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河边看太阳

笃定前行

<h3> 我在河边看太阳</h3><h3> 文/劲草</h3><h3> 温暖的午后,我参加完乡下老同学父亲葬礼,在回县城经过村门口石桥时,瞥见家乡附近的那条小河,身不由己地向小河边跑去。和煦的阳光照射在我身边,温暧得刚刚好。盯着村门口附近的那条河,思绪飘向了从前……</h3><h3> 这条河蜿蜒在村门附近不远处,那时的河水很清,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它。</h3><h3> 每天清晨,人们便会把关着的鸭子放到水中,鸭子们嘎嘎地叫个不停,在河中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在水中扑通扑通地溅起阵阵浪花,使沉睡了一天的河瞬间充满了生机与活力。</h3><h3> 那时候,人们都在河里洗衣服,女人手捧一个大盆,里面堆满一家人的衣服,衣服一件件被河水浸湿,她们用手轻轻地搓着,在清澈的水中甩动几下,衣服似水藻般舞动着自己曼妙的身姿,妇人洗衣服、聊天,很是美好。</h3><h3> 夏天,下午的阳光最为毒辣,河面被晒得很烫,河水温度也变得异常高。傍晚时分,太阳渐渐下山,但河水依旧温暖,孩子们在经过一天的玩耍后,脱去已被汗水浸湿的衣裤,争先恐后地跃入水中。住在村门边的孩子似乎生来就有这样的本领,游泳无师自通,一到水中便如鱼得水,快活地游着,双脚打出比人还高的水花,如精灵般相互比试,时不时传来一阵笑声……因为他们的存在,原本被太阳炙烤得滚烫的河面一下复苏过来,变得生机勃勃。</h3><h3> 印象中,每到天气暖和的时候,时常有一个老大爷赶着一辆驾有骡子的中型车子,在下午时分,到村庄附近河边旁卖生活日用品,一个大喇叭,不停地喊着:“来买牙膏、牙刷、洗衣粉了!”整个村庄都能听见,大家都拿着零用钱,顺着声音跑去,老大爷慈祥地卖着生活日用品,微笑地迎接每一个人,金黄的阳光映在老大爷黝黑的面庞上,很是美好。</h3><h3> 偶尔一次回乡下,发现路变宽了,河变窄了,村里有了商店也再见不到那位老大爷的身影了,河面变得空落落的,心也觉得空落落的。或许这条河也会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也许,不久的将来,这条河会变得更清,河边的生活会更丰富多彩。</h3><h3> 漫步小河边,看着太阳,我将永远铭记这份美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