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始终伴随着, 孩儿的成长历程;宝贝生日快乐!

宏圖, 不私聊,望谅解。

<p class="ql-block"> 宝贝女儿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p> <h3>  祖国三十五周年生日庆典</h3><h3> </h3> <p class="ql-block"> 女儿高二时,参加了国庆三十五周年庆典游行的挥舞彩球方队。爸爸妈妈后来告诉我:他们一直提前守候在电视机前,紧紧不眨眼睛的盯着;终于看到了某排某位兴奋挥舞的宝贝孙女,而紧张的我却没有看到那转瞬即逝的一刻……</p><p class="ql-block"> 我深深懂得父母亲挚爱着宝宝的心情,但我更懂得他们心中珍视这一刻的更深层的内涵;那就是祖国在他们心中宝贵的份量……</p><p class="ql-block"> 算起来我们家祖孙三代都有幸参加过国庆大典的受阅游行队伍……</p> <p class="ql-block">  锻炼意志,</p><p class="ql-block"> 磨砺品质;</p><p class="ql-block"> 潜心读书,</p><p class="ql-block"> 刻苦学习;</p><p class="ql-block"> 修德修为,</p><p class="ql-block"> 知行合一!</p> <p class="ql-block">  宝宝读高中一改初中阶段的松散 ,品学兼优 ;高一暑假学校组织三好学生去承德避暑山庄度假……</p><p class="ql-block"> 领队的老师为度假的同学 一一拍照留念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女儿生日时,这是我收到的 最珍贵的礼物 ……</p> <p class="ql-block">  宝宝百天、娇娇柔嫩的, 还只能偎依在妈妈的怀抱里; 留下自己人生的第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 女儿是怎样一天天成长起来的, 还是要从她很小的时候说起 ……</p> <p class="ql-block">  女儿六个月……</p><p class="ql-block"> 脸儿圆圆,</p><p class="ql-block"> 眼儿甜甜;</p><p class="ql-block"> 翘翘的嘴角儿,</p><p class="ql-block"> 笑意盈滿了小心田……</p><p class="ql-block"> 愿温暖的阳光映耀着</p><p class="ql-block"> 宝宝成长的家园……</p><p class="ql-block"> 这是53年前我的题词</p><p class="ql-block"> 略有修改。</p> <p class="ql-block">  为解父母亲相思牵挂之苦,我定期给女儿拍照; 寄给身在七千里之遥、远方最疼爱我们母女俩的姥爷姥姥。那时我一个人带着孩子 ,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 只能抽出宝宝午睡后的那点时间去照像舘拍照!</p><p class="ql-block"> 当年整个复兴门、南礼士路、月坛地区只有一家照相馆 ,可是那个地方机关大院儿多 、宿舍区也多 、华北局、 二炮 、铁道部、轻工业部 、 经委 、计委、市建委、儿童医院 全都集中在那一带 ;因此那家照相馆人总是多多的;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照像。只有午后那一点儿时间,上班的人没下班 ,;人很少 。而孩子小,刚睡醒不愿意去; 我每次都哄着她 ,那也不情愿啊;所以那段时期的照片都是这样的不情愿表情……</p> <p class="ql-block">  女儿一岁多时,已经不再满足于听我讲故事 ;要和我共看一本书……</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高兴女儿知道有书这样一种宝贝,並对书非常好奇;想知道书里写了些什么?书里到底有什么好听的故事 ?为什么妈妈一有时间就会看书 ?这么多的为什么把孩子的小脑袋里塞的满满的 ……</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对被妈妈引领到的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 ,这是娃娃们探索的天性 ,差异仅仅在于悟到的时间的早晚。 所有的孩子都爱问为什么?是什么? 有什么?我们做父母的责任 就要爱护他们的好奇心,鼓励他们问问题 ;而不要慌恐自己的无知!所以自己要不断地学习, 引导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 不断的 、 一步一步的 、去求知、 去学习……</p><p class="ql-block"> 父母亲要和孩子在共同学习中共同成长 ……</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的春节前,在陕北延长插队的挚友崔京生、李岳萍、李扬扬回北京探亲都会来看望我们母女俩 。