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南太行28潭驴行记

烟语

<h3>  此文感谢晨曦户外团队而作。2019年10月2日南太行28潭之行让我感受到户外运动的非凡魅力,团队14人,领队晨曦,强哥,泰森,行走天下,洛阳朋友不动如山,行者,安宁,尚雁,彩虹,济源段龙3位男驴友,汝阳2位女驴友,一起体验了南太行的雄状,险峻,俊秀,终身难忘。 </h3><h3> 早晨六点半我们分乘2 辆车准时出发,涧西的朋友从周山路上高速,另一辆车从白马寺上高速到汝阳,济源接人。两辆车在济源汇合后,我们一路向山西晋城陵川出发。11点半到达山脚下,简单的午餐之后12点钟我们准时开拔,入口处就在不远处的矿石场。<br></h3><h3> </h3> <h3>  穿过采石场,就是峡谷的入口。这简直就是一个新驴友毕业考场,难度中等,完成此次行程我就不是新驴啦。</h3><h3> 我们沿着河谷前行,雨季时节,峡谷可见清清的溪流,现在正是金秋时节,河水基本已经干枯,但满山的绿叶红花,不知名的野果,彩蝶飞飞,翠鸟鸣叫,两侧峡谷高峰耸立,像是欢迎我们的到来。峡谷绵延约2km,我们踩着碎石,越过沟壑,一路前行,峡谷里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俊秀的身影。</h3> <h3>第一险关,天梯</h3><h3>峡谷的尽头,就是高耸的峭壁,前方无路可走,只有向上攀爬了。作为一个只经历过2次出行的新驴,看到天梯我并没有感到恐惧,反而有一种新奇。天梯高约15米,泰森哥在上面接应 ,爬上天梯后,我感到一股小庆幸,也挺简单吗,但是天梯绕过后,还有一段约5米长的爬绳,可把我吓住了,中间没有任何保护,只有行者,尚雁在上面鼓励着我,我鼓鼓劲,抓紧绳索,一口气,也爬上去了,没有感到特费劲,谁知,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h3> <h3>第二关上绳</h3><h3>缓坡前行了一段后,我们来到一处悬崖峭壁,峭壁高度约10米,斜度约70°,基本分为两级,分别为6米,4米,光滑的崖壁湿淋淋的,向上望去,强哥已在高处为我们刷好了缆绳,强驴都已率先爬了上去,真正的考验开始了,下面领队晨曦为我系了双层保护绳,济源的朋友(蓝衣小帅哥)把他仅有的防护手套也让给了我,领队行走天下在第二级台阶上现场为我指导,“抓牢绳索,千万不能松开,身体向后倾斜,双脚踩实”,跌跌撞撞,总算爬到第二层平台,再向上爬,可是1米高的台阶我无论如何也够不上,不动如山让我踩着他的腿,借着他的力量,终于爬到顶端了。</h3> <h3>  步行一段之后,又是一段爬绳,这是山民留下的,绳子长度不够用,用木棍接上了,坡度约有30°,长度5米 ,这原是一个瀑布,水流不大时,可以借道一用,但是比较湿滑,经过前次的体验,此路我通过的比较顺利。</h3> <h3>前方一道2米高的巨石挡住了前行的道路,两侧夹道约1米宽,中间有一股小的溪流从中穿过,大家一次排成一队,准备攀爬,谁知我一下滑坐到水里 ,鞋里灌满了水..……。队员们齐心协力 ,上拽下推,越过石壁。</h3> <h3>越过巨石后,我的鞋里已全是水 ,不知如何是好。领队晨曦准备的太充分了,拿出备用的鞋袜给我换上,一阵温暖涌上心头。换好鞋后,我们继续前行。</h3> <h3>第三关进缸 </h3><h3>南太行有18缸,今天我们连续进了来两个缸, 所谓的缸也就是一个直径约8-10米,深度5米的大坑,雨季来临时,缸内集满水,形成了潭。现在临近深秋,水已干枯,山民为进出方便,在坑内支起几只树干作为扶梯,这也为前进我们提供了便利。</h3> <h3>第三关攀爬。</h3><h3> 一道15米高的峭壁又横挡在我们面前,没有吊绳,强驴们,徒手攀登,依靠峭壁上的缝隙,成功登顶。对于我们这些女同胞,领队晨曦为我们安全考虑,要求每人必须系上安全绳,为我们安全登顶提供保证。</h3> <h3>第五关漫步山脊</h3><h3>经过一路的拔高,大约下午4点,我们成功登上山脊,行走在南太行的600多米高的山梁,感慨万千。美的风景,总在常人难以到达的地方,雄伟的的南太行气势磅礴,绝壁风光,如诗如画。心在哪里,行动就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不走出去,你永远无法领略大自然的无限风光 ,我一边感叹自然的雄伟,一边为我们自己的壮举感到自豪。</h3> <h3>第六关夜下北扒</h3><h3> 4点开始下山,谁知前方的路更加凶险,2处经过悬崖,长约1米,只有15公分,其中一处还是断崖,只有一颗小松树横在其中,下面就是万丈深渊,老驴友面向里侧 ,身体紧贴岩壁,快速通过。我在领队行走天下和老友不动如山的呵护下也顺利通过,事后想想,还是心有余悸。</h3><h3> 6点天开始黑了,大家加快了下山的步伐,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对我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我被队友远远甩在了后面 ,领队行走天下 ,晨曦,还有我的伙伴儿何哥一直陪伴着我,领队把头灯让给我,把我夹在中间,生怕有意外,一路不停地提醒。山下已是万家灯火,我们在小道穿行,下石梯,历尽千辛万苦,9点半终于下到了山脚,比队友们晚了2个小时。事后我才得知,当时我们的下山路竟然是南太行最险峻的北扒,南太行自古有北扒上,南扒下的传统,晨曦户外竟然打破了传统 ,不仅从北扒下,而且是夜晚下山,真牛呀。</h3> <h3>北扒绝梯,号称南太行最长最险的天梯。南太行的地貌特征是有几道高数百米绵延几十公里的绝壁,当地方言称之为“绝”,爬上这些绝壁的道路叫做“扒绝梯”,必须手脚并用的扒。夜黑,我们无法留住珍贵的图像,只好借用驴友白天登山的图片,记录我们曾经的辉煌。</h3> <h3>右侧的刀锋就是北扒梯</h3> <h3>结束篇</h3><h3>户外,不是单纯的行走,在行走中收获感动和快乐的同时,也收获自信、力量和勇气。28潭驴行顺利结束,让我们珍惜时光,记住彼此的笑脸,有缘我们还会相见。</h3> <h3>领队司机,强哥,开路先锋,感谢你的勇担风险。</h3> <h3>领队兼司机,步行天下,危险的身后我总能看见你,谢谢你兄弟,没有你的保护,我就下不了北扒。</h3> <h3>领队泰森哥,光头强,风趣幽默,六块腹肌,美女心目中的男神。</h3> <h3>美女领队,晨曦,团队的核心,一路呵护与陪伴,你的头灯让我夜晚下北扒不再感到孤独与恐惧,谢谢你。</h3> <h3>何哥(不动如山),我的每次驴行都有你的参与,哥,谢谢了。</h3> <h3>强驴,行者,我们的摄影师</h3><h3>强驴,安宁,大美女</h3> <h3>强驴, 洛阳美女尚雁+济源3位帅哥,蓝衣帅哥,谢谢你的手套。</h3> <h3>强驴,汝阳2位美女</h3> <h3>新驴,彩虹,感谢朋友们的一路相伴,有缘我们在相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