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别

行者无疆

<p class="ql-block">  第五十天,9月27日、28日、29日,乌鲁木齐市(晴,14℃-25℃)。乌鲁木齐市经达板地区、托克逊县、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伊州区三道岭镇,行程501公里。</p><p class="ql-block"> 27日逛街,28日原本计划去自治区博物馆参观,怎奈博物馆扩建,仅开了三个展厅:“新疆民族风情展”、“新疆历史文物展”与“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干尸陈列基本是楼兰博物馆的翻版,古代文物馆展出的是人类文明在新疆的足迹,重点放在民族风情馆,腊塑场景虽然生动,充分展示了新疆各民族群众的游牧生活和民族服饰,但所有场景均没有文字说明,跟着博物馆讲解员走一遍,很快就忘了,回看头脑里还是一头雾水,傻傻地分不清。</p><p class="ql-block"> 家妹陪行半个月,走遍了北疆所有景区,有惊喜又有欣慰!亲情是血浓于水的情感,是割舍不断的身体脉搏。</p><p class="ql-block"> 身为医生,深知肥胖对于健康的危害,时刻在耳边絮叨,提醒我减肥,可到了饭口,又怕我吃不好,怕我一个人时对付,给我解馋,点的菜品每每都是我的喜爱,叫我如何收住筷子,怎能不增肥(15天,增重6斤)?</p><p class="ql-block"> 说好的途中、景区露营也因喀纳斯景区的严控与女人的干净变成了仅有一日的体验。</p><p class="ql-block"> 逛街时手把手地教服饰搭配,跟上时代潮流,并送我一件无印良品羊绒衫。但她不知道四五线城市人的视野与物质怎能与一线城市相比。本人身披军装多年,向来都是国家给咱搭配服饰,自己不用操心,离开军营,也许过了靓化臭美的年龄,加上原本骨子里就不善于“武装”自己,每每都是胡穿乱套,夏日凉快冬日保暖就行,懒得一脱三换。</p><p class="ql-block"> 机场分别的那一刻,仍不忘千叮咛万嘱咐。她也知道我过惯了行者生活,自有一套旅途生活方式,她眼里的苦与累,我却享在路途,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 最后祝读者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秋日安详,路途平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欲欣赏新疆美丽峡谷景色的读者朋友,请阅读我的《独山子大峡谷与安集海大峡谷》美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疆博物馆,可以看到吊塔林立。</p> <h3>  博物馆中厅的天顶,游牧民族住宿的帐篷顶棚形状。</h3> <h3>蒙古族服装</h3> <h3>  塔塔尔族虽然只有三千多人口,却是一个没有文盲的民族,被公认为“少而精”,是相当“高学历”的一个民族。上世纪初,塔塔尔族就十分重视教育,创办了女子学校,向世界输送了较早的中国留学生。在那个年代作为生活在内陆西北地区的民族,能够有这样的眼光和见识,是非常难得的。</h3> <h3>皮壶</h3> <h3>马蹄音与木笛</h3> <h3>民族乐器</h3> <h3>途中美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