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 让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天女木兰

<h3>参加户外活动,算起来有两年了。花季老平坨,夏季小四平,秋季老麦坨,冬季韭菜顶,还有什么云台卷舒山、鸡冠砬子、小墙缝、草帽顶子……这些地方都留下了自己攀登的脚印。做了近三十年的记者,虽然也算深入全县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但只有户外,才让我真正领略到满乡“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秀美与神奇。更为重要的是,户外之行,与群友携手并肩,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突破了一个个挑战,那种友谊与情感弥足珍贵。我知道,对我来说,户外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已经无法割舍。</h3> <h3>六月初,“开心姐”告诉我,快封山了,只能秋季再户外了,那时候真的很失落,因为要足足等上四个月。这之间,也有户外群曾发布过户外徒步的信息,每一次自己都摩拳擦掌,安排时间准备出发,但由于各种原因而搁浅。9月28日,军哥户外徒步登山活动秋季起航。军哥智慧幽默,是个很用心的人,每次户外,从出行线路设计、信息发布到活动组织,他都详尽周到,尽心尽力,群友们在他的感召之下,各个热情风趣、和睦真挚。大家的口号就是:&nbsp;军哥户外,自由自在;军哥户外,健康愉快!我们这次出行路线是庙沟到香磨棋盘山全程徒步环穿。用句军哥的话来说,这是一条遛腿小线:“&nbsp;亲爱的友友们!秋天已到,枫叶将红,又到了我们户外人大好的登山季节。准备好沉睡了一夏的登山杖、登山鞋、登山包,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吧!是时候该去山谷中释放我们的激情了!” 所以,尽管周六仍有事情需要处理,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能和户外相比,&nbsp;我要做的,就是放下一切,户外出发!</h3> <h3>天公作美,温度适宜,早晨八点,我们在客运站集合后出发。虽然出队的二十一名队友,认识的不过八九位,但对于每一个人,都似曾相识,似乎一种默契早就种在我们的心中。事先就和芳竹约好同行,又结识了大萍姐,丹和小辛也一同前往,还哪里会有寂寞?快乐洋溢在我们的脸上。</h3> <h3>说是遛腿小线,还真别轻视。先说这爬升,以往登山,不管山多高路多长,只要登上去就成功了,我们需要的是一鼓作气、坚持不懈。可这次大有不同,因为穿越是在长龙似的山脊上行走,一会儿爬升一会儿下坡,爬升下坡交替往复,挑战着我们的耐力。有几次我真的想停下来,但队友们坚定地脚步让我知道,只能前行。再说这路况,虽说山脊上有多年形成的小道,但荆棘丛生、树根盘踞、尖石裸露,稍不留意,就会被拌倒,再有遇到巨石崖阵,只能攀爬行走,倒是群主想得周到,事先准备了安全绳,群管大峰、老包还有队友红豆杉、冯大厨等挺身而出,护卫队友们安全通过,那时刻大山里不知收获了多少尖叫。</h3> <h3>山里的风景异乎寻常的美丽。毛草中挺拔的团花、岩石缝中绽放的多肉、烂树桩里萌发的灵芝、树干上生发的木耳,还有长在两米多高的柞树上的猴头菇,这些遇见带给我激动和无限惊喜。藤缠树,树抱藤;根吸土,土生根,和谐共生,生生不息。户外,带给我生命的感动和力量!</h3> <h3>山里的石头都有灵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赋予它们不同的形态,巨大的龟背石再次让队友们欣喜,路遇这种吉祥,有队友提议,摆成70字样,为祖国母亲70华诞而祝福,军哥身手敏捷,跳上高树,这样一张热情洋溢的爱国照片定格在祖国母亲70岁的生日里,定格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里。</h3> <h3>完成穿越,到达棋盘山,已经是下午三时,站在山顶,穷地之险,极路之峻,其势如壁立千仞!同行的大山老师对地理颇有研究,他告诉我们,山顶巨石犹如天然的棋盘,是上古神仙下棋的地方,故而得名。眼前不由得浮现出这样的对弈,仙人凌峰、神态自若、棋布错峙、人棋合一。轻挽布流云,一子落盘脆。</h3> <h3>本次穿越行程17.4公里,最高海拔679米,累计爬升1029米,历时七个半小时,21名队员全部完成了挑战。写到这儿,我从心里想说,与其说这次户外是练练腿,到不如说,是练就了每一位队友坚强的意志和互相鼓舞并肩前行的团队精神。户外,让我们都遇见了更好的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