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志愿者

桐砚堂

<h3><br></h3><h3>第一幕:退休后的失落</h3><h3> 丁香看着电视,从一个台选到另一个台,突然</h3><h3>丁香:“小赵,那份资料好了没?”</h3><h3> 话音刚落,丁香手摸额前,邹着眉头,猛然惊喜,拍拍自己的脑门,近来,她不止一次出现这样的症状,明明已经退休在家,总是下意识的叫小赵,有时候把老公也叫成小赵,她想着自己是不是提前进入老年痴呆。</h3><h3>丁香:哎,怎么回事,总是这样稀里糊涂的,</h3><h3>&nbsp;&nbsp;&nbsp;&nbsp; 起身,辗转,拉开窗帘,外面车水马龙,</h3><h3>丁香:“哎!除了我,好像每每个人都是那么忙忙碌碌。”</h3><h3>丁香回过身,又坐回沙发,拿起手机重拔那熟悉的号码。</h3><h3>丁香:“小赵在干嘛呢,………噢,你在忙呀,那你先忙,也没什么事,问候下,好久不见了………那等你开完会,不急,也没什么重要事,就是想和你聊聊天而已。………嗯嗯,再见,回头聊”</h3><h3>&nbsp;&nbsp;&nbsp;&nbsp; 抱枕头,丁香又拿起一本书看,过了许久,丁香又拿起手机看了看,没有未接来电,没有信息,她有恍惚隔世的感觉。盼望的手机声也没有响起,丁香又拔了一串连号,许久,才接通。</h3><h3>丁香:瑶瑶,怎么这么久才接电话啊,晚上要回来吃饭吗?………又是同学聚会………那君君呢?………也不回来啊!行行行,我烧饭是不好吃,我以前上班那么忙,都是你爸烧的,你们不回来我也不烧了,吃点水果就可以了。</h3><h3> 丁香持了电话,又拔起了另一个号码,又按取消,算了,她在心里安慰自己。</h3><h3> 丁香走出去买菜,看看菜场的菜,一路挑选各色蔬菜,路过小区居家养老门口的时候,丁香看到一群志愿者在帮老人剪头发,这群老人真幸福,丁香仔细的看着,痴痴的盯着看,一声熟悉的叫唤声叫住了她。</h3><h3>志愿者王丽:(微笑)这不是丁香吗?怎么瘦了,最近过得怎么样。</h3><h3>丁香:王丽,你怎么在这里啊!我退休了,你也不联系我啊,我现在有的是时间,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带我出去玩啊。</h3><h3>王丽:行,可以啊,只是最近我比较忙,我在志愿者协会帮忙呢。(神采飞扬)</h3><h3>丁香:这样啊,你在这做什么呢(兴趣上来了)</h3><h3>王丽:我啊,说不清楚,没有很具体的啊,需要我们做什么就去做什么,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你要和我们一起吗?</h3><h3>丁香:可以啊,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h3><h3>王丽:姐姐你这么能干,你知不知道,你一直是我的榜样,这些事你都能做。</h3><h3>丁香:真的吗?那是以前啊,现在感觉什么都不会(眼里闪着光,随后耷拉着脑袋,垂头丧气)</h3><h3>王丽:姐姐,你要对自己有信心,和我们一起吧,你还这么年轻,现在开始养老有点早,继续为社会发光发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h3><h3>丁香:人生价值,人生价值,说的对,这几句话现在很少有人这么对我说,王丽,你觉悟真高,向你学习,好啊,太好了,怎么样才能加入你们呢?</h3><h3>王丽:这样!星期一,你到西街古巷6号来,我带你去报名登记</h3><h3>&nbsp;&nbsp;第三幕:甘当志愿者</h3><h3> 丁香在花圃边清理着枯枝,伸直了腰,看看袋中的垃圾,看到身边的地面一片干净,顿时觉得很高兴,对面走来几个人。