那一天他们来访时,我们母女正在聚精会神的捧着一本书; 宝宝在看,妈妈在讲 !真是同读一本儿书, 似乎都钻到书中; 我在动情的读,孩子在痴痴的听……朋友崔京生立刻按下了快门儿, 瞬间拍下了这张照片 ,让那一刻留在了永恒…… </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很快就被我寄给远在新疆乌鲁木齐的、时时牵挂着我们母女俩的爹娘 、 我的父母亲! 几十年过去了,我早已忘记了这张照片 ……前年我动手写回忆录的时候,兄弟姐妹们从各处找来了家里头所余无几的老照片; 小妹妹还特地把她所保存的影集专门寄给我 。在父母亲的一本残缺不全的老影集中 我蓦然看到这张照片稳稳妥妥的被爸爸妈妈 仔仔细细的, 牢牢的珍藏在发黃了的旧旧的相册里……</p><p class="ql-block"> 感谢挚友,感恩爹娘…… </p> <p class="ql-block">  女儿学会走路以后过的第一个春节, 穿着妈妈给做的厚厚的、暖暖的 、漂亮的棉外套; 戴着妈妈精心给宝宝挑选的 珍绣的小红帽, 笑嘻嘻的看着院里的小朋友们 放鞭炮 ……</p><p class="ql-block"> 挚友崔京生攝于北京南礼士路 </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一年春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父母的爱是伟大的,</p><p class="ql-block"> 也是会延续的;纯洁、无私、</p><p class="ql-block"> 一息尚存,永无止境; </p><p class="ql-block"> 就像滔滔江河,永不枯竭……</p><p class="ql-block"> 我的爸爸妈妈就是这样的, </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爱也会延续到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我作为母亲,</p><p class="ql-block"> 我也一定会为宝宝</p><p class="ql-block"> 付诸我的全部心血与智慧……</p><p class="ql-block"> 愿我和孩子共同成长;</p><p class="ql-block"> 努力做更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正值盛夏,女儿穿着妈妈亲手缝制给做的漂亮的 纯棉的小花衣服、小格子裤子来到了姥爷姥姥家; 老人看到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的女儿,居然也会做衣服; 百感交集……</p> <p class="ql-block"><b>  这些年我和女儿</b></p><p class="ql-block"><b> 隔山隔海、遥相望、心相系; </b></p><p class="ql-block"><b> 我们在读过书后,</b></p><p class="ql-block"><b> 都会彼此交流一下自己的</b></p><p class="ql-block"><b> 感悟与收获……</b></p><p class="ql-block"><b> 这对于我们的精神生活,</b></p><p class="ql-block"><b> 是一件非常让人享受的事情 ……</b></p> <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一看到她的外孙女就会暖暖的、开心的笑;从宝宝小到大, 一直如此 !</p><p class="ql-block"> 刚到姥姥姥爷家的宝宝午觉醒来,没看到妈妈; 就会哭起来……我的妈妈就会立刻抱着她; 哄啊哄啊的 !很快 宝宝就懂得了姥姥姥爷对她的的爱 ,是比妈妈更深、更浓、 更细心、 更暖 、更甜蜜而无微不至……</p><p class="ql-block"> 很快她也更爱姥爷姥姥,成了最让姥姥姥爷的小开心果 …… </p> <p class="ql-block">  宝宝穿着妈妈给精心缝制的花裙子,在舅舅姨姨们的鼓励下给姥姥姥爷跳舞;一开始 还有点儿害羞呢 !可是一会儿就高兴的一边跳,还一边口中念念有词的;还给姥姥姥爷背诵诗句呢…… 四十多年前,我的女儿刚两岁在北京时就已经会背颂六、七首五言唐诗; 还会朗诵、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和《为女民兵题照》。 到了姥爷姥姥家以后 老人们听到宝宝饶有情趣上口的背诵,喜出望外……极其高兴立刻的给我写信,让我把孩儿所会的诗词 一一抄下来;寄给他们。为的是他们好经常提醒宝贝,以免荒废忘记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也是非常喜欢唐诗宋词,从此老人们的生活中又多了一项内容 ;和宝宝在一起的时候 ,就挑一些适合孩子颂读、理解和记忆的古诗词, 一点一点的教给宝宝! 