉冲出城市喧嚣的牢笼,扑进九龙井独有音源,享受美音曼妙之盛宴。</h3><h3> 首先是"沙沙”之音,轻柔地似红唇降临,我闭上眼睛寻找,分明是树叶与阳光磨擦所发出的,环绕在我听觉的周围,我惊讶无比,这不是客居,试图霸占。一阵风从身旁掠过,同树叶、阳光之声组成一曲,飘扬在舞动的红叶里,红叶又划着美丽弧线在鸟鸣的伴奏下把这曲动人之音锥入大地,在我的周围筑起了音城。</h3><h3> 其次是“潺潺"之响,听似柔和,感触却是轰鸣铿锵,是音城之内的一根硕大的音柱直擎苍穹,那是涧瀑、溪流、阳光、清风四君子奇妙的合奏,仿佛是在攻城掠地,一直冲击我脆弱的听魂,弥漫于群山峻岭,飘舞在红尘华世,响彻云霄! </h3><h3> 再次是“汩汩"之音,那种深沉悠扬、鼓荡钟鸣,仿佛遥远,其实就在近前,那是彩石被跳跃的阳光,劲舞的季风,奔跑的流水厮磨中发自心中的呼唤,与旅人的高喊融为一体,厚厚地履盖在温如玉、颜似金的彩石上,成为音城的角楼矗立四方。<br></h3><h3> 这三道壮美的声音,是九龙井缺一不可的歌唱,不仅是听觉的盛宴,也是视觉无法复制的奇异。</h3> <h3>  在系乐的琴弦上行走,依音节踏进龙井,一井二井三井,起先脑海里还有数数的概念,只片刻被层层递进的星罗棋布的水潭、涧湖、泽池所迷糊,何止九龙九井,满眼望去,每一块石头,每一脉流水都是龙和井。我想人们用数理中最大的一个数字来形容来命名,是何等睿智和博学。九龙井,这大道巨笃,荡气回肠地嵌入我的眼帘,泉流瀑飞,尉为壮观。呼啸的涧瀑,宁静的潭水,汩汩的溪流,组成了一幅壮丽的、豪迈的画卷,是地球上万千山光水秀的缩影,是鬼斧神工最精美的杰作。她不仅紧紧攫住我的心,也勾走所有游客的魂,在这里你大可放飞生命的每一个细胞静静地、愉悦地欣赏和享受</h3> <h3>  我端详九龙井,心里暗暗惊叹,沿山谷跳跃而下的瀑水清流,她牵手阳光、拥抱绿风、舞蹈花香,飞扬水珠,虽然没有黄果树瀑布那样气势磅礴,没有长江那么雄浑豪放,但水光山色交相辉映,碧水蓝天浑然一体,集温情、秀美、静谧、灵动于一身,为我们展示大自然强大的力量和原生态的奇葩风貌。</h3> <h3>  我静默在山谷里,时而轻步于彩石,时而穿行于瀑帘,时而静坐于井沿,时而探手于清流,总之在等待着一种神圣的语言,一种能充分表达我对九龙井爱的诉说。当我抚摸身下石色透明、光泽如玉的石坡、石块,她们温暖的体温通过我的手掌直达心田,我感觉我已经等到了这种把渴望变成美丽的语言。她们绚丽多彩,缤纷灿烂,蔚蓝的石凹井,魔幻的水涧潭点缀在她们之间,犹如宝石般透彻的水面,映衬出她们冰清玉洁的容颜,让人心如明境,神清气爽。</h3><h3> 这一幅幅色彩丰满的油画,凝敛而不滞涩,艳丽而不媚俗;奇崛充盈豪气,伸长蕴含大胆。这就是大自然的本色,就是九龙井意造的本色。</h3> <h3>  太阳爬上山腰,旅人越来越多,惊叫和呼赞越来越密集,我只好关闭听觉,打开视野,不想一股芬芳扑鼻而来,嗅觉猛然惊醒。阿晞以饱满的童音切换空气:“红色的台阶。好美呀!好香啊!”我循声望去,一条落满桂花的山道豁然伸进视野,路旁桂花树毫不吝啬将鲜艳的花朵开满天空,开满大地,开出了岁月最灿烂的阳光,开出了人间最醉魂的梦境。同时又把醉心剥灵的香分享给了草木、沙土、磐石,碧水,我身在其中便成了移动的香符,欲罢不能。我披着这份阳光,抱着这份梦境,兴高采烈地穿行在桂花雨中,又获得了一份九龙井的赠予,莫大的幸福啊!我想人生每迈出一步也许都有奇遇,只要有渴望,只要安静地聆听自己灵魂的声音,深情地响应生命的召唤,总会有美好的征兆出现在你面前,愿望亦可成真。</h3><h3> 这么小的花朵,却有这么浓烈的花香,她定在四季的锤炼里,凝结了日月精华,在痛苦的脱胎换骨之后成为一枚枚村上春树的“小确幸",为我们奉献了无比的美好和一路的幸福。我深深地诚挚地感谢桂花!</h3> <h3>  得到这份的热情,我热血沸腾,大汗淋漓,身心舒畅,急急取来桂花之香气溶于汗味之中,笑立于巨石影下、茂林之侧。举目回望,另一番景象又呈现眼前,我激动不已,今天旅程会有如此波澜壮阔,如此的美景大餐,今生仅此一游足唉!