</h3><h3>几个人齐唱歌曲:八月桂老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啊竖起来…………</h3><h3>几个人东张四望,惊喜不已,又拍又跳。</h3><h3> 清风:今年的国庆真热闹啊,到处都插满红旗(停住)看,那是谁。</h3><h3>李姐:这不是我们楼上的丁姐吗?</h3><h3>小雅:是啊</h3><h3>清风:怎么到这捡垃圾了,是不是精神上出了什么问题,我以前单位就有这样的人,家里堆满了垃圾,她家儿媳妇把她垃圾丢出去,她就闹,非要去捡回来,后来她媳妇拗不过她,所以就不再管她了。</h3><h3>李姐:不一定,也许她家里发生了什么变故,捡垃圾卖钱。</h3><h3>小雅:那不太可能吧</h3><h3>李姐:我们靠边点,不要让她看到了,有点尴尬了</h3><h3>清风:谁有丁姐儿子电话,问问不就知道了,要是邻居家真有什么变故,我们也捐点钱给她,看着怪可怜的。</h3><h3>几个赶紧翻手机</h3><h3>李姐:我有&nbsp; 我有,谁来打,13579332123</h3><h3>清风:(抢过来)喂,你好,你是瑶瑶吗?最近在那忙?还好啊,那就好,我看到你妈了,有空多回家,关心关心下你妈妈。(众人贴近手机)</h3><h3>清风:(挂机)还好,她家应该没什么事,他儿子这几天出国了</h3><h3>众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走吧,不要耽误了聚会时间。</h3><h3>一众人离开</h3><h3>丁香:(自言自语)我们志愿者多干一点活,社区干部她们就能少干一点了,从创卫开始,这几个月她们也没休息过,她们太辛苦了。(看看手表)呀!怎么就十二点多了,要回家了,等下老头子又要唠叨了。</h3><h3>第四幕:儿媳探视</h3><h3> 儿媳穿着时髦,敲门,提着大包小包叫妈</h3><h3>丁香:(推门)哇,是君君来啦,买那么多东西干吗,来来来,辛苦了,快来坐下休息。</h3><h3>君君:妈,这不 不是放心你吗?上次来了</h3><h3>看你脸色精神状态不太好,最近怎么样?</h3><h3>丁香:没事,最近很充实,天天和朋友出去玩,累了就回来吃饭的。</h3><h3>汪伯不屑:你妈最近忙得很,以前说我不回来吃饭,现在我回来了烧好饭等她,人影都见不到,有时烧好饭都赶不上吃。</h3><h3>丁香:那是偶尔</h3><h3>汪伯:都不止三次了吧</h3><h3>君君:爸爸妈妈,要不你和我们一起住吧,我家院子那么大,有时候我们也出差,你来帮我们守守房子也好。</h3><h3>丁香:孩子哪,我在这都住了十几年了,一草一木都那么熟悉,去你那肯定是不习惯的,这样就挺好的</h3><h3>君君:真的还好吗?有点不放心你们</h3><h3>电话响起,丁香接起电话,起身走到一边轻声说:你好………对,我是丁香………我教你,就按这样的方法操作,我以前上班就是经常遇到这样的难题,也是这么解决的………不谢,我们客气啥,向你学习,你们都是我的老师,余生我们还要一起走。</h3><h3>汪伯伯:(只听见这句话)余生我们还要一起走?</h3><h3>君君:看来老妈是不会帮我守家的</h3><h3>丁香:媳妇呀,你们先坐下,我来做饭给你做(转身离开)</h3><h3>君君:妈妈最近吃了什么补品啊,精气神怎么这么好</h3><h3>汪伯伯:你妈最近神神秘秘的,问她做什么她也不说,退休了就在家好好享享清福啊,还每天往外跑,比上班时还忙。</h3><h3>君君:爸爸,我有一事要向你汇报,你听了千万不要急,我听邻居说妈妈在外面捡破烂,不知道是不是领居看错了,你留意下妈妈的动向。</h3><h3>汪伯伯:啊,你一说好像是有这么回事,你妈每天回家衣服都有点脏,有时候还有点破。</h3><h3>………</h3><h3>上菜</h3><h3>吃饭</h3><h3>老头:咦,这也太咸了</h3><h3>媳妇尝了一口:妈,最近我胃口不太好,早上吃的太饱了。