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

向楠的世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b></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区附近有一条路。虽然路不宽,却繁华热闹。路边除大型社区、商场和饭店外,沿人行道还有一溜小店铺。卖水果的,卖五金的,卖粮食的,无所不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在这条路上,认识了开缝纫店的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通常我跟那些老打交道的小商小贩们,都只是混个脸熟,从来不问对方姓甚名谁。但我却知道她姓许。因为有一次修衣服,要等几天才能取,她主动告诉了我电话和姓名,让我去之前先打电话问一下,免得跑冤枉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至少比我年轻二十岁,我就叫她小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许和老公一起开这家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做衣服,老公卖东北大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忘说了,她是东北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去取在她那里修改的一件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已开春了,天气很暖和。她的缝纫机就支在马路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太阳暖暖地照着,她正趴在缝纫机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她在睡觉,不忍叫醒她,就蹑手蹑脚地把自行车支在旁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我的自行车还是发出了声响,她抬起了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连说抱歉,打扰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说没事儿,她不是在睡觉,是脖子不舒服,头有点儿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肯定是颈椎病,天天低着头,不得颈椎病才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揉着脖子说就是颈椎病,每年开春都得犯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让她最好把脖子围上纱巾。虽然开春了,天还是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嫌麻烦,不围吧有点凉,围上吧一干活就又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的缝纫店在我家的西边,我往西边去,来回必定经过她的门口。她又总是在路边干活,所以每次路过我总会跟她打声招呼。如果她没有干活而又正好看见我路过,也会主动先跟我打招呼,叫我一声“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日子久了,她就变成了一个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人。要做个床单被罩了,或者衣服开线了,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修衣服时与她闲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一边揉脖子一边说,“哎呀都不想干了。”锁着眉头,一脸的痛苦无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说:“也是,差不多就别干了,你的颈椎病再这样干下去就更厉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说不是因为颈椎病,是她想回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问她来这里多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伸出两根手指比划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用了重重的语气来强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呀!你都来我们这儿20年了呀?那你得挣了俺们庄里人多少银子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开玩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却不笑。“挣那么多钱有啥用?孩子都不认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啊?为什么不认你?”听了她的话,我也笑不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说只有一个女儿,生下来就跟着爷爷奶奶。他们两口子每年只有过春节才回去一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孩子小时候不认识她,但至少还开口叫她一声阿姨,现在都快20了,见着他们连话都不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姐你说我该咋办?当初出来不就是为了挣钱养活她吗?想着以后供她上大学呀。再说还有两边四个老人,都得我们养活,不也得挣点钱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呀。我只是随声附和着,不知道该说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到异乡闯荡的人,都会有这份儿纠结与挣扎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认识她差不多三年以后,有一天我又路过那条小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已经快骑到街的尽头时,忽然反应过来,刚才的视野里好像少了点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少了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少了小许的缝纫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当时骑车匆忙没有注意,于是又返回去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许家的店果然没有了。门前没有了缝纫机,门口也没有了“东北大米”的红色招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许的隔壁是一家卖少儿服装的店,因为老来小许家,所以我也认识了服装店的老板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老板娘小许去哪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说:“能去哪儿啊?回老家了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哦。真的回老家了,那挺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应和几声就转身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许的面容浮现在我眼前。她长得很好看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女儿现在认她了吗?有没有叫她一声妈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b></p><p class="ql-block"> 我刚搬家到城市东部时,因小区新建,周边尚无配套设施,连家理发馆都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寻找一家理发馆,我骑车走了很远的路。跨越了两个街区后,终于在一条小街旁发现一家理发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店主是个漂亮的中年女子,穿衣打扮挺时髦,眉眼间很有风韵。说一口东北话,快人快语,一看就是个能干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就把这家店当成了我固定的理发店,每月必去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的多了也就熟了,跟爱说爱笑的老板娘天南海北地聊天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与陌生人聊天有一个原则,从不过问别人的私生活,也不过就是聊聊天气,谈谈彼此衣着,捎带着关心一下国家大事,猪肉涨价了,鸡蛋降价了一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至于这女人的身世,我从不打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知道她头发剪得好就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长了我发现,女子身体不太好。主要是颈椎不好,经常头晕。有时去了,店门锁着。打门上贴的电话号码,知道她在对面社区医院输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就只好把固定的剪头日子往后推一两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见面时,她就会抱怨,以后不能再干理发了,都干出职业病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她,假如不理发会去干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谁知道呢?干一天算一天,干不动了再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她为什么不在老家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说东北那嘎哒不行,全是下岗的,消费水平低,挣不着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称赞她理发手艺好,有门手艺在哪都能吃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又问她怎么想起来学理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没吭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进店时,她正打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平时风风火火的她,电话里特温柔,还撒着娇,言语软糯,感觉就像打给情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放下电话,她又恢复了快人快语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嗨!