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方法能站在巨人肩上?谈几点读书体会

老英

<h1>关于读书方法,有很多种说辞,显然,读书方法因人而异。读书好处何其多。</h1><h3><br></h3><h1>有人说:“只有读了更多的书之后,你就站在了巨人的肩上,看到了希望和光明。”可是,读了不记得,不是白读吗?读一些与职业无关的书,有用吗?</h1><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于是,董卿说:我始终相信我所读过的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h1><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是的,36岁以前,我在山区工作的时候,每月工资,留出生活费,剩下的定了书刊。我定了《文学评论》、《诗刊》、《湖南教育》、《知音》,给儿子定了《小溪流》、《故事会》等。为了写作,我订《文学评论》、读《文学概论》,我问朋友,我读这些东西有用吗?朋友说:“有用。读书现在看不到好处,但时间长了,它的意义就会自然表现出来,也会用得着。”</h1><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读书如饥饿,动口三分。那么读书,开卷有益。要说读书给人的直接好处,那就是精神面貌改善,气质提升,心灵宽慰。因而有“三日不读,面目可憎。”之说。</h1><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书,不读不行,读了又不记得,总得有办法吧!我属记忆不好的人,尤其是近几年,读过的书很快会不知所以然。</h1> <h1>记得年轻时,我发现自己读过的书不记得作者是谁?后来,我便不管读什么书,先看作者。这样就能记住作者了。</h1><h3><br></h3><h1>如何记住读过的书?我有几点体会:</h1><h3><br></h3><h1>1、写读书笔记。我教学生读书,要养成一种习惯。首先准备好笔和纸。这叫无纸、笔不读书。读书,先记住书名,作者是谁?书中有你喜欢的词、句,可以先做记号。掩卷之后,你的脑海里会出现书中一些什么细节,有的地方你会一边读一边流泪,或者一边读一边笑吗?有你特喜欢或特痛恨的人和事吗?为什么?别人做的说的,你有不同意见吗?处于文中那种情况,通常情况下,你会怎么做?然后回过头来,把你做记号的句子段子抄下来。这就是第二次,甚至三次读书,我相信再不好的记性,多少都会记得一些。</h1><h3><br></h3><h1>读书跟看电影和电视一样,不同的是,后者呈现的是直观场面,可以直接带人进入画面,但你一样有感觉。我有时看见小朋友看电视,当场对镜头中的情节发出感慨,常有指手画脚,捶胸顿足的表现;有紧张有担心,危急关头,还会给剧中人出主意。这样你不仅印象深刻,不自觉中,你在二次创作呢。</h1> <h1>2、随书写感悟,写心得,与作者讨论。我估计与我类似的读书方法的人不少。人们不是常说:读书就是与思想者对话吗?如果想读更多的书,有时来不及抄写或写读书笔记,这是最好的办法。如果读后需用书中“屋”,你回头来找,可随手掂来。毕竟人的记忆库有限,你有做记号的地方,就有你想要的东西。你若读的多,哪会有用时少的困惑呢?</h1><h3><br></h3><h1>3、读书是一种高尚消遣。没时间读大部时,最好方法读小人书。记得,毛主席就最喜欢读小人书。有小人书的年代,那是我的最爱。读小人书,常为了搞清楚书中的人物关系,颠三倒四前后翻。有一次,我正这样读小人书,被一位同事看见了,她说:“我从来没看见别人像你这样看小人书的,全部看过了,又从后往前翻。”我说:“是的,我的记性不好。忘了前面那些人的关系。”</h1> <h1>4、用空灵的心读书,记忆久远。《青春之歌》是我刚参加工作时,读的最完整的小说,因为年轻,那时读书少,故尽管几十年过去了,书中的人物,故事情节,几乎都记得。很羡慕林道静会多种乐器,她在任教时,与老师们一起度过的艰苦岁月(那时,我们学校老师的生活比她更苦,我们只能在晚上用烧红薯充饥,而他们有副食品)。钱钟书先生的《围城》中,有句名言一直记得:“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他还说:“家里唯小人和女人难养”。他描写昏暗的灯光是“瞌睡人的眼睛”,他写在黑暗的雨夜中走路,比做在“墨水中游泳”。名家作品需要生动形象,他描写的灯光,以及雨中游泳,正是我那时所在山区教书时常遇到的尴尬,所以记得。</h1><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一本是年轻时读到,一本是暑假空闲时读到,读书时,心中空泛,又都是名著,不用记录也能记忆一辈子。</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