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佛寺的秋天

江浙一兵

<h3>2019年以来,这是我第3次走进湖州城区劳动路上的铁佛寺,与新浙北大厦相邻,黄墙乌瓦的寺院,多了几分宁静和庄重。我曾先后写过铁佛寺的春景和夏景,每一次走进铁佛寺都会有一种全新的体验和感受。</h3><h3><br></h3><h3>金秋十月,正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把节日氛围营造的格外热烈,耳朵里随处都可听到一种旋律《我和我的祖国》,那是人们发自内心唱出的最深情的歌。与街上的热闹相比,秋日的铁佛寺却是个让人心静的好地方。</h3><h3><br></h3><h3>秋日的阳光照在身上,不冷不热,格外舒适,阳光普照寺院,伴着寺院的诵经声,显得格外宁静和谐。走过春夏,已进入秋冬。秋日铁佛寺的花草树木依旧郁郁葱葱,只是花儿不多见,在寺院的一角,有几株凌宵花吹着小喇叭怒放着,还有的就是已挂果的石榴,如同风铃挂在空中迎风摇曳。</h3><h3><br></h3><h3>正午时光,寺院内除了工作人员外,未见一个游人,安静的让我有点不敢相信。寺院的一侧房舍拉开了隔离网,工人们正在修缮。我由寺院大门正门而入,高大的银杏叶儿渐黄,香樟树如同一把巨型的绿伞,把寺院遮盖的严严实实,水池里睡莲已凋谢,几尾红色小鲤鱼自由自在的游着……</h3><h3><br></h3><h3>走进这座寺院我最关心最想看的,还是在寺院中进的两株古红梅,在我的脑海中立马呈现出早春红梅满树怒放和夏日绿意盎然的场景,走进一看,古红梅在黄墙乌瓦的映衬下,少了几分青春的气息,也没有满树绿叶的秀美,显得有几分落寞和孤寂,叶片已然泛黄,有些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杈,不由地让我感叹起时光的无情。此时古红梅如同两位老态龙钟的智者,但腰身依然坚挺,风韵依然犹存。</h3><h3><br></h3><h3>只要来过铁佛寺的游人,一定知道两株古红梅,尤其是初春红梅盛开的季节,满树花开,香满全城,也是小城开得最艳最美最香的梅花。每天这儿游人如织,赏花的、拍照的络绎不绝,人们的手机上都是晒的红梅的照片,因此铁佛寺古红梅也成了湖城网红打卡地。古红梅也成了小城-道最美的风景和人们最美好的回忆。</h3><h3><br></h3><h3>随着时光的流逝,古红梅树上的叶片将会落尽,步入冬天或许只剩下一身筋骨了,顿时会让人有几分伤感。也许这就是人生吧!人的一生同花草树木极为相似,有美丽芬芳,也会有孤寂落莫,有春意盎然,也会有残枝败叶,有枝繁叶茂,也会有繁华褪去。人生总会有缺憾,当我们归于尘土的时候,不要为自己虚度年华而悔恨,人生只是一个过程,认真过好每一天,让每一天都不虚过已然足矣!</h3><h3><br></h3><h3>花草树木有四季,人生同样也有四季。每一季有每一季的精彩,每一段有每一段的不同,只要不放弃、不抛弃,勇于拼搏,珍惜当下,把握今天,展望明天,人生四季才会更出彩更辉煌!</h3><h3><br></h3><h3>完稿于2019年10月7日太湖之州白雀。</h3> <h3>作/者/简/介</h3><h3><br></h3><h3>江浙一兵,出生于江苏扬州的宝应人,现定居于浙江湖州。平时喜欢读书写作,公开发表散文随笔、评论杂文等数百篇。写作纯属个人爱好,我心我书,记录生活、感悟生活是为了珍藏一份美好的回忆。(图片提供/如江、一兵)</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我写作我快乐</b></font><br></h3> <h3> 编辑:江浙一兵 ‖ 文字:江浙一兵</h3><h3>……………………………………………</h3><h3>温馨提示:原创图文,版权所有,请您转载时标明作者姓名和文章出处。</h3><h3>未经允许严禁撰改己用、严禁商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