</h3><h3>丁香:好吧,你们不吃,省下来让我多吃点</h3><h3><br></h3><h3> 君君:爸爸妈妈,我走了,我要回去午休了,你们多保重身体。</h3><h3>君君走了,丁香送别</h3><h3><br></h3><h3> 两人重新坐下</h3><h3>汪伯伯:孩子她妈,最近你买了什么东西,开支那么大,这一个月帐上支出了一万多元了</h3><h3>丁香:噢,我捐助了两个孩子,上次我们去看望了贫困儿童,这两个孩子的父亲出了车祸,母亲身体不好,在家照顾给孩子烧饭,一家人也没收入,孩子很会读书,好好培养下以后有可能就是国家的栋梁,我一见到她们就喜欢上了,这是前世的缘分。</h3><h3>汪伯伯:你又是捡垃圾,又是送钱给别人,我的面子都被你丢光了,下次还准备整出什么事来,你就能不能自在点呆在家,休养休养,都干了一辈的工作了,我知道你也很善良,但善良也要有底限,我们家也不是大富大贵之家,天底下这么贫困的人多着,你怎么帮得完,凡事要多为自己考虑,给自己多留点积蓄。</h3><h3>丁香:啊,老头子,你都知道了</h3><h3>汪伯伯:是啊,你还准备暪我多久,以前你什么事都会和我商量,现在的你变了。</h3><h3>丁香:本来是想和你商量着来的,不是怕你不同意啊。</h3><h3>汪伯伯:那我要是早知道是不同意的。</h3><h3>丁香:所以啊!我就自己做决定了</h3><h3>汪伯伯:不要太痴迷不悟了。</h3><h3>丁香:老头子,你放心好了,以后我少资助点,我一看这孩子就觉得特别有缘,也许真的是上辈子欠了她的。</h3><h3>汪伯伯:还有下次,我真怕你把我们房子卖了去做公益,你做事太执着了,你好好想想吧,值得吗?</h3><h3>丁香:被爱是幸福,爱别人是一种勇气</h3><h3>汪伯伯:哼!你去好好爱别人吧(拂袖而去</h3><h3>丁香赶紧追上:老头……老…</h3><h3>追不上,懊恼</h3><h3>低头思考</h3><h3><br></h3><h3>第五幕 声名远播</h3><h3>乐跑队:龙湖加油,加油龙湖,</h3><h3>一支乐跑队跑过,丁香弯腰起身,擦擦脸上的汗水,被这动人的一幕感动着。</h3><h3>丁香笑咪咪附声:加油!加油!</h3><h3>乐跑队个个回头,一张张青春俊秀的报以微笑,眼中满是感激</h3><h3>丁香目送:哇,好棒!</h3><h3>一健跑者跑着歇着,走到边上捡起一些垃圾,后来者居上</h3><h3>丁香打招呼:同志,看你好面熟,你怎么也来捡垃圾了。</h3><h3>李同志:是么,很多人都认识我,你是?</h3><h3>丁香:我是志愿者</h3><h3>李同志:(突然想了解志愿者)怎么想到当志愿者?</h3><h3>丁香:我是一名退休职工,以前在单位上我工作很尽职责,除了上班,几乎没什么个人爱好,所以退休后的生活让我觉得无所适从,退休后是一眼可以望到头的,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脾气也很不好!记忆力也减退。</h3><h3>同志:所以你来参加志愿者了</h3><h3>丁香:嗯了,我又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了,我以我的人生经验帮助过很多年轻人,上次在河边就开导了一位失意青年,也资助了二个孩子,现在我觉得我不是为自己而活,是为社会,为更多人的幸福而活着,虽然每天很辛苦,感觉很幸福,每天我看到一片片的小区环境变美,行人游客都越来越自觉不乱扔垃圾了,蚊子也少了,能尽自己力气为这个世界做出一点小小的改变,很知足</h3><h3>李同志:你义务做这么事,家里支持吗?</h3><h3>丁香:一开始是不太支持,像创卫开始,我们志愿者捡垃圾,我家里都觉得我丢她们脸了,所以有段时间我天天戴口罩出门,为此我家老头还有一段不太理我,后来我执拗的坚持,他们不再说什么,但是心里也不怎么痛快。