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漫步塘尾古村落

Christy

<h3>国庆假期第一天,带kiwi到生态园放风筝,一个偶然的经过来到塘尾古村落。在路边就能看到村前矗立着宏伟壮观的牌坊,古式设计的休息长廊,与周围的建筑群形成鲜明对比。一看到古宅我总会想到我姑婆的老屋,这里我顺便介绍一下我姑婆的老屋:比邻揭阳楼,是距离揭阳楼最近的一座古宅,以前是一个自然村落,后来并入缶灶村管理,小时候很喜欢去姑婆家,院子很大,据说当年姑婆嫁的是大户人家,可惜后来丈公过番殁了,唉😔!一百多年前的事情。宅子前面有鱼塘,水田,屋侧有水井、竹林、芭蕉树,因为住的人少,记忆中好像只有我姑婆住着,所以门前的石阶缝还生长着很多小野菜,姑婆已经去世几十年了,但那座宅子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建揭阳楼的时候我还特意去看看我姑婆的老宅子,幸好还在!建揭阳楼没有拆到那座古宅院,只是周围多了很多新的建筑物,院子己经没有了昔日的风貌,在附近的朋友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看.</h3> <h3>这是记录着村落历史的休息长廊,配上绿荫小树,旁边是盛开着莲花的池塘,这里绝对是一个休闲散步小憩的好场所。</h3> <h3>村头的大榕树,有130年树龄,现在列入国家级三级保护树木,旁边有牌子写着,这让我想到我老家伫立在大池边的那棵我爷爷的爷爷都不知道来历的大榕树,如果有人申请肯定也能成为国家级保护树木了。树下设有神位,有香、灯、神像,大榕树下拜神这在很好地方有见过,不知道大树是否真的有神,也不知道当地人是否也信有神,但插上香火让人心生敬畏不敢攀爬,的确对大树起到了保护作用,也避免了一安全事故的发生。</h3> <h3>大榕树枝叶繁茂,绿荫下有桌櫈可供人休息,这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h3> <h3>据长廊里面对村落的一些介绍,塘尾属于清朝年间的村落,以李姓为主,洋务运动期间,村中就开始进行海外淘金等活动,也算是最早的港漂-美国淘金漂了。</h3> <h3>进入古村前有一大池塘,站在下方,可远远看见古村的全景,村子不大,现在被包围在新村之中。</h3> <h3>古宅经过了修善,保留着原有的结构和风格,青砖红柱,还有历经风雨洗礼,布满岁月痕迹的屋瓦,鳞次栉比的排列着,远处眺望,像是画家笔下一幅绝美的画卷。</h3> <h3>这是进村之门,旁为古墙,以前是抵御外敌之用,几经沧桑,依然还是非常坚固。</h3> <h3>通过炮楼进入古村落,炮楼有二层,一层设有神位,不知是什么神,但肯定是历代守地恤民,克尽职守掌管一方的长官,所以被奉为神。通过木梯可以上二层,可能是傍晚时分,看上去光线有点暗,所以没有上去看。</h3> <h3>村头的另一道门,也是一个炮楼,同样是防御设施。</h3> <h3>村子里没有什么商业气息,只有村头开了一,二家餐饮,村子里面住有几户人家,听口音是外省人,走在里面像穿越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庭院深邃,炊烟袅袅,有一种真实而恬静的生活在这里浅吟低唱。</h3> <h3>青石和红砖铺砌的路面,庭前屋后种有许多竹子、花草,也有一些瓜果和蔬菜,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处种着芙蓉花的空地,非常漂亮。屋檐下,石台阶,干净,安静,这里随处是歇脚的好地方,你可以坐上一整天,没人会来打扰你,如果有时间可以研究墙脚青苔上爬行的窝牛,偶尔,还有小蛇🐍从你脚下穿过,从这边的缝隙钻进那边的缝隙,不时还探头出来望望我们这些不速之客,不用担心害怕,只要你不伤害它,它也不会攻击你,和平共处。</h3> <h3>村子里有几口古井,红砖做的井沿,有的井旁已经长着草。</h3> <h3>井口比较小,只有一个桶面大,这和我老家的水井差别很大,旁边还放有几只桶,有人在打水用,井水非常清辙。</h3> <h3>kiwi还怕迷失在这在小村里,叫我拍下村落的地图,根据地图可以看到,村子不大,设有四门,南门前有池塘,且门外榕树,就是我们进村的那个门,应该就是正门,村子坐北朝南,我们沿着村子的外围走一周大概是半小时。</h3> <h3>村前的水池,</h3> <h3>池水比较满,池子的另一端溢出一道水帘,应该是特意设计的,虽然水帘很矮,但足够让小朋友产生玩趣了。</h3> <h3>古村落有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风貌、它们或处于闹市角落,或隐匿于边远乡村,荟萃着各地的历史文化及人文风俗。当我们有时间放慢行色匆匆的脚步,驻足在古朴清幽的院落前,或许有另一番意境和收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