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湖波

荒原之源

<h3><br></h3><h3>题记:</h3><h3>一个金水湖,碧波荡漾出千秋家国事。一次金秋游,君行抒怀成不改初心!</h3><h3><br></h3><h3><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第一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晴朗金秋日子,我决意去游金水湖。明年退休了,此次算是感怀留念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走途中,右旁很近的桥那头,竞然无一人,我想到了诗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我几乎能轻松吟诵,又想到江南水乡的桥,天上牛郎织女鹊桥,似有临空隔世、一览无余的情景浮现。结果是,我没过石桥,学着诗人情绪,轻轻的我默默祝福桥的对面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那是通向过往历史的桥,八面来风的金水湖,如我一样作证,不求辉煌,无需灿烂,能守住西部点点珍贵的水,便已足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金川人的感情全集中在这里了,所以为她起了一个诗意名字:<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金水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眺望天地间,阳光暖在心;随风垂杨柳,轻柔烟云中,让我油然而生几朵缠绵的云儿。有风吹过,有野鸭掠过,却少有闲人来过。这里安静如同湖面,微风涟漪,更增添九分晚秋凝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四季来不了一次,我还是那年夏天,骑上新买的红色赛车来过。我留意脚下,害怕漫不经心游玩,出现个闪失。今天我陪你,在你身边散回步,脸上沁有汗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伫立片刻,坐着抽根烟,不由注视着天空,几朵云儿飘向天际...我想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二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沿着湖畔行走,从这片水域穿越到另一片新水域,不断有新的秋天景色。金水湖由五个大小湖泊与大片绿地构成这片湿地公园,已经确认,此地是西北最大的湿地公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久的大风吹过,掀起无数黄沙,可是经你抖动全身,硬生生在荒滩沙原上,聚盆成泊,如美人静卧、梳洗、沉睡,可有许多柔肠美丽的爱情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四十年前,左宗棠收复新疆路过。九十年前,西路军血战经过。五十五年前,邓小平来此指导。十九年前,江泽民来金视察。我呢一九六七年随父母从合肥来到大西北至今。如今我也接近返乡的夕阳好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三章</p><p class="ql-block">我不停的行走,没有相伴的影子,也想有个伴。我谈今天,仰望历史天空星辰交汇,从金水湖想起古今过往;我又从春走到秋,没因感受到人生寒凉而气馁,却让心绪飞得更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时间倒流吧。从前的景,是荒滩是沙砾,可有抗旱的骆驼草,面朝龙首山顶,你给了这片西陲土地以厚重和纯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人生秋天已来临,怀想更多,想像着过往烟云里发生的,极具重要影响的几次会面,千真万确改变了中华历史进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距今三千九百年前,在东周都城洛邑迎来了东方圣人孔子拜见了西方智者老子,这是旷世绝伦的高智商会面,从此开启了中华文明思想的完美融合。距今二千七百年前,大唐诗仙李白与诗圣杜甫会面后,一同游历故齐旧地。一个浪漫看天,一位吁哀看地,为此奠定了中国诗史不同风格的巅峰。九十二年前毛泽东与朱德会面于<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龙江书院</span>,会师于<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井冈山</span>,由此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建立了新中国。同在东方时空,伟大的相见,殊途归一,当是中华天空几次最耀眼的有缘见面,书刻了中华民族共同的魂魄,难道是天意福耀中华的必然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此我吟《寄情抒怀》“戈壁秋风平湖波,岸柳轻扬系离情。小城久居方识君,今游别绪燕声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轻快漫步,环绕从主湖,再步过几个小湖。我在想,世问前缘今生,注定我与小城共缘结名份,能与今日祖国“镍都"金川共历六十周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幸与您相伴,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今生同样的热血如初,追逐依旧,是我可安心回首烟云往事的金水源头,这何不是人生的意义呢。</p><p class="ql-block"><br></p> <h3><br></h3><h3>原创/高源</h3><h3>图片/高源</h3><h3>定稿/2019.10.4.</h3><h3>谢谢您来过。致谢!</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