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落入凡间的精灵们

你的世界我曾来过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h3><h3> 短短两天半的聚会时间,让我们内心世界变得充盈而丰满。在回程的高铁上,匆匆写下半篇手记《你从画中来,还须画中去》,结果因为没有熟悉订阅号的操作,误发表导致不能再进行修改。我将这半篇手记发到群里,说:“姐妹们,操作失误,算了,就这样吧!”室友们看到却也满心欢喜,我突然觉得辜负了她们的期待,不该如此仓促就将我对她们的情感展现。于是决定,好好记录一下我眼中的精灵。</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 阿海的蜕变</h3><h3> 在我的印象之中,阿海向来是以假小子的形象出现。一米六三的高个子,黑黑的皮肤,清爽的短发,穿着普通的不能再普通,毛笔字却是一流。她学习用功,狗狗说:“你们不知道,大一开学第一天我一进寝室门就发现阿海坐在桌前看书,心想完了,这三年没人陪我玩了。”</h3><h3> 2012年,我们首次聚会。阿海蓄起了长发,戴着一副眼镜,身材也变得有型,看起来斯文儒雅。</h3><h3> 2014年的她,已经很淑女了,长长的白裙让我再也不能将她与往日的那个假小子联系在一起。</h3><h3> 今天,再次见到阿海,已完全颠覆了我们对她的印象,从衣着打扮到美容美发,从身体内调到面部保养,她几乎囊括所有。还教我怎样调理睡眠,成了我们之中最女人的女人。她说真后悔那个时候在走廊下面读书坏了自己的眼睛,高中没带过眼镜,大学反而把自己读成了近视眼。</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沉默的小云</h3><h3> 相信我们那一届的学生都不会忘记在新生寝室文化大联赛中小云饰演的那个标准的媒婆形象。她出台时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阵“啊~哈哈哈”的笑声过后,从幕后走出一个小巧的矮个子,红巾裹头、婆婆服、黑布鞋,手里甩着一块媒婆的标配丝巾,扭着秧歌的步伐,一开口就已经让大家忍俊不已,成功攫取了观众的目光。</h3><h3> 她是我们班的班长,刚进校的我一直在想老师为何会让她当班长,难道因为她成绩最好?但后来我发现,无论学习还是组织能力,她都是很突出的,而且性情爽朗,做事泼辣果断。那时的她,似乎也很热衷于公众活动,还担任校学生会某部长。</h3><h3> 这次聚会最没有时间的人就是她,因为她担任某重点中学高三创新班的班主任,重点班级培养的重点苗子,自然轻视不得。她只有三天假期,为了满足姐妹们聚会到齐的愿望,不辞劳苦,不惧奔波。</h3><h3> 或许是因为当高三班主任的疲惫和压力,小云比以前沉默了许多。看着大家洗脸后不停地往脸上涂抹着各种护肤用品,她惊喜而疑惑:“你们要涂这么多东西吗?”我们立刻批评她:“你不擦吗?一定要擦的。女人,要学会爱自己。”于是我们开始七嘴八舌的分享护肤心得:爽肤水是一定要拍的,精华、眼霜一个都不能少,防晒隔离很重要……说起这些啊,大家都特来劲,仿佛皮肤在瞬间都变得美好起来。小云两眼一抹黑,急急地说:“梅子,等下你写个流程给我,我搞不清楚到底要先干什么再干什么!”</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闺秀如P</h3><h3> 说起PP,我还得诚挚向她致歉,因为在刚入校的不久,因为一件小事,我说了一句话,便把她气哭了。现在想想,也很温馨,生气也是因为在乎。</h3><h3> 毕业后我们见面的次数较之其她人还算多,因为是同乡。但多也只是一两次而已,远在湛江的她,回来一趟确实不容易。每次见她,我总会忍不住问她:“PP,你怎么没有一点皱纹?”其实我是想说,PP,你何以变得如此优雅?岁月在你身上竟找不到半点痕迹。</h3><h3> 在聚会的第二天晚餐,我们分享了一瓶红酒,八个人,并不算多。狗狗说:干了吧?PP把头一昂,举杯就说:“干就干,来,姐妹们,我们干了!”我看了看PP的酒杯,三分之一杯红酒,虽不算多,但从未见过她这般豪情的模样。</h3><h3> 她是智慧而诙谐的女人,看似很正经的话语从她嘴里出来便带了幽默,这便是口齿留香的另一种含义吧。</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芳宝</h3><h3>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算前路遍布荆棘,你被扎的遍体鳞伤,依然要选择坚强。</h3><h3> 最小的你,也是让我们最不放心的你。太过善良、太过柔弱,让你总是被人伤害。不过这次再见到你,状态已经很好。生活就是这样,总会把你推入深渊,让你绝望,再又拉你上来,让你看到希望。