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亲园的云☁️

木石

<h3>这个国庆假日,本想出去看看,但一想到一堵就是几个小时的交通,景区里一眼望不到边的人头攒动,排长队时苦不堪言的煎熬,那颗欲动的心便不甘的平静下来。我安慰自己,在家里看看电视,附近的商场公园里转转,或干干家务、学做几个爱吃的小菜不也是很好吗?用一句朋友的话说:“何必离开自己蹲腻了的地方去别人蹲腻的地方转一圈又回来呢?”</h3> <h3>10月3日下午,我决定去附近的根亲园走走。傍晚,骑上那辆老旧的两轮电动车出发了,西斜的阳光柔柔地照在身上,清爽的秋风阵阵吹拂着脸庞,那舒坦惬意直达心底,美好的感觉无以言说。沿着宽阔的马路一路向南,不多会,根亲园到了。</h3> <h3>根亲园广场上聚了不少人,儿童们东奔西跑的尽情玩耍,摇滚车是他们的最爱;一群年轻人围坐在一起,打着手势说着些什么;也有如我这般年纪大的,沿广场四周信步徐行,表情凝重,一言不发,大概是经历过生命的繁华之后,一切都归于平淡,或是在品味那过往的峥嵘岁月,忧喜悲欢,苦辣酸甜……</h3> <h3>我多次来过这里,大概两三个月一次吧,并拍过不少照片。不过今天来就是想静静的走一走,散散步,透透气,再没想着拍照。能拍的地方都拍过了,再拍也是重复,何必呢!</h3> <h3>忽然前面几个人几乎同时举起手机朝着东边的方向按动快门,我抬眼望过去,淡蓝色的天幕上一带金黄色的云从东北角一直延伸到东南角,像极了条一巨龙。它运动着变化着向东南方向徐徐游走。我不由得一声惊叹,刚才的想法完全抛之脑后,条件反射似的摸出手机加入到拍照的行列。</h3> <h3>为选择一个更好的角度,我移动脚步,从广场登上高高的根亲纪念碑基座,不断的转身,从不同角度拍下了广场夕阳西下时的灿烂云霞。</h3> <h3>说来有些奇怪,天上的云一般一二分钟就会被气流撕扯的面目全非,有的甚至飘散得难觅影踪。而那条龙云不仅足足有十分钟没有散去,而且周围一些小的云朵还被它吸纳其中,云的“个头”明显增大,但形状依然不变,在广场的南端饶了个半圆回转头向北飘过来,一直飘到纪念碑的背面,停了一会才又向南飘去。</h3> <h3>纪念碑基座上,望着那远去的龙云渐渐飘远,我愣在那里久久挪不开脚步,默默地想,这云为什么这么奇特?难道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操纵着它,要不,为何会富有灵性一般的绕着广场上空缓缓绕行一周呢?我脑海里忽然蹦出几个字:“南迁先民”,似乎一下子顿悟过来,冥冥感觉到这云是载着南迁先民们的英灵而来的。陈元光、王审知立于云端之上吗?那些从东汉至五代南迁的光州固始先民都在吗?当他们看到今天故土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看到祖地盛世繁华,隆兴昌盛,可以欣慰了吧!</h3><h3><br></h3><h3>我朝着远处那片飘散的云,久久凝望,挥了挥手。这一别,何年能再见?</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9年10月4日</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