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录唐良疯(24)

东方博毅

<p class="ql-block">  诤友唐良峰,重庆人氏,正值壮年,令人心悦诚服之艺术家。善玩雕塑、书法、油画、素描等等等等,丹青藏于心,文章把于股,内在现于毫,从不争名图利,阿谀奉承,刻意做作,趋炎附势,故弄玄虚,装神弄鬼,欺世盗名,出卖灵魂,乃真性情也!常见其图文言语现之微群,随意抛洒,自由自在,弃之不问,甚觉可惜!偶发拾荒之心,私集于美篇,竟洋洋洒洒,火花四溅,五彩缤纷。自感私藏独赏对不住友人,于今放之圈中,望诸朋共享!</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私下收集唐兄的疯言疯语竟已二十余篇,不难发现,字里行间那个卓而不群,高傲有趣的灵魂跃然眼前,细细品读那些嘻笑怒骂,五颜六色,黑白狂草,有棱有角的随意抛洒,人生那必然的酸甜苦辣,被他调出了不同的滋味和色彩,真实、辛辣、幽默、独特、放纵、潇洒、轩昂…,全在看似平常的思想奔放中完成,我想,没得俩刷子不可能做到,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大家,还是那句话,让人心悦诚服!</p> <h3>赶场 是乡人以买卖为乐事的日子 逢着熟人生人打个招呼 寒喧些散碎话语 都喜悦 我在杂货铺看铁制的刀斧犁耙农具玩 那老板就硬生生甩给我一句牛都踩不烂的话来 只管看 这些鸡巴东西看不痩 不买 饱死你娃眼睛饿死你娃的球 …… 那浓郁的乡音 听着入耳得很 我于是 也笑哈哈掏钱买了一支抽叶子烟的烟杆 估计老板足赚了我一元 开了心 就和我套热乎 他说 ……我看哥子你 比我大不了几岁吔 我反问 你贵庚几何 他回说 今年腊月间就吃着七十二的饭了 我直想把烟杆退货给他我开始明白 为什么全国都在呼吁 要提高人民的审美能力 难道 穿红色的肯定年轻 穿黑色的必定衰老 在我国 就只能有这必然的唯一的标准么?</h3> <h3>速写</h3> <h3>速写 乡民</h3> <h3>夜 劳作</h3> <h3>今日 打糍粑</h3> <h3>速写</h3> <h3>今日 车上华蓥山 顺路一瞥</h3> <h3>哈 周维说不要发对景的图了 这几张农村速写发了就没得了 明天回家</h3> <h3>今日 乡场随拍</h3> <h3>速写 华蓥山沧桑抑影 老大伯曾在孙李二将军麾下的警备司令部就职 那年 在黄埔同学联络处 把这物件遗留给我 布告上通缉的当时匪患 所指是广安地区后称为的川东游击队 范围包括广安 岳池 邻水 江津 合川 北碚一线华蓥山脉区域 我去过一个当地叫蓑衣洞的地方 洞内硕大 可容纳好几百人 只有一条四五公里的陡峭蜿蜒小道上山 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势 据当地人说 当年的老二(土匪) 就聚啸于此 我之涂鸦做图画 是不在可视图形中固执实景的 常怪头怪脑平加些其它因素在笔触和色彩中 把世界另外化 尚野 尚心源 所以 我不入他们艺了术的那种流啊派啊范式</h3> <h3>速写 华蓥山草垛 </h3><h3>也曾韶华青</h3><h3>仰首撩行云</h3><h3>而今作残黄</h3><h3>寂对垅边坟</h3> <h3>速写 华蓥山人 我看他时 他停了吞食 侧头恶恶地来看我 有昔日游击队员的威武状</h3> <h3>乡人 赶场天 顺那一条长街悠然走过去 便能见闻着世间千奇百怪的一些人事 喜怒哀乐 嗡嗡在街头巷尾的旮旯角落迴旋 体面的与不体面的泛杂 都在这时间和空间中此消彼涨地沉浮 一个场子哦呵连天 乡人也实在厚道 街上商铺门面捞日子的主 是绝不嫌山里下来的乡亲们 都在门外铺排几条扎实的木条櫈 