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生活

坐看云起

<h3>  一杯不加糖的猫屎咖啡,一杯醇厚拿铁,我挚爱的苦与甜,小口呡着,品味个中滋味,苦中作乐!</h3><h3> 人生又何尝不是呢?苦乐不均在日常玩味。昨天还在秋阳下裙裾飘飘,今日则风衣裹身;昨天朋友相聚逛街吃饭,极其喧闹,今天冷雨缠绵,点点滴滴都敲打出寂寥来;也仿佛昨天的日子还在眼前,今天的面孔就模糊不清了;昨天的甜言蜜语今天可能已分崩离析……人们总是在这样的无常中将日子拉长再变短,品味着苦与甜感官和精神世界,给它一个笼统的称谓:生活!</h3><h3><br></h3> <h3>  什么是生活?是生存?是活着?老子曰:“自天子以下,至於庶人,各自生活,然其活有厚薄。”在封建社会,等级森严,天子庶人虽有薄厚,但也得依循社会规律活动才能得以生存啊!曹子建才高八斗也不能逾越长幼秩序!现如今,才华创新大于一切,生存之道上铺满了你读过的书,怎么活着则完全取决于你自己想要的高度和奋斗方向。</h3><h3> 生活不易!成了口头语,成了大多数人的认知。在不易的生活中我们不免孤独,特别是生活这个可恶的家伙时不时抛出一道难题让我们很快求解的时候,我们需要同志、朋友、协作者给一个思路或者指出其内在联系。我们更需要有面对的勇气和魄力。也许偶尔会向生活作暂时的妥协,在困难面前可能停滞不前,或者敬而远之。如果有这样一个人,他懂得你放弃的苦衷,懂得你进发的艰辛,懂得你纠结的郁闷,懂得你深藏不露的低调,懂得你善良背后的真情……无论遇到什么,他总能给你一个信任的、鼓励的眼神,就像俞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流传千古,就是对“懂得”最好的阐释。</h3><h3> </h3> <h3>  诚然,真正懂得的人是不用言语道断结论的,更不用去解释和辩论。这些信任完全来源于对一个人日久天长的了解,熟谙其秉性,信服其品格,理解其内涵,深知其脾气……生活的甜,自在人心所向,一起分享快乐何其享受,懂不懂又何妨?而在这纷纷扰扰的生活中,能遇到一个面对困苦窘迫则安之若素的同行者不易啊!我们渴望理解,渴望找到知音。说到此,我的幸福感倍增。即使我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狼狈不堪;即使我的精神世界即将土崩瓦解;即使我面对现实的挑战退缩不前……我还是解了生活这道难题!并给了它有力的还击!我的信心完全来源于朋友、知己,懂得我坚强与脆弱的那些人日复一日的鼓励、开导、支持和理解!</h3><h3> 生活是实在的,懂得是抽象的。生活在昨天今天之间悄悄溜走,懂得则在人们的情感中日久弥新!</h3> <h3>  如果把懂得和生活联系起来,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h3><h3> 一个懂得生活的人,必然是精致的、是追求完美的、是善良乐观的,更是知道进退、识时务的智者。他们知道何时给生活一记重拳,知道怎么享用生活的乐趣,知道如何将生活调教的井井有条、彬彬有礼,知道躲避生活的风雨雷电,更是熟识生活道路上的坎坷不平!他们兼具开阔的眼界和远大的抱负!如果有幸与之同行,我想你的人生必将是精彩纷呈的!</h3><h3> 就让我们在繁杂琐碎的生活中,敞开心扉、甩开手臂,也弹一曲《高山流水》,与懂得的人同行,不负时光,看尽繁华,赏一路风景!</h3><h3> </h3> <h3>文字:坐看云起</h3><h3>摄影: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