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离婚男人写给前妻的信:对不起,我弄丢了你

方寸间-极致美

<h3>文 / 纳蓝(文章转自网络)</h3> <h3>导语:</h3><h3>接到这个来自中年男人的嘱托,我有些意外。</h3><h3>很多男人习惯默默藏起心事,不会轻易选择跟陌生人说。但是,这个离婚男人却鼓起勇气告诉我,他有一些话想说给前妻。</h3><h3><br></h3><h3><b>他说看我文章时,被一位男读者的留言打动。对比自己,他觉得当初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更让他悔恨的是,他没像那位男读者在婚内及时纠错,而是失去了这个机会。</b></h3><h3><b><br></b></h3><h3>他希望前妻在网络看文章的时候,能看到这封写给她的信。我帮他整理了文字,内容如下:</h3> <h3>晓瑜:</h3><h3>本来想称呼你一声“瑜宝”的,但是我知道,你应该不会再同意了。</h3> <h3>恋爱时我喜欢这样称呼你,你羞红了脸说:“什么称呼嘛,太幼稚了。”我厚着脸皮说:“我乐意,你就是我的宝贝,我一辈子这样喊你。”</h3><h3>可是,后来我渐渐把誓言忘了。</h3> <h3>记得有次下班回来,你揪住我耳朵说:“快喊我瑜宝我才去做饭。”我一把甩开你的手:“你烦不烦?有这闲工夫干嘛不去做饭?不知道我上一天班累得要死吗?”</h3><h3>你红了眼圈转身走了,我进了厨房才看见,台面上放着做好的三菜一汤。</h3><h3>我没有给你道歉,没必要,女人做饭是应该的。相反,因为你没有端上餐桌,我还在心里嫌弃你懒。后来,你再也不提让我喊你“瑜宝”了。</h3> <h3><b>也许,就是从那天起,我弄丢了你的心吧?</b></h3><h3><b>结婚前,我曾经非常爱你。</b></h3><h3>你那么好看,梳着我最喜欢的马尾辫。每次你走在前面,发尾一甩就偷走了我的心。把你追到手多不容易啊,要和好几个男孩竞争,我还跟他们打了一架。</h3><h3>那时候我没有钱,可是你没在乎过。</h3><h3>我带你去吃面,你会把碗里的拨一半给我,然后看我狼吞虎咽吃掉。骑车回去的路上,你问我吃饱了吗?我说没有,我饭量大。你在后面抱紧了我:“将来我们结婚了,我做很多很多好吃的,一定会把你喂饱。”</h3><h3>那一天不知道为什么,我发现风很刺眼、泪水很咸。</h3> <h3>2009年结婚时,我给你买过一条很细的金项链。不值钱,但是你很喜欢,一直带在身上。离婚时我以为你带走了它,可不久前我才发现,项链静静躺在咱们家放票据的抽屉里。</h3><h3>你把项链还给我了,也把爱情还给我了。</h3><h3>我攥着项链哭了一场,我不知道这些年,你究竟是积攒了多少失望,才让你最终决定取下项链、转身离开。</h3><h3>结婚头几年,我们也曾经恩爱过。</h3><h3>那时候我们还在租房子,我压力很大,逼着自己必须攒出一套房子的首付款。我花了很长时间敲定了一个大客户,但是签合同之前,秘书给我打电话说合同不签了。他说老板离婚,前妻接手了公司,之前的都不算数了。</h3><h3>那一单如果成了,我可以拿到上万块的提成。我以为离房子又近了一步,没想到功亏一篑。</h3><h3>我买了一堆啤酒,喝醉了就倒在客厅地板上,哭着骂自己没用。你坐在地上把我紧紧搂在怀里,一遍遍跟我重复:“没关系,没关系,没有房子也不要紧的。”</h3><h3>我至今还记得你的手指划过我头发的感觉,温暖而轻柔。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真希望能回到那一刻。</h3><h3>那时候我们是穷,但至少我还值得你爱。</h3><h3>可是后来,我对你的爱,是什么时候开始改变了呢?</h3> <h3>我终于慢慢开拓了市场,有了自己稳定的客户。我可以撑起这个家了,也买了房子给你。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你再也爱不起来了。</h3><h3>有时候早晨醒来,我看见你抱着孩子在厨房里做早饭。头也没梳,脸也没洗,眼睑都是浮肿的。你颧骨上有成片的隐约斑点,发际线也稀疏了。</h3><h3>我感觉特别沮丧:为什么才七八年的时间,你就变了这么多,你曾经水灵紧致的皮肤,到哪儿去了?</h3><h3>晚上睡觉时我也没了搂你的欲望,你怀孕时体重激增了45斤,生完孩子后,你再也没能瘦回去。</h3><h3>我去香港出差给你带过两条裙子,可是你穿不了。裙子合人民币近三千块了,你难过的问我:“为什么不买我的尺码?”我生气指责道:“你以前不就是穿S码吗?是因为你不减肥才穿不了的!”</h3><h3><b>我忘记了,因为生孩子,你的尺码已经从S变成了L。我没觉得你不容易,我只心疼那两条裙子钱。</b></h3> <h3>最让我不理解的是,你竟然还说你做家务带孩子很累,希望我能分担一部分。