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险为夷

王志强

<p>校园,是学生们学习的乐园、成长的摇篮,他们渴望在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中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然而,校园里也时常有不和谐的音符。也许因为一个误会,有人恶语相加;也许因为一次无意犯错,有人挥起了拳头,每当听到有关学生之间打架、打群架之类的事情,总让我想起自己上学时候的经历。</p> <p>我总共上学12年,身边也发生过吵架、打架等事情,但都和我不沾边,我没有打过架,没有欺负过别人,也没有受过别人欺负,平平安安12年,不过,有两件事情我还是想述说一下。</p><p><br></p><p>一件发生在奎屯,我刚上小学二年级。有一天排队放学,还没有走出校园,一个同学就对我勾肩搭背,推推搡搡,这让我很恼火,说他也不听,不得已推了他一把,结果他摔了个屁股墩,这下他恼了,从地上爬起来,一边哭一边扑了上来,我也不示弱,两个人扭打在一起,眼看一场恶战就要开始,这时侯老师出现了,她把我们拉开,对我说:“这没你的事,你回家去吧”。我赶紧追上队伍,回家去了。</p><p><br></p><p>刚到家一会儿,就听到哭声由远而近,来到我家门口,随后就传来了敲门声。我妈出去了一会儿,问了一下情况,就大声喊我出来,我知道情况不妙,刚一出门,我妈“啪啪”就给我两个耳光,我的同学见我挨了打,他的仇也报了,立刻停止哭泣,心满意足地回家去了。</p><p><br></p><p>其实,这两巴掌并没有打在我脸上,当我刚出来时,我妈用身体挡住我同学的视线,右手打过来的同时,左手挡在我的脸前,“啪啪”两声只是巴掌拍出的响声。回到家里后,我问这是为什么,我妈说:我相信我的孩子不会欺负别人。</p><p><br></p><p>一场娃娃间的打斗就这样平息了,在这件事情上,老师和家长对我非常信任,相信这不是我的错,这种信任,来源于对我的了解,是对我的肯定。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五十多年,现在想起来仍然感觉到心里暖暖的。</p> <p>另一件事发生在一二一团三连,我上小学五年级,文化大革命前期。三连是武装连队,不允许搞四大,但是,一些干部、职工就像打了鸡血似的,激情高涨,摩拳擦掌,也不知道咋就那么恨当官的,非要打倒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才过瘾。</p><p><br></p><p>有政策压着 ,不搞四大,也还是时不时地冒出一些标语、大字报来。我看到的第一副标语是:“重炮猛轰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邵锦章、常宝凤”,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两人是作业站的主任和教导员,下一个可能就是我父亲,不知到那时我该怎样面对。</p><p><br></p><p>我有个同学,就叫他同学甲吧。开始和我同班,他年龄比我大好几岁,可能是觉得跟我们这些小皮子一起上学不好玩,于是找到老师要求跳级,也不知道人家经过什么手续,居然成功了,后来就比我高一年级。</p><p>&nbsp;</p><p>这里说一个小插曲:有一次,天快黑了,老师让我通知他一件事,他家住在畜牧点,离连部很远,天又晚了,很不方便。可我是个负责任的人,再晚也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去的时候还凑合,回来的时候已伸手不见五指了,我一路小跑,越跑越觉得后面有大灰狼在追,吓死我了,到家时衣服都湿透了。</p><p><br></p><p>同学甲的父亲是三连的放牧工,我父亲管理下八户的畜牧,所以两家也都认识,但没有其它的来往。</p><p><br></p><p>文化大革命的风也吹到了我们学校,同学甲也像连队某些职工一样,兴奋的坐立不安,常常看到他跟其它大同学嘀嘀咕咕,后来竟然当着我的面,扬言要贴我父亲的大字报,我心里难受极了,就把这事告诉了我父亲。</p><p><br></p> <p>当时我父亲还没有挨批斗,也没人贴大字报,还能正常工作,遇到同学甲的父亲时,也把这事告诉他了,希望他管束一下自己的孩子,人还小,不懂事,不要瞎胡闹。</p><p><br></p><p>根据我对他父母的了解,那是很忠厚老实的两位老人,对同学甲也就是批评两句,最多骂一顿,并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不然,也不知道这件事戳到他哪根筋了,使他如此暴怒。</p><p><br></p><p>那天我们全校开大会,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都挤到一间教室里,老师正准备宣布大会开始时,同学甲撞开教室门冲了进来,他一边挽袖子,一边破口大骂,一边对着我冲过来,我坐在那里没有动,双眼迎视着他暴怒的目光,冷静地看着他。我的体力根本不是他的对手,但是我不怕。</p><p><br></p><p>在这危急时刻,有同学挺身而出,站起来挡住同学甲, 他们簇拥着同学甲,把他推到教室外面,全校大会得以继续进行,我也免于挨揍。</p><p>&nbsp;</p><p>这次的危机是同学帮助化解的,到今年为止已经过去了整整五十年, 我还能清楚地记得前面几个阻挡同学甲的同学,我要向他们说声谢谢,真诚地感谢他们。</p> <p>第一个站起来挡住同学甲的同学叫冯国贤,当时他比我高一年级,年龄比我大不了多少,当同学中间出现冲突的时候,他挺身而出,化解危机,解决矛盾,这让我非常感激。</p><p><br></p><p>第二个站起来挡住同学甲的同学叫解廷胜,他块头比较大,说话声音绵软,外号二姑娘,他高我一年级,上初中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p><p><br></p><p>我发自内心地谢谢他们,谢谢冯国贤同学,谢谢解廷胜同学,谢谢那些叫不上名字的帮助过我的同学们。也不知道这迟到五十年的感谢,他们能听到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 2017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