我姑娘。”她笑着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真是个好母亲,跟女儿说话那么温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要不是为了我姑娘,我也不能学理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学理发之前你在干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三陪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愣了一下。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我,不知该如何接茬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初一刹那,我当她开玩笑。当三陪不就是当妓女吗?谁会把这么难以启齿的事告诉一个陌生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是真的,要么就是她觉得我可以信任,要么就是她太没有廉耻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她说的话让我知道了,她还真不是开玩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原本也有一份工作。后来下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孩子还小,刚下岗时也不觉得什么,正好可以在家带孩子,省得雇保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是渐渐地,家庭经济就显出了捉襟见肘。老公脸色越来越差,对她越来越不耐烦。最后竟至开始家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孩子,她忍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邻居大姐劝她应该找份儿工作,女人手上有点儿钱,男人就不敢欺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当时国家经济形势不好,到处都是下岗的,大学生好多还待业呢,她这岁数的找个工作哪儿那么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终于在一次丈夫对她大打出手后,她跑去找邻居大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姐当时就把她领到了一家足疗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想着洗脚就洗脚吧,好赖能挣钱。没想到,那是一家名为足疗实为卖淫的黑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想到回家要挨老公的拳脚,她含着泪留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想,只要存上一点儿钱,她就离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还没有存多少钱,足疗店就被警方打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看守所出来后,老公先提出跟她离了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唯一的条件就是要女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用存下的那一点儿钱,她去报了一个美发学校。然后从给别人当小工开始,到最后自己开了这家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女儿大了,结婚了。她的任务也完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你可以安心休息了,颈椎病这么严重,你得好好治疗一下,不然病倒了,挣的钱还不够你看病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劝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谁说不是呢?可人也不能闲着呀,闲着太没意思了。我现在正在学火疗呢,我用火疗治过颈椎,效果挺好的。到时候就把我这个店改成火疗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后来又去过那个店几次。但终究是因离家太远,我又在附近找到了一家理发店,再也没去过她的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知她的颈椎病好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她的火疗店开成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b></p><p class="ql-block"> 去超市购物,一个姑娘一见我出现就飞奔过来:“阿姨,明天我要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哪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老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什么时候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找到新工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没有,我得看孩子。就算孩子大一点,我也可能到别的地方工作,不会再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跟女孩儿并不是特别熟。她在超市的一家养生保健品店工作。这个店开张第一天,她在门口向顾客推销,正好遇到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概觉得我属于那种潜在客户,就一路跟在我身后阿姨长阿姨短的,建议我进店买保健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当然没买,但也没有生硬地拒绝她,一直笑着跟她说,“姑娘,你这个样子强行推销,不会拉到客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超市里每天川流如梭,成千上万的顾客。我觉得她一定不会记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我再去超市的时候,又跟正在超市里来回转着寻找顾客的她走个对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俩都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她再也没向我推荐过保健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特别奇怪,我跟这女孩好像有某种缘分,总是能在各种地方见到她。在超市的过道上,在超市的院外边,在某个商品的柜台边,甚至在离超市很远的马路上也能遇到休假的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女孩儿长得并不很漂亮,胖乎乎的,一头卷发,整个夏天总是穿一件黄色的T衫,大概是他们店里的工装。但她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性格很可爱,总是笑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笑起来,眼睛都会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反正我也不买她的保健品,我俩每次见面就只是相视而笑,说几句不咸不淡的话,你好我好一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跟她只有一次算是稍微深入一点儿的聊天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正好走到超市门口,看到她从旁边的花园里钻了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她工作时间不在岗,跑那花园里干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说去抽了支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有点儿惊讶,这么年轻的姑娘怎么就有抽烟的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平时特爱笑的她,脸色忽然就阴郁了。叹了口气,“心情不好,工作压力太大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完又叹了口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以想象的。做保健品店的导购,肯定是要要靠销售业绩来拿工资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从没问过她是哪里人,但听她说一口东北话,就能知道是从外地来我们这座城市打拼的。要租房,要吃饭,生活肯定不轻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该怎么劝她,就只是说你还年轻,有很多机会,以后少抽点儿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一个劲儿点头,“嗯呐,嗯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今天,忽然就说要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必是觉得外面的生活实在不太好混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本来是跟我完全没有关系的人,萍水相逢,点头之交。可一想到这一别就是永远,心里还是涌上一股说不出的滋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抱了抱女孩儿,让她少抽点儿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还年轻呢。以后有的是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又一个劲儿点头,“嗯呐,嗯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眼圈儿就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封面图片源自网络,感谢原创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