有的时候在外头玩儿 把宝宝背在背上祖孙俩还你一句我一句有说有笑的吟诵着……</p><p class="ql-block"> 在文革中期那样的落难阴郁的日子里里, 使老人倍感欣慰 ,老人家的生活也增添了不少 乐趣 ;减轻了一些痛苦,看到了希望和光明 ……一</p> <p class="ql-block">  宝宝穿着姥姥给准备的: 暖暖和和的、 请人精心制作的、填滿厚厚絲棉的、漂亮的花绸棉衣棉裤, 在新疆迎来了第一个多雪的冬天 ;却没有感到一丝寒冷……</p> <p class="ql-block">  女儿在姥爷姥姥家受到全家人最温暖的爱 、无微不至的照料; 度过了幸福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p> <p class="ql-block">  宝宝到新疆的第一个冬天,穿着姥姥姥爷提前给备下的暖暖的小棉袄、在雪地里玩儿 ; 一点儿也不冷!</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雪格外的大, 也格外的白; 在阳光的昳耀下闪耀着强烈的刺眼的光芒,我的爹娘怕把孩子的眼睛刺伤了,姨姨舅舅们 就赶快给孩子戴上了防护镜 …… </p> <p class="ql-block">  女儿在在遥远的新疆乌鲁木齐 _姥爷姥姥家,受到姥爷姥姥、 舅舅姨姨们_ 全家无微不至的照料;尽情享受大家庭的温暖和满满的爱 …… </p><p class="ql-block"> 我高中时代的良师铮友 ,我陷于泥泞中的精神支柱庾珍上个世纪70年代 在乌鲁木齐市当兵 ;假日时常去家里看望老人和孩子。</p><p class="ql-block"> 和我的妹妹们 一起带宝宝去公园玩儿 ……</p> <p class="ql-block">  女儿二岁多时在新疆乌鲁木齐,我高中时代的最好的跨年级的严师益友庾珍--在乌鲁木齐新疆军区当通讯兵期间常去爸爸妈妈家看望宝宝。几十年过去了、父母亲调离了新疆、我们也失去了联系。多年来我也曾想尽办法寻找朋友,但人海茫茫,消息渺茫………</p><p class="ql-block"> 我怅然若失,心里抽搐着地疼;久逝的往事瞬间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几十年都未曾向任何人提及过的痛不欲生、渗λ心髓的体验与磨砺!而庾珍是唯一个见证者,又是唯一一个在我身旁相伴和支持我的人!</p><p class="ql-block"> 更忘不了在新强疆边远地区庾志民伯伯领兵长年驻守; 保卫边境的野战部队,庾珍和她的妈妈李瑛阿姨对我的好!</p><p class="ql-block"> 庾珍是我在北京四十七中读高中时,高我一个年级的学姐;本来我们是我无缘在一起的。那么大的学校,那么多的人不在一座楼里上课也不曾在一个房间里一起活动过;即使可能插肩而过也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们却结下了一世难忘的情谊,不然的话这里也不会出现这样的照片……(待续)</p> <p class="ql-block">  女儿不到三岁时和小朋友阿丽娅在新疆乌鲁木齐。</p> <p class="ql-block"> 1973年仲春时节,妈妈到北京空军总院做小手术时 ; 爸爸被获准陪同前往。那一年是爸爸妈妈在北京居住的最长的时间 ……</p><p class="ql-block"> 妈妈康复后,爸爸妈妈按预定计划又 重返故地 ;带着宝宝去了东北很多地方、寻访战争年代的故地和战友 ……</p><p class="ql-block">也和能联系到的舅舅们聚了聚 ,十年浩劫中大难不死 ;百感交集 ……</p> <p class="ql-block">  北海公园是我们一家在我们的少年时代在北京最欢乐的记忆所在…… </p> <p class="ql-block">  1974年春天我们一家在爸爸抗日战争时期最知心的战友李蕴生伯伯的陪同下;于十年后重游北海公园 ……</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里 ,我们一家共同在北京生活的十年中北京的名胜公园都去过了 ,但是去的最多的就是北海公园 ;在我们一家的心中都留下了最美好,最快乐的记忆…… </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北海公园为什么被封停、 关门 !李伯伯与父亲也是十几年没见过面了!见到我们的父亲, 他向有关部门做了申请,获得了特准; 我们一家才得以重游北海,慰藉了落难中父母亲 ……。</p> <p class="ql-block">  1973年我的爸爸妈妈在)北京五一劳动节时带宝宝去颐和园玩……</p> <p class="ql-block">  姥爷姥姥的心中宝贝,我的妈妈看着我的女儿就笑嘻嘻的。这是1973年爸爸妈妈北京东北之行期间,在北京市老战友李润生伯伯的陪同下我们一家得以在北京北海公园游览,那时偌大的公园只有我们一家人在尽兴故地重游;那段时间北海不知何故关门了。爸爸妈妈和我们在北京工作生活期间,曾多次带我们去过那里游览;时间过得好快从1965离开北京,又是八年的时光……战友情深、在李伯伯的帮助下获特批才有了此行。万分感激,谢谢爸爸妈妈在京的老上级、老战友们及老朋友们,多次为我们……</p> <p class="ql-block">  1974年的五、一劳动节 ,为了让孩子记住颐和园 记住姥姥姥爷带她去玩儿的那一次 ;我又带他 再游颐和园 并在同样的地方留下了这张照片 ……</p> <h3>女儿四岁多在北京中山公园,卢广超,王忠凤夫妇带宝宝去游玩。</h3> <p class="ql-block">  女儿六岁时跟着疼爱她的姥爷学太极剑。