</h3> <h3>  一幅古雅苍秀、韵墨飞动、元气淋漓的水墨画悬挂于生机勃勃、鸟语花香由九龙井孕育而生超凡脱俗的涧溪两岸。一块块石头似水墨画就,千奇百怪,浓淡相宜地从九龙井两侧徐徐展开,在飞瀑眼前迎风舒卷。她矫卧碧窗,静观绿水,从容于时光变迁,浓情于青嶂苍岩,是自然的自悟的天成艺术,是九龙井思接千载的直臻妙境。她不作为美丽风光的铺垫,而是碧海蓝天之间独一无二的绝妙胜景</h3> <h3>  千潭阅尽无归处,九龙井碧有禅音。</h3><h3> 我不想作为远游的过客,想把九龙井作为永恒定居的寓所,这是一种怎样的幻想呢?既然要抱缘这片神秘的热情的土地,就把她作为自己一直寻找的熟稔宁静和精神家园吧!</h3><h3><br></h3><h3> 2019年10月6日</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b04fbb">九龙井</font></b></h1><h3><br></h3><h3> 准5时,推开东窗,微曦携西伯利亚的馨风拂面而来,我伸出双臂真诚地接受清新脱俗之礼,欢快地奏响锅碗瓢盆之晨曲,为仍在睡梦中的亲人做早餐,并整理旅行备物,同时呼朋唤友,待意与念、器与物、水与粮具备完毕,享着小调舒畅地踏上亲近大自然的征途。</h3><h3> 车过陇头,太阳刚从海平面升起,还来不及挂好早霞,乌云从我们头上急急越过,直扑太阳,似乎要件等待一夜的霓裳。而太阳只是在乌云的裙边、眼睑、凸处、凹面轻描淡写几笔,或橘黄或艳红或金紫,并与乌云拌鬼脸捉迷藏,且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天色暗了许多,气呼呼的乌云伤心地落下眼泪。雨,迎面而来。阿晞惊呼:“啊!下雨了。”阿鼎打开雨刮抚摸雨帘,时值车至福鼎境内。我们担心今天的旅行将会不如意。经过一个多时对乌云的哄慰,终于收住了泪眼,但乌云并没有散去。此刻,我们到达目的地一一一柘荣县九龙井。迎接我们的俩姐妹:一是舞爽的秋风;一是鸣乐的秋水。</h3><h3> 清静!超出我想像之外。不像前两日走过的景点,人山人海,喧嚣不止。一问而知,我们来得早了。</h3><h3> 阿珍提醒说:“带上头笠和雨伞。以防雨和太阳。"</h3><h3> 阿新十足把握地回答:“阴天,不用带。"她牵着阿晞走在前面。</h3><h3> 阿鼎买好门票。我们兴高采烈地沿着台阶而上。仰望雨露滋润之后显得更加挺拔葱绿更加意气风发的高山,不想,一下子把我从今年五月因事缠身不能参加四十年一聚的同学同游此地的缺憾之梦中唤醒。此刻此刻,我诚挚地向远方的同学们道一声一一一幸福安好!</h3><h3> 不过半个小时,云开雾散天明,太阳露出笑脸,为穿行在绿树如荫花草似海之中的我们披挂上无数金光闪闪的优美丝线,顿时,暖意从脚下升起,电流一样传遍身心,怡然自得地拉开了欣赏九龙井的序幕。</h3><h3> 九龙井静卧于柘荣县境内,几十年来,一次次过柘荣到柘荣,一次次听友人说起,都会不由自主地朝她的方向遥望,并作过许多猜想,那一定是个美丽又神奇的地方,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山野,一个充满迷梦传说的圣地。</h3><h3> 果不其然,太阳捂热出美妙的声音就在这里,我只好止步独坐,叫听觉冲出城市喧嚣的牢笼,扑进九龙井独有音源,享受美音曼妙之盛宴。</h3><h3> 首先是"沙沙”之音,轻柔地似红唇降临,我闭上眼睛寻找,分明是树叶与阳光磨擦所发出的,环绕在我听觉的周围,我惊讶无比,这不是客居,试图霸占。一阵风从身旁掠过,同树叶、阳光之声组成一曲,飘扬在舞动的红叶里,红叶又划着美丽弧线在鸟鸣的伴奏下把这曲动人之音锥入大地,在我的周围筑起了音城。</h3><h3> 其次是“潺潺"之响,听似柔和,感触却是轰鸣铿锵,是音城之内的一根硕大的音柱直擎苍穹,那是涧瀑、溪流、阳光、清风四君子奇妙的合奏,仿佛是在攻城掠地,一直冲击我脆弱的听魂,弥漫于群山峻岭,飘舞在红尘华世,响彻云霄!