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

静若

<h3></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杂谈</b></div><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静若</b></div> 非常喜欢在包里放着一本指掌文学,在闲暇之余,可以随时翻阅,在很多人越来越依赖手机这样的阅读方式进行学习的时候,我却依然喜欢捧着纸质书籍进行阅读,也许是心里潜意识的认为,总认为手机带给我的是一种浮躁的感觉,远远没有纸质书刋带给我那种静心的享受来的实在。 “指掌”二字出于【论语·八佾】:或问禘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朱熹集注:"指其掌,弟子记夫子言此而自指其掌,言其明且易也。孔子的论语我己经全部读完了,那晦涩难懂的文字包含了二千多年前的那位伟大的智者多少心灵感悟和忠君爱国的思想和理念,虽然有些思想理论放在当今社会己经不合时宜,但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吸其精华而去其糟粕,还是让我大受裨益,我知道我自己读过的东西绝大部份不记得,但是如果后来接触到这方面知识的时候,我脑海中却是一定有这个印象的,所谓浮光掠影,雪泥鸿爪,多少还是留存在记忆深处…… 每到一个地方,如果发现了书店,我是绝对不会错过的,因为很喜欢书店里那浓浓的书香味道以及扑面而来的安静气息,所以每一次去书店,从来都不会让自己空手而归,虽为女子却一直以来都比较喜欢读厚重的文学典籍和大气豪迈的诗词作品。【宋史】基本上已经全部读完,而对宋朝特定的基本国策的了解,更让我喜欢读那种雄浑悲壮又清新婉丽,即有现实主义特征,又有浪漫主义色彩风格的诗词作品。 这本【陆游诗词选】我花了十天的业余时间将其诗词跨度从27岁到86全部读完,终陆游的一生,南宋王朝不但积弱积贫,而且一直处于屈辱投降的气氛里,这对“平生铁石心,忘家思报国”的陆游来说,其遭遇和痛苦是可以想象的,纵观陆游的一生只有过三次得意时期,其得意时期加起来更是不足六年,他一生遭受的打击和挫折却达八次之多,正是因为其人生经历,才激发了他的爱国思想和人格力量的迸发。 我一直对原生家庭的教育和影响持非常肯定的态度,诚然,一个良好的书香门第,其家庭教养和家学渊源对孩子们的影响是有极大作用的,纵观历史上受家风影响的伟大诗人比比皆是,数不胜数,如苏轼、杜甫、陆游等等,其家庭的孩子不乏优秀的人才和社会的栋梁。 陆游作诗非其本意,他的心愿是想成为像伊尹、吕尚那样能够辅佐明主,有功社会的政治家,他的【初冬杂咏】曾作:“书生本欲辈莘渭,蹭蹬乃去作诗人”,更在【读杜诗】中有句:“后世但作诗人看,使我抚几空嗟咨”的无可奈何的心境,并在【春夜读书感怀】中一再申明“此诗倘不作,丹心尚谁明”的自我表白。 陆诗的基本主题都是恢复中原和统一祖国,在其晚年作品中更是关心社会和同情人民,而这些思想和抱负在得不到实现之时,更是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其人格力量在我阅读之时更加感觉到诗中不可忽视! 陆游的诗歌现存九千四百多首,而此书收录141首,主要是介绍了陆游在各个时期的思想作品,他的那首【梦中行荷花万顷中】以及绝笔诗【示儿】是他行将就木之际的作品,他在诗中表白自己,一生是清白的,留下的是清香,而【示儿】更是诗人一生爱国精神的集中表现,是诗人一生人格力量的真实写照。 附: 梦中行荷花万顷中&nbsp; 宋 · 陆游 天风无际路茫茫,老作月王风露郎。 只把千尊为月俸,为嫌铜臭杂花香。 示儿 陆游 </b></h3><h3><b>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b></h3><b> </b><h3><b>作于2019年10月4日零点50分</b></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