一招一式格外认真哦……1975摄于新疆乌鲁木齐</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和五舅,在新疆乌鲁木齐生活时;带着他们的宝贝去郊游。无论外面疾风暴雨,心中无糗天地宽;爸爸妈妈的坚毅,宽和,常常让我惭愧哦。</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女儿戴上了红领巾, 把她搂在怀里的姥姥姥爷特别的给宝宝讲了红领巾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 红旗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 ;以及无数革命者的鲜血 染成的 ……</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忙,家里又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料理 ;很少很少给我们讲过 战争年代他们的往事 。我我猜想也许那个年代学校的关于热爱祖国、热爱红旗、 热爱人民军队、缅怀先烈的这些观念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像种子早已在心里生根发芽了给我们了 ……</p> <p class="ql-block">  女儿三年级 之前就转学回到了北京 , 从此我们又开始了母女相濡以沫、 共同学习、 共同成长历程 ………</p><p class="ql-block"> 我们既在学校中学习, 也在生活中学习。几十年前,我们住在没有电梯的五层楼的时候 ,换煤气时常常要母女俩千方百计的煤气罐儿搬上去 。那个时候供应紧张 朋友帮忙买的折叠餐桌,也是我们俩自己从西单一步一步的搬回南礼士路的家。有困难我们想办法 不求人自己努力去解决 ,炎热的夏天, 看着孩子满头的汗 ; 我们买了落地的电风扇 也是我们俩自己从不近的商场,一步一步的把它挪回家 ;但这些事情的时候 我觉得也是个好事儿! 但是我必须小心 我还要小心,不要伤着累着孩子 !那一年 我大学毕业的第一年讲课受到好评, 得到了一张缝纫机的优惠券 ;是学院的同事, 把缝纫机帮我们送到楼上 。但是得自己安装 ,也是我们自己按照图纸、一点儿一点儿、一步一步的把缝纫机安装得妥妥当当 ;即时就能使用!我们俩感到刺激 又学到了东西,很有成就感 !在这些过程中我们都会有体验 、都会有感受: 动手又动脑,大脑和小脑都能同时发展!在家庭建设的劳动中携手互助、共同参与 ,情商和智商¥UEGr8Aq2ZPw8o1Ou¥ ₽Y4oldV4ls成长! </p><p class="ql-block"> 晚饭后我们散步时,常常看到还没有下班儿的送煤工人;蹬着装得满满板车一家一户的送蜂窝煤,遇到上坡路就非常非常吃力 ;这个时候 我不由自主的就上前帮他推车, 无须任何语言;我的女儿 也走上前, 用自己小小的力气 和我一起帮他推车 。这样的事情很是不少 ,人要有怜悯心和同情心, 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及别人 ;这些事情对我们俩来说都是不言而喻事情 ……,</p><p class="ql-block"> 在我和女儿共同生活的那些岁月中, 我对比我自己还困难的邻居、同事、同学和朋友; 都会像我的父亲母亲一样 ,屈己待人:也会伸出自己的双手帮助别人 !这些事情孩子也都看在眼里 ,我相信这些都会对女儿的成长一定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高瑛小堂姨、虎子弟弟和宝宝</p><p class="ql-block"> 1978夏天攝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  我弟弟在北京大学读书时 ,带他的外甥女儿 在北大的未名湖畔感受北京大学学子读书的氛围……。</p> <p class="ql-block">宝贝女儿在未名湖畔,笑呵呵分享</p><p class="ql-block">分享着北大学子学习的乐趣和浓浓的蕴意…..</p> <p class="ql-block">  那一年, 四妹夫妇来北京 ;周末带宝宝去天坛公园游览,在回音壁她感受到神奇的力量 ……</p> <p class="ql-block">女儿的初中时代</p> <p class="ql-block">  女儿刚刚考入北京八中读初中时……</p> <p class="ql-block">  宝宝上初中的时候是我最忙的时候,我刚刚考入大学在用功读书; 要保证读书质量,也要兼顾家庭日常事无巨细的杂务、更要精心 孩子的教育与学习; /以及培养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凡此种种都让我分身无术!</p><p class="ql-block"> 宝宝也是受我的影响,非常喜欢看课外书 ;我也认为她阅读的书都很好。我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对我的阅读也从来不横加阻挡;给了我最大的自由和空间 !是我疏忽了对孩子读书的指导和引导 ,而导致 孩子疏忽了自己的学业 ;说到底还是做母亲的责任,还是在我这个做母亲疏忽了! 宝宝从初中考高中的时候,一分之差, 没有考入本校八中 ;孩子难过 ,我也痛心!