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到自然成的美篇

功到自然成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珍惜每一次分别</h3><h3> 九月已尽,十月来到。北方不期而至的萧瑟秋风告诉我秋天还未走远冬天的脚步已经近了,回家看到积石山的雪已下到了半山腰了,爸爸妈妈穿上了厚厚的绵衣,我感觉到天有些凉了。</h3><h3> 这次回家,纵使我努力去克制自己的不足,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父亲,努力去经营好一切,但是内心还是隐隐不安。那是一份空虚的渺茫,我知道,不管是亲人,还是爱人,没有谁会照顾谁一生。</h3> <h3>  国庆是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加之今年又逢十。 有些计划,计划着计划着却没了行动;有些愿望,盼着念着也不一定会实现。说走就走,十月二日,一家三口坐上高铁到了兰州,感谢燕军兄弟,给我备了好"马",到临夏已是晚上十一点了。孩子说,爷爷奶奶这会可能都睡觉了,要不我们住临夏吧。听了孩子的话,一家人住在了临夏。<br></h3> <h3>  第二天清早,吃了临夏最地道的牛肉面,直奔爸爸妈妈在的地方,一路上,老婆孩子心情很激动,孩子不时问我,还有多远才能见到爷爷奶奶。从当兵到现在,我也是来来回回七八次,总感觉临夏到积石山的路很长,拐个弯,又是一道弯,我只能给孩子说,快到了。<br></h3> <h3>  见到爸爸妈妈,他们变化不大,以前当兵在新疆,回去的机会少,见一次感觉老一次,现在老人也都八十岁了,老人的模样,再老也就这样了,反倒是习惯了。爷爷奶奶看到孙子,非常开心,虽然孙子多得疼不过来,可能是最远的心思越最扯心,奶奶一会不见孙子,就问我去哪里了,爷爷也是,干活总带上孙子,也许这就是所谓的隔代亲吧。</h3><h3></h3> <h3>  爱人知道家里的风土人情,一到县城就让我买了二十斤羊肉,她到市场里买了两只草鸡,给爸妈买了绵拖鞋,半自动拖把和日常用品,她说每次回去都是兄弟姐妹们买肉买菜,这一次就让我们来吧。来去三天,其实家中只呆了一天,时间紧,没办法去看望大妈二伯和四妈,决定临走前请老人们坐一坐,聊一聊。三号下午打电话邀请了大家,二伯二妈晚上从农村到了县城家中,见面很是亲切,也正好赶上大姐二姐炒的草鸡炖的羊肉,二伯身体尚好,抓盅喝了两杯。</h3><h3><br></h3><h3><br></h3> <h3> 四号凌晨,80高龄的老父亲5点半起床开始烧水杀鸡,老母亲也起床忙着为我们收拾东西,我说了不带任何东西,但一点不带,就会给老人心里造成一种伤害。听说家中停水一周多了,多亏邻居张木匠哥两口子、三哥和秀丽嫂子每天送上两桶水,听张木匠哥讲,有一天问爸爸水还有没有,爸说还有,结果张木匠哥提了一桶水到我家一看,桶底下不到二指深。细心的孙子发现了,一早拉着我说给爷爷奶奶拉水去,我便借了张木匠电动三轮车,装了三个桶,和儿子去拉水,这些水足够他俩用一周。</h3> <h3>  儿子讲,爷爷杀鸡可快了。都是自己用包谷喂大的草鸡,特意交待我说,一只送他亲家,一只送建利,一只让我做了请朋友们尝尝。老人心里,全是对子女满满的爱,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一样。母亲把五千块用塑料袋包着的钱硬是塞进了亮亮的口袋,懂事的孙子说什么也不要,最后我让他留了二百。</h3> <h3>  四号中午约好了老人和兄弟姐妹们,在馆子请大伙聊聊,见个面。我把张木匠哥做为特邀嘉宾参加,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何况是几桶。宴请正好赶上大姐夫一家也来县上,三十五人的桌子还是有些紧张,我特意从西安带了两瓶好酒一条好烟,其间大家聊生活,谈过去,话未来,无不透露着亲人之间温馨与亲情。我是让儿子明白,这里,就是你的根。二姐和姐夫一家昨晚发好了面,早上开始炸馍馍,每次回去,大姐二姐都是如此。这次唯独的遗憾是没能见上生虎哥、三虎哥,还有四虎哥和玫瑰姐等。</h3> <h3>  相聚短暂,分别却难。无论何时,只要到了分别的时候,总有一种沉重的感觉。那怕是小小的分别,内心还是会有些不舍,有些惆怅,有些茫然。</h3><h3> 等待聚首的日子,时间特别的慢,因为有了寄托,有了相思,有了希望,有了期盼,虽说来去折磨,有点苦,有点累,但心里是充实的。想念的人一直牵挂着,快乐的时刻就要来到,甜甜的感觉就会驱散拉长的等待。</h3><h3> 分别就不一样。分别意味着一段时间不能在一起,这当中各自忙着,不能相守,不能陪伴,不能促膝长谈,就算现在通讯发达,毕竟还是相隔有距离,毕竟那是虚拟世界。分别的日子会发生很多难以预料的东西,甚至分别可能会成为刻骨铭心的痛,对于年迈的父母,只能说见一次少一次。</h3><h3> </h3> <h3>  小时候,父亲在外面工作,每月或几个月才回家一次。父亲每次回来都会给我们带几块糖,买几斤肉吃。