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谷子

闻道

<h3>前几天我县的狼窝村举办了一届丰收节,在丰收节上又看到了打谷子的场景。这让我又想起我小时候打谷子的些许事情。</h3> <h3>小时候,我们村也种谷子。在走集体时,每到收秋时节,谷子割了以后就要在场里打。但是,那时候我还小,只是看大人们打谷子,没有亲自打过。等到改革开放后,分开了地,我爷爷起早贪黑的刨了点坡梁旱地,也种了谷子,这时候我也稍大了点,就帮着家里收秋,自然也就学着帮家里打了。</h3> <h3>记得每年我爷爷都种几亩谷子。每到春季地里下透雨以后,爷爷都会抓紧时间把西孤山前山湾的小荒地用犁犁了,用磨磨了,然后用耧把谷子种上。当然了,这一切都是雇人干了,我家里没有养牲口,只能找村里的三薄两后的朋友帮忙。</h3> <h3>谷子熟了以后,第一道工序就是割谷子。在我们的老家,秋老虎还挺厉害的,虽然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还很热。一到割谷子的时候,每天天刚放亮就到了地里,趁着凉快,抓紧时间割谷子。割谷子一般使用长把镰刀,一手握镰刀,一手把谷子搂在怀里,一镰刀下去割一抱,然后用手把谷子一抱一抱的放在地上码整齐。第二道工序是背谷子。把谷子全部割倒以后,让谷子在地里晾个两三天,然后就的把谷子一抱一抱的打好捆,用绳子或者背驾背到场里。背谷子是累活也是巧活。说是累活是因为一般种谷子的地都是坡梁旱地,道路距离村子较远,又多是坑坑哇哇的,相当不好走,背一趟谷子往往的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每背完一趟谷子肩膀上都会勒出一道道的血印,汗水一浸,钻心的疼。说背谷子是巧活,是因为捆谷子需要一定的技巧,捆不好是背不起来的,即使背起来走到半道也许也会流了,再重新捆。每次背谷子的时候,大多都是爷爷帮我捆好,我只负责背就行了。由于种的谷子多,每年我都会干三到七天的背谷子的活。</h3> <h3>把谷子背到场里以后,就开始进行第三道工序了,那就是打谷子。打谷子要先用凿镰把谷穗切下来,铺在场里晾晒干,条件好的用牲口拉着碌铸压,把谷粒从谷穗上压下来,条件不好的,就用连箭把谷粒从谷穗上打下来。打完以后,把带土珠和谷蒙的谷子用扇车扇了,这样就把土珠和谷蒙给扇出去了,就只剩下了颗粒饱满的黄瞪瞪的谷子了。</h3> <h3>现在打谷子已经成为了记忆和历史了。村子里再也没有了打谷子的影子,就连打谷子的工具也很少了,就是有,也只是作为农耕文化的民俗老物件保存了。现在想想打谷子,既有当时劳作辛苦的记忆,也有丰收时的满满的幸福的回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