很快的,北京三中发来了高中录取通知书;当初报志愿的时候,北京三中是最后一个志愿 我和孩子都没有这个思想准备,所以也没有考虑过多; 就报了这个第三志愿 。实际上,北京三中离家非常远,要換乘两次车;每天往返上学 路上的时间就三个多小时, 还没有考虑到安全因素; 车上人多又非常拥挤,孩子太小才只有十一岁 ……</p><p class="ql-block"> 那一阵子 我搅尽了脑髓,用尽了心思; 都在想怎么让孩子上个离家又近又好的高中学校…… </p> <p class="ql-block">  女儿的高中时代……</p> <p class="ql-block">  女儿的㧱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p> <p class="ql-block">  女儿的大学时代……</p> <p class="ql-block">  女儿大学毕业,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长途跋涉”往返上班时期……</p> <p class="ql-block">  女儿的高中时代 ……</p> <p class="ql-block">  这是1986年女儿高考结束, 军事院校是提前录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提前与录取的考生面谈 ,一切都很顺利 !但是我这个在部队大院长大的母亲 ,深知部队严格训练近乎严酷 ;考虑到孩子尽管大学毕业,但是比同届同学小两岁; 又没有经过什么锻炼 ,担心她过不了这一关 ;狠着心咬着牙放弃了 !父母亲知道这个情况非常遗憾, 身为军人的他们,多么希望他们钟爱的外孙女成为革命军队中的一个优秀军人!</p><p class="ql-block"> 为此专门写信 ,商讨此事 ……</p> <p class="ql-block">女儿进入大学学习的第一个冬天, 我们母女留下了这张照片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女儿的大学时代 </p> <p class="ql-block">  完成了五年的大学学业, </p><p class="ql-block"> 女儿21 岁时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时……</p> <h3>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时23岁</h3> <p class="ql-block">在IBM工作时24岁时</p> <p class="ql-block">  非常想写写女儿读书的故事,我们母女在读书中共同成长的漫漫心路历程……</p> <p class="ql-block">  文革结束后,百花怒放;文学的又一个美好的春天来临了,几个大型刊物的问世暖怡着无数文学爱好者的心……</p><p class="ql-block"> “当代”、“”十月”、“译林”、“收获”无疑是其中犹如文学金字塔最耀眼的塔尖儿,从初创刊起就是每期比先睹为快;是枕边的伴侣,更是女儿业余读物的首选!从小学、中学乃至大学及至眼下,但凡有了好书;她都会率先做首批读者…..</p><p class="ql-block"> 工作 无论多么忙,生活行进的节奏有多快;身上的担子日重一日,然而读到这几个期利其中的佳作,便犹如触到了时代的脉搏、听到了激扬的前进号角、感受到人性光辉的闪耀、品味到智慧阳光与一切最美好的体验……</p><p class="ql-block"> 20年的岁月悄然而过,由于长期超负荷的讲课、我的喉疾已不允许我继续生活在甚嚣尘上的京城;我选择远离京城的河边林间,重启了企盼中更恬怡的退休时代…… </p><p class="ql-block"> 因缘际遇, 人生历程伴随着意想不到的缘份不期而遇;在新的小区,几年后我与几个北京出版社的老编辑老大姐由相识、相知、相通、相惜,成为以书知会的朋友~余静坤、陈兴兰、胡容,特别是胡容姐姐;但有新书问世,她总是想到我;我们俩十几年以书会友成为铁律。</p><p class="ql-block"> 没有庸俗,远离杂糗;她们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都给我以不同的启示,她们以各自不同的风格与情怀在我心中留下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我近期整理书柜,把孩子中小学时代读过的书整理出来一小部分;有大量保存较新的或捐了出去,或分别送给朋友们的孩子们了!</p> <p class="ql-block">  大前天夜里提笔一气呵成3000多字跃然于屏面上,自读后还算满意;思索再补充些什么、再着润饰一下、再修改一下,夜朦胧、思朦胧;睡眼亦朦胧…</p><p class="ql-block"> 一个迷糊盹、手指懵懂,点错了什么键、竟瞬间秒杀:屏面空空荡荡、白茫茫一片,径自惊醒;而所有的文字化为乌有,全不见了;不禁怅然……</p><p class="ql-block"> 懊恼又懊恼,无奈且无奈;思路是此一时彼一时,再想一字不差的写出当时的意境;怕是为难了自己,丢失了睡眠……</p><p class="ql-block"> 悻悻合上手机,管它东西南北;先睡一觉再说……</p> <p class="ql-block">  女儿喜欢理科:数学、物理、化学 ,科科成绩都很好 ;特别是数学 !