那个时候没有什么好吃的,也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连概念都没有,书上的天安门也都是画的,能弄几块糖吃简直就是不得了的事。每次父亲带来的糖,我一定会留好久才肯吃。放在身上闻了又闻,怎么也舍不得吃。每到父亲快回家的日子里,就特别的想,有事没事的就跑到山庄嚯嚯上,看能不能看到他来的身影。 父亲回来的时候,看我们兄弟姐妹们站在路口等他,老远就会喊我们,姊妹六个几乎是带着快跑的样飞向他,老大是不好意思的,总让着我们,我们几个摸摸他口袋里带着温度的糖,他也高兴的摸着我们的头,不停的笑着问,“想爸爸了吧,想爸爸了吧。”双胎台弟弟最小,每次给他俩的也就最多,我们自然高兴得连连点头。那个时候的等待只是为了几块糖。简单想念糖却牵挂着对父亲的爱。   呆上三两天,父亲又要回去上班。每次走的时候,我们不是抱着他的腿,就是扯着他的衣服,坚决不肯他回去上班。经常不愿他回去,大家却哭得不行。后来,父亲怕我们伤心,干脆每次上班的时候早早起床,趁我们还在睡觉的时间就已经离家了。当我们起来问父亲去哪了,妈妈总是编个谎话说,父亲去给我们买糖去了。每次还都把我们给骗过了,习惯了这种善意的谎言,也就习惯了等待。   当兵第一次回家,心情那是超级的激动。回到家都成了上等的客人一般,杀鸡宰羊。吃得嘴油油的,休息得懒懒的。快要离家的日子,真想还能长点。走的时候,父母是准备了很多东西,生怕在外不适应,担心塞得行包坏满。父母送了自己一程又一程,还是得分别。上车的那刻,母亲总是背着我流泪,我的泪水也滚珠子似的往下流。这一去,又得很长时间。当兵第二次回家才发现,父母老了,头发白了。<br></h3> <h3>  就象是昨天一样,人生难免合合分分,难免几份伤痛和悲伤。从这一点来说,兄弟姐妹六个中他们五个是幸福的,至少只要有时间,想父母了,随时可以去看二老,但从思念到了牵肠挂肚的份上来说,他们五个可能没我体会的更深刻,经常在身边,也会或多或少忽略了对父母细节上的关心和照顾。即使有万分的留恋,有万分的不舍,到了分别的时间,总得要挥挥手。给不起分别的感动,就轻轻的道声再见,紧紧的一个拥抱,还有那消失在视线里的经久不肯回头的眼泪。   既然分别这么扯断心肠,还是珍惜聚在一起的日子。多点关心,多点温暖,多点陪伴,多点私语。倒杯小酒,娓娓叙怀。喝壶清茶,聊表心境。牵手漫步,历尽美景。倾听细雨,遥想浮云。</h3><h3> 从这次请大家吃饭看,总觉得分别或许只是一种仪式,凝重中却夹杂着太多的不安。你我乃凡人,难免有忧愁,难免有担心。分别的时候多点寄托,情义的线就会越拉越长,人生才会越来越有滋味。</h3><h3> 真的就要分别了,请轻松彼此的心结,简单着一个微笑,再也没有比信心更有力量。珍重、祝福、平安、健康,让分别不再拘束,聚首的日子就要到来。 </h3> <h3>  人到中年,活的就很累,上有老下有小,大家在单位又都很忙,有时候就越来越想过那种“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日子。</h3><h3> 记得母亲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整天都有使不完的劲,不仅将十几亩农田侍弄得井然有序,还要照顾我们姊妹六人。那个时候我们小,骨子里没有忧愁,只是希望父母能少干点活,多陪陪我们,而此时的父母,又何尝不是这么想的呢?</h3><h3> 在我的印象中,母亲日间很少休息,即便是很小的空闲,也被她安排得满满当当,而我,虽被耳濡目染着,却并没能得其真传,母亲的翼温,让我的童年巧妙地绕过了雪封冰冻的数九天寒。在她的词典里,没有疲惫和忧伤,有的只是不停地劳作与骨子里溢出来的坚强。 粗心的我把早上6点的高铁票错看成了下午6点的票,去时晚点归时错,爱人和小孩只笑不语,也没有责怪,高铁换火车,三小时变十小时,好在换了硬卧,在火车上,儿子说,此次回老家真不错,体验了三种交通工具,我佩服他俩的心态。看着爱人小孩酣睡的面颜,我不禁伤感起来:人到中年,仿佛所有的衣都是纸做的,为防止被风雨划伤,我们努力朝伞下躲藏——</h3> <h3>  踏上回西安的列车,坐看秋色,凝望一池秋水,眺望红叶,仰望云卷云舒,山、云、树、水之影重重叠叠,纯净无尘的秋色在心中逐渐升起。<br></h3> <h3>岁月静好,相知相守 便是生活中最深的懂得 美好的深处,与时光相拥 在相守相聚中捻一缕馨香 在这火红的秋季,为你带去一丝温度 深深浅浅的岁月中 总有一份温暖盈满心怀 总有一份爱在我们的生命里灿烂 不管以后的岁月中 要经历多少风雨 不管未来的旅途中会面对多少坎坷 若你不离,我必相依 唯有父爱母爱,方能永恒<br></h3> <h3>  突然之间,我羡慕自已是一个有所归处的人,哪怕回家的路上风雨交加,几多坎坷,几波辛酸,但至少我还有个地方,能在寒冷的夜里收留你漂泊的灵魂,免你流离失所,免你孤苦伶仃,免你的想念能够实现。<br></h3><h3> 就写这么多吧,感觉很乱,最后用微信朋友圈里的原话,祝福我爱着的你们,幸福安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