</h3><h3>我月收入一两万,你才四千,这个家是我在养,你干点家务还讨价还价?</h3><h3>孩子你白天送到幼儿园,晚上才接回家。我中午不回来,只是早晚两顿饭。虽说我妈偏瘫了,经常让你过去帮忙,但你作为儿媳妇,难道不应该吗?你怎么就很累了?</h3><h3>因为你的无理要求,我跟你吵了一架。我嘲笑你有本事别用我的钱,自己挣那点儿工资,还有什么资格跟我吵?</h3><h3><b>我看见你站在客厅角落里,手指微微颤抖,泪水涌出来落在脸上。像一棵没人浇水的植物,无声无息枯萎下去。</b></h3><h3><b>我有点懊悔,但是我没有改变想法。我在外面辛苦打拼,女人没本事多挣钱,就应该照顾好家里。</b></h3> <h3>2017年5月21日,我半夜醉醺醺回来,看到你独自坐在餐桌旁。</h3><h3>你大声质问我为什么才回家?我生气怼道:“我不用应酬吗?你以为你花的钱是大风刮来的?你天天闲着没事找事,我都不知道娶你干嘛!”</h3><h3>我踉踉跄跄想扶桌子,一伸手插进了蛋糕里。</h3><h3>我忽然想起来,那天,是你的生日。</h3><h3>你订了蛋糕炒了菜,给我打了电话。我答应会回来吃饭,但却忘到了九霄云外。</h3><h3>你哭着把菜一盘盘倒进垃圾桶,看你这样故意跟我叫板,我借着酒劲一巴掌扇在你脸上。那一巴掌,把你的嘴打出了血,也彻底断送了我们八年的婚姻。</h3> <h3>2017年6月份,我们离婚了。我争取到了儿子抚养权,你眼里噙着泪只说了一句:“好好照顾他。”</h3><h3>我的儿子,我当然会好好照顾。</h3><h3>只是我儿子的妈,再也不打算回来了。</h3><h3>我离婚了,朋友给我发微信,恭喜我重获自由。可是我要自由有什么用?我领着孩子回家,没有你在的房子,空荡荡的让人害怕。</h3><h3>我给孩子找了很贵的保姆,但他拳打脚踢不要人家,只是扑在我怀里一直哭喊要妈妈。</h3><h3>我简直要崩溃了,第一次感受到无能为力的痛苦。我可以掌控事业,可以引导客户,但我就是没办法哄好这个孩子。</h3><h3>我给妹妹打电话,想让她帮忙带孩子。</h3><h3>她怒气冲冲对我说:“你想都别想!你跟嫂子离婚了,咱妈偏瘫现在没人管,我请假照顾她,她还总是骂我不会伺候人,也不知道以前嫂子是咋忍受的!我烦都要烦死了,哪有功夫带你孩子?”</h3><h3>我举着手机没动,眼泪已经下来了。</h3><h3>对不起,老婆,离婚前你说照顾我妈太累,我很不屑:“就给她喂个饭、做个康复,有什么难的!”</h3><h3>如果道歉有用,我想跟你说一万次对不起。</h3><h3>我真的不知道,你那几年带着孩子伺候我坏脾气的妈,是怎么咬牙熬过来的。</h3><h3>我开始学着自己带孩子,才发现这是一场灾难。</h3><h3>除了手忙脚乱送他到幼儿园、给他做饭陪玩接送辅导班以外,生病也让我头疼。他动不动就过敏发烧咳嗽,我得经常带他去医院排队看病。</h3><h3>因为迟到和请假频繁,我被领导点名了。我心力交瘁,终于明白了这几年,你为什么在工作上表现平平。</h3> <h3>更糟心的是,你走以后,家里的电器也跟我做对,一件件都开始坏了。</h3><h3>热水壶被我烧坏了,洗衣机不脱水了,电饭锅只保温不煮饭,维修师傅跟我开玩笑:你可真行,以前没干过家务吧?全用坏了。</h3><h3>我心里五味杂陈,原来你让我享了整整八年的福,我还说你什么都没干。</h3><h3>对了,我不能隐瞒你,我相亲过几次,也有个女同事喜欢我,但是都没谈成。我努力想接受她们,但依然情不自禁把她们和你比较。</h3><h3>我知道我不该这样,可是,离婚后我才发现,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一个女人比你更好。</h3><h3>这么好的你,我怎么就没心没肺弄丢了呢?</h3><h3>你在北京这两年,过得还好吗?</h3><h3>我看见你和儿子视频对话,总想挤过去打招呼。可是儿子故意一偏手机,我出了画面。他气嘟嘟说:“这是我妈妈,不是你老婆!”我心酸的要命,我也想让你还是我老婆,我都要后悔死了啊。</h3><h3>告诉你,喝酒应酬的毛病,我已经改了很多。我越来越喜欢宅在家里,因为这个家是你一手置办的。大到家具小到碗盘,所有的东西都烙着你的印记。</h3><h3>家里到处都是你的影子,只是,再也看不见你。</h3><h3>再也没有人给我在锅里留饭,给我留一盏晚归时亮起的灯,给我倒一杯温热的茶。我终于用自己的“作”,毁掉了一辈子的幸福。</h3><h3>晓瑜,你已经离开800多天了,你会回来吗?我做的饭很难吃,我自己都咽不下。</h3><h3>我锥心刺骨想念那个坐在我后座的姑娘,她曾经抱紧我说:“将来我们结婚了,我做很多很多好吃的,一定会把你喂饱。”</h3><h3>对不起,我错了,不该弄丢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