</h3><h3> 再次是“汩汩"之音,那种深沉悠扬、鼓荡钟鸣,仿佛遥远,其实就在近前,那是彩石被跳跃的阳光,劲舞的季风,奔跑的流水厮磨中发自心中的呼唤,与旅人的高喊融为一体,厚厚地履盖在温如玉、颜似金的彩石上,成为音城的角楼矗立四方。</h3><h3> 这三道壮美的声音,是九龙井缺一不可的歌唱,不仅是听觉的盛宴,也是视觉无法复制的奇异。</h3><h3> 在系乐的琴弦上行走,依音节踏进龙井,一井二井三井,起先脑海里还有数数的概念,只片刻被层层递进的星罗棋布的水潭、涧湖、泽池所迷糊,何止九龙九井,满眼望去,每一块石头,每一脉流水都是龙和井。我想人们用数理中最大的一个数字来形容来命名,是何等睿智和博学。九龙井,这大道巨笃,荡气回肠地嵌入我的眼帘,泉流瀑飞,尉为壮观。呼啸的涧瀑,宁静的潭水,汩汩的溪流,组成了一幅壮丽的、豪迈的画卷,是地球上万千山光水秀的缩影,是鬼斧神工最精美的杰作。她不仅紧紧攫住我的心,也勾走所有游客的魂,在这里你大可放飞生命的每一个细胞静静地、愉悦地欣赏和享受。</h3><h3> 我端详九龙井,心里暗暗惊叹,沿山谷跳跃而下的瀑水清流,她牵手阳光、拥抱绿风、舞蹈花香,飞扬水珠,虽然没有黄果树瀑布那样气势磅礴,没有长江那么雄浑豪放,但水光山色交相辉映,碧水蓝天浑然一体,集温情、秀美、静谧、灵动于一身,为我们展示大自然强大的力量和原生态的奇葩风貌。</h3><h3> 太阳爬上山腰,旅人越来越多,惊叫和呼赞越来越密集,我只好关闭听觉,打开视野,不想一股芬芳扑鼻而来,嗅觉猛然惊醒。阿晞以饱满的童音切换空气:“红色的台阶。好美呀!好香啊!”我循声望去,一条落满桂花的山道豁然伸进视野,路旁桂花树毫不吝啬将鲜艳的花朵开满天空,开满大地,开出了岁月最灿烂的阳光,开出了人间最醉魂的梦境。同时又把醉心剥灵的香分享给了草木、沙土、磐石,碧水,我身在其中便成了移动的香符,欲罢不能。我披着这份阳光,抱着这份梦境,兴高采烈地穿行在桂花雨中,又获得了一份九龙井的赠予,莫大的幸福啊!我想人生每迈出一步也许都有奇遇,只要有渴望,只要安静地聆听自己灵魂的声音,深情地响应生命的召唤,总会有美好的征兆出现在你面前,愿望亦可成真。</h3><h3> 这么小的花朵,却有这么浓烈的花香,她定在四季的锤炼里,凝结了日月精华,在痛苦的脱胎换骨之后成为一枚枚村上春树的“小确幸",为我们奉献了无比的美好和一路的幸福。我深深地诚挚地感谢桂花!</h3><h3> 我静默在山谷里,时而轻步于彩石,时而穿行于瀑帘,时而静坐于井沿,时而探手于清流,总之在等待着一种神圣的语言,一种能充分表达我对九龙井爱的诉说。当我抚摸身下石色透明、光泽如玉的石坡、石块,她们温暖的体温通过我的手掌直达心田,我感觉我已经等到了这种把渴望变成美丽的语言。她们绚丽多彩,缤纷灿烂,蔚蓝的石凹井,魔幻的水涧潭点缀在她们之间,犹如宝石般透彻的水面,映衬出她们冰清玉洁的容颜,让人心如明境,神清气爽。这一幅幅色彩丰满的油画,凝敛而不滞涩,艳丽而不媚俗;奇崛充盈豪气,伸长蕴含大胆。这就是大自然的本色,就是九龙井意造的本色。</h3><h3> 得到这份的热情,我热血沸腾,大汗淋漓,身心舒畅,急急取来桂花之香气溶于汗味之中,笑立于巨石影下、茂林之侧。举目回望,另一番景象又呈现眼前,我激动不已,今天旅程会有如此波澜壮阔,如此的美景大餐,今生仅此一游足唉!</h3><h3> 一幅古雅苍秀、韵墨飞动、元气淋漓的水墨画悬挂于生机勃勃、鸟语花香由九龙井孕育而生超凡脱俗的涧溪两岸。一块块石头似水墨画就,千奇百怪,浓淡相宜地从九龙井两侧徐徐展开,在飞瀑眼前迎风舒卷。她矫卧碧窗,静观绿水,从容于时光变迁,浓情于青嶂苍岩,是自然的自悟的天成艺术,是九龙井思接千载的直臻妙境。她不作为美丽风光的铺垫,而是碧海蓝天之间独一无二的绝妙胜景。</h3><h3> 千潭阅尽无归处,九龙井碧有禅音。</h3><h3> 我不想作为远游的过客,想把九龙井作为永恒定居的寓所,这是一种怎样的幻想呢?既然要抱缘这片神秘的热情的土地,就把她作为自己一直寻找的熟稔宁静和精神家园吧!</h3><h3> 2019年10月6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