</p><p class="ql-block">这与她小时候听读数学的历史人物故事 很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能有关系…… </p> <p class="ql-block">《天演论》的出版说明。</p> <p class="ql-block">  ∴引导孩子从喜欢大自然到探索认识大自然!</p> <p class="ql-block">  伴随读书学习、游戏玩耍、生活体验的领悟中不断汲取知识与智慧,宝宝一点一点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  谢谢美篇的小编能为台历征集到如此蕴玅至臻的诗文……</p> <h3>  宝宝和爸爸妈妈在云南西双版纳下榻圆傣大酒店。2004深秋</h3> <h3>  女儿胜任愉快,休闲也愉快。</h3> <h3>  女儿大前年秋天拍的。</h3> <p class="ql-block">宝贝女儿海外工作胜任愉快,</p><p class="ql-block">努力工作,</p><p class="ql-block">也饱览风光……</p> <p class="ql-block">自驾游,</p><p class="ql-block"> 行中小憇……</p><p class="ql-block"><br></p> <h3>宝宝几年前南美行</h3> <h3>  女儿今年夏天拍的,让我欣喜不已。</h3> <h3>  寒冷的冬天,更有一番体验在心头。</h3> <h3>  生活有鲜花多美好,</h3> <p class="ql-block">工作胜任愉悦,</p><p class="ql-block">休闲舒怡开心。</p> <h3>  静怡舒和的宝宝。</h3> <p class="ql-block">喜逢春节,同胞欢庆;</p><p class="ql-block">宝贝女儿和女友们的旗袍秀……</p> <p class="ql-block">  英国之行,伦敦。</p> <p class="ql-block">  和好朋友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女儿和好朋友们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比什么都快乐……</p><p class="ql-block"> 2023.2.26</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回家探亲,</p><p class="ql-block"> 在北京机场拍的。</p><p class="ql-block"><br></p> <h3>  姐弟俩和我们。</h3> <p class="ql-block">我和爸爸妈妈在一起!</p><p class="ql-block">云南四川行,</p><p class="ql-block">西双版纳傣园洒店;</p><p class="ql-block"> 2004年国庆节</p> <h3>  楼间小窗景自雅。</h3> <p class="ql-block">  爸爸和妈妈</p> <p class="ql-block">宝贝女儿今天早上发给我的,</p><p class="ql-block">让我意外的惊喜;</p><p class="ql-block">谢谢宝贝女儿</p><p class="ql-block">2023.08.26</p><p class="ql-block"> 北京</p> <p class="ql-block">和好伙伴在一起欢聚,</p><p class="ql-block">比什么都开心……</p> <p class="ql-block">我和妈妈</p> <p class="ql-block">  我和妈妈</p> <p class="ql-block">挚友崔京生赠墨留香</p> <p class="ql-block">相思……</p><p class="ql-block">蔚蓝海岸中央公园内</p><p class="ql-block"> 2021盛夏时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思念,期待尽在新春的愉悦中。</p><p class="ql-block"> 2022. 春.自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南戴河蔚蓝海岸,</p><p class="ql-block"> 2023.7.19</p> <p class="ql-block">我们三个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准备听交响乐……</p><p class="ql-block"> 2024.1.16</p> <p class="ql-block"> 2019·6 初稿 </p><p class="ql-block"> 2021·3重修稿</p><p class="ql-block"> 2023.2.28续</p><p class="ql-block"> 2024.1.18又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