</h3><h3>李同志:你太伟大了,请问你叫什么名字?</h3><h3><br></h3><h3>丁香:我啊,不用知道我是谁,我就叫志愿者,每个志愿者都和我一样,有的志愿者做的事情比我还多,也有默默的奉献了几十年,如果我做的事情能代表志愿者这个群体的形象,也不算给志愿者们摸黑了。也对不起志愿者这个称呼。</h3><h3>李同志:谢谢,同志,你辛苦了,我代表广大市民感谢你。</h3><h3>丁香:谢谢,好久没有这样掏心掏肺的和人讲这些话了,感谢让我遇见你,我先去忙了,再见。</h3><h3>丁香离开</h3><h3>李同志:(望着丁香的背影)放心,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会帮你的。</h3><h3>李拿起手机,拍下丁香有点瘦小的身影。</h3><h3><br></h3><h3><br></h3><h3><br></h3><h3>第六幕:走上讲台</h3><h3>丁香整了整领子,袖子,走进一大楼门前,仰视。</h3><h3>一招待员赶紧跑来迎接</h3><h3>招待员:你好,请问你是丁香姐吗。</h3><h3>丁香:美女,你怎么认识我呢?</h3><h3>招待员:书记每次大会小会上都表扬您了。号召我们全体向你学习,所以我啊,特别留心和你相关的事情。</h3><h3>丁香:其实我也没做什么,这样的夸赞让我羞愧,我本来是不想来发言的,但是书记说做好事一定要让人知道,影响更多人来参与志愿服务,所以我来了。</h3><h3>招待员:(拿出报纸)你看,这是报纸,还是杂志,都有对你的事迹报导,今天能请到你来,真的太有幸了。</h3><h3>丁香看了报纸:书记有心了,找到我的联系电话,早知道他是书记,又这么大做宣传,我真不该和他聊那么多。</h3><h3>招待员:丁香姐,即来之则安之,请往这边走</h3><h3>来到一会议室</h3><h3>李书记:丁大姐,我们又见面了,非常高兴今天你能来到现场,待会你来和我们讲讲你为什么当志愿者的,分享下你的故事可以吗?</h3><h3>丁香:我,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我觉得我做的事情很普通。</h3><h3>李书记:我相信你可以的</h3><h3>人群中已经有人议论纷纷</h3><h3>清风:哇,快来看,真是丁姐,我们小区。</h3><h3>这丁姐也太历害了,不声不响就做了那么多事情。</h3><h3>小雅:原来我们都误会她了。</h3><h3>主持人出场:大家安静,今天我们把你聚集到这,是来学习我们当代的雷锋精神。</h3><h3>小人物大事迹,我们请来了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物,志愿者丁香老师,请她来讲一讲她为什么要加入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一些感想等。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丁香老师。</h3><h3>(掌声响起)下面有请丁香老师发言。</h3><h3>主持人小声递过话筒:丁香姐,随意点,不用太紧张。</h3><h3>座位上人群聚精会神等待</h3><h3>丁香久久的没有发言</h3><h3>一片沉寂之后</h3><h3>座位上人群开始骚动</h3><h3>丁香张口歌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爱的奉献</h3><h3>掌声响起</h3><h3>众声和(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