这种过山车般的生活,就当是一种人生历练好了。心若向阳,无畏悲伤。</h3><h3> 好好爱自己,好好规划生活,做一个内心强大而精致优雅的女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我们的小太阳</h3><h3> “无人不知,无事不晓”说的就是你,啥事都可以张嘴就来,从来都是一个“开心宝”。从读书到聚会,大部分笑点都来自于你的言语和搞怪,你带给我们无尽的欢乐。相信在你的家庭,也经常会笑声不断,有你这样一位开朗活泼的妈妈,你的孩子也会在快乐中长大,给别人带去阳光。</h3><h3> 芳宝那里有你一张珍贵的照片,让我们想起你曾经为了某人而哭鼻子。初恋是美好而青涩的,我们都已过了初恋的年纪。但回忆是不分年龄的,谁都会有美好的记忆,让我们可以在任何时候拿出来撒把狗粮。</h3><h3> 当我们叫你“狗狗”的时候,豆豆马上反驳:“狗狗是谁?为什么叫我妈妈狗狗,不许叫她狗狗!”可爱的豆豆,那时的她并不知道叫你“狗狗”时我们的心都是热的。</h3><h3> 你对化妆品牌也很有研究,很多品牌化妆品的价格、作用你都可以娓娓道来。你知道哪款控油,哪款补水,哪款又能不掉妆。这次聚会,嚷嚷着要秀美食的你,还是没能让我们尝到你亲手做的糕点,记得下次一定补上!</h3><h3> 有着两个娃的你,正面临大娃小升初的压力。别着急,慢慢来,时间过的很快,他们马上就会长大。</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六)窈窕淑女,君子好逑</h3><h3> 邵阳话与邵东话很接近,但在我听来,邵阳话较为生硬,邵东话则柔和许多,尤其是我们的大美女晓琳说起邵东话来甜而不腻,似乎总有男生打来电话和她热聊,也许就是想听听她那温柔的声音。来自邵东的她家境殷实,见多识广,自然有着不一样的气质,加上那一头乌黑的长发和两个笑起来甜甜的酒窝,正所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若是个男人,定会为她着迷。</h3><h3> 晓琳的职业跟我一样,端着公家的饭碗,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当了三年老师的她欣然转行,回过头来想想,还是当老师好。</h3><h3> 来之前晓琳说她新做了发型,染了一个酷酷的颜色。我们问:“什么色?”答:“绿色!”那一刻思维限制了我的想象,绿色的头发?毛毛虫比较合适,哈哈哈。我要求她将发型拍照给我们看,倒也还可以接受,朦胧的绿棕色,我说:“看还是好看,只是你这当领导的也太潮了吧😄!”见到晓琳的时候,发色已经变成了棕黄色,洋娃娃一枚。</h3><h3>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花开一枝梅</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我几乎要忘记了她的真名,因为我们一直叫她“梅子”,而她的名字里并没有梅字。</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梅子是个语言小天才,接受能力特强,不管谁的家乡话,学起来都特快。当年我们的第二语言是日语,当我还在为那些平假名、片假名苦闷的时候,她已经朗朗上口。在湛江海鲜市场,看她跟小贩讨价还价,那口地道的粤语,将小贩们杀的片甲不留。</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梅子很瘦,看起来比读书那会更瘦。记得那时她总为满脸的青春痘而烦恼,每天一有闲暇,便对着镜子挤痘痘。梅子的毛笔字、钢笔字都很好,有段时间我还拿她的钢笔字当字帖来模仿,不过就我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性子,不但字没练好,反而辱没了师傅的名声。读书时的梅子并没有展现出她的文艺特长,不过现在,她可是学校里的台柱子,只要有活动她便是主角。</h3><p style="text-align: left;"> 那朵小小的梅花啊,早已暗香浮动。</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记</h3><h3> 生活,有时总会让人喘不来气,但就在前一秒还想破口大骂时,后一秒已经选择了妥协。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h3><h3> 我们都是热爱生活的人,哪怕生活已是一地鸡毛。我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一个角色都各自精彩。我们不惧柴米油盐、容颜易老,我们亦有诗与远方和心中的童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