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丙丁柴窑

微微细雨

<h3>  带着几分新奇,我们一行五人驱车前往瓷都景德镇。朋友告诉我,我们要参观的这座柴窑不仅规模大,窑房设计也很有文化味,而且烧制的瓷器釉色温润肥厚,颇为瓷文化爱好者钟爱。朋友的这番介绍,更燃起我观窑的兴致。</h3> <h3>  果不其然,当我们的车在杂灌丛生、松竹葱茏的深山中停下时,眼前一幢灰白粉砖的方形建筑,让人顿感它的不凡。</h3> <h3>  窑主很是好客,在他的亲自引导下,我们步入窑房。窑主兴致盎然地介绍:这座窑房名曰丙丁柴窑,窑房建筑既保留了传统柴窑的设计,又在外观上融入了现代时尚元素。</h3> <h3></h3><h3> 随着参观的人流,我穿过一道极简约的窄门,透过一根高大的青灰承重立柱,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宽敞的场地。</h3> <h3>场地正中央有一座古朴高大的红砖建筑,这便是丙丁柴窑的核心——窑炉。为了能一观窑炉真面目,我独自登上二层参观体验区。这个参观体验区,其实是一条以窑炉为中心的回廊。回廊的外墙开了许多个大拱形窗洞,每个窗洞又都用窑砖镶嵌的花格滤光造影,真是至极至简。站在回廊上看窑炉,无论从哪个角度观看,窑炉都很有气势。红砖砌成的窑炉,约摸12米长,前大后小,酷似一枚巨型直躺的鹅蛋,又如一只庞大的海龟伏在窑房中央。</h3> <h3>窑炉的尾部矗立着一根近二十米高的薄壁烟囱,炉顶上还开了几个碗口大小的天窗。可别小看了这小小天窗,它可是烧窑时,窑工监控火势的的瞭望口。作为一座传承传统制瓷工艺的柴窑,丙丁窑炉采用的是明式镇窑设计,利用曲木重心和弯曲外形立筑架梁的原理修筑。如此精巧的设计,足见窑主对传统工艺的尊崇。</h3> <h3>看完了窑炉,我又在回廊上悠然散步。回廊的地面上间或摆放着一些瓷坯、匣钵、磨把。这些物件静静地立在回廊一隅,看似不经意,但细细看看,还别有一番味道。</h3> <h3>  从回廊下来,驻足窑炉口,炉门敞开,窑工们正在将匣钵从窑炉里搬运出。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细长的天光透过穹顶的光带、墙面的条窗投射在窑炉身上,洒落在一件件浴火重生的瓷器上,浮光掠影,令人陶醉。</h3> <h3>  参观结束,窑主人赠送给我们每人一只新出炉的小茶碗。端详着手中这只白底青花小茶碗,它虽称不上传世精品,但它却让我的心中生出一份对柴窑的敬畏,对窑工匠人的敬意。 (2019.10.4)<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