任由往来人些歇息 这是极滋美的 相互吧哒了纸烟 比对着说一些道听途说的稀奇古怪事 争辩得不可开交时 也吵 也有实在人 默默不作声息言语 只直勾勾往街对面看 偶尔眨巴一下有白垢的眼睛 街对面是一伙妇人 用土法 在治疗谁也不知究里的病 乡人直白 一说全身不舒服 施医者也不再做诊问 只努力将患者上下一抹拔光 就捏拿起来 收费不高 不由病因定价 只讲个数 我徐徐踱步靠拢 想以问路的名义 去做个中华传统医学的田野调查 不想 医生只管专注行医 并不理会我一眼 患者却抬头给我热情讲解行路方向 离别 满脑袋总呈显出两挂黑耸耸的奶子 实在后悔不该努力地瞟那病人一眼</h3> <h3>岛门之首 两江夹峙 今兀突披枷 忽思武松 险恶飞云浦 一架英雄 生死孰料 迫作困兽斗 邪已压正 因着几许铜臭 把江水熏了 揾长泪 难逆浊流 蛮子将军 魂犹存否 若青剑仍在 先直指苍穹问 再同戕 断项颈 共沉没 死复生 重涅槃 一掬血洗 涤荡耻辱 又对日月 长啸巴歌</h3> <h3>锤子纪律 都是陋习派生出的因由 就吃个饭 如同进了炼狱 一场下来 尽皆虚伪 顺了那些过节 如过生死难关 极恨国人这种市侩的绞杀吃饭法 都活得不坦然 不清爽 满席夸耀图谋 全无甘甦食味 装腔作势的道貌岸然 复加恶心 脑肥肠满 纸醉金迷 再无其它 终年终月终日乐此不疲 还建“纪律” 不是亲情友情席桌 最好莫去</h3> <h3>那些年 就画面来说 觉得我是世界的 虔诚地描绘它 让自己奴于其中 这些年 认为世界是我的 疯狂地搓捏它 让其中由自己主宰 我是世界的时候 算是活了一回 世界是我的时候 又算是活了一回 一辈子 活两回 这才是老子到这世界来的意义所在 装过雅士捂嘴打嗝 做过流氓顺裆放屁 上下通气了 此生足矣</h3> <h3>美术批评家牟群 老木说艺:</h3><h3>艺术家未必要研究哲学,但必须深懂人学。人学包涵了哲学的深奥,人性的根底,优秀的艺术家没有华丽的词藻,不作深刻状,下笔如刀,刀笔见血,直击你的心灵,直写你的命运,直揭你的本真。</h3><h3>图为梁明玉水墨人物,2019</h3><h3>我极赞同牟群的艺评 对艺术价值观的确立 决定了其取向 而当今 多有的是嘻谑或蒙哄 靠裹挟聚众 扯红条横幅 强附主义流派 做行政姿态照相 穿戴有信息符号的装束 耍玄之又玄的伪学理 苟且躬身钻营于名人圈 鱼目混珠 妄称大师大家等等 倾力于奇技淫巧的把戏 就不潜心研讨艺术之本质 只图谋投机 指望把引车卖浆炒做成香车宝马的时运 学些弯道超车的不务正业邪术 已至恬不知耻的地步 一派艺痞习气</h3> <h3>今日 翻出去年张会长主持的会议 其中的长者是黄埔九期生在蒙古骑兵师就职的前辈 另一位为现重庆警备司令部牟司令员 国共两军的军人比肩而坐 会上 各赋诗一首</h3> <h3>今日 翻老照片 翻出同学海明的爷爷袁如骏将军的资料 抗战时期 重庆南山山脉上 有一座山叫黄山 是蒋介石的官邸 就是最后一张照片里戴前锋现在居住的地方 接壤紧邻的叫袁山 就是以袁将军的姓来命名的山 袁山包括现在的金鹰制高点到月亮湖一带 黄山的政要经常散步到袁山喝茶闲聊 后来 这两山 说没有了 就没有了 </h3><h3>照片是在黄山蒋介石官邸旁戴前锋家拍的( 前排 左钟仁俊 中戴前锋 右江东 后排 左海明 中我 右赵卫)</h3> <h3>速写 邻水的村舍</h3> <h3>速写 茅厕</h3> <h3>凡书 都可不求甚解 而会取其要义 凡学 不须面面俱至 而敢不耻下问 能由此及彼 举一反三 便是思维 便是觉悟 梁老说:学问不学问,并不在读书之多少。有主见就是学问!许多哲学家的哲学也很浅,就因为浅,便很行。&nbsp;胡适之先生的哲学很浅,亦很行。这是他自己的,纵然不高深,却是心得,亲切有味,便能够动人,能动人就行了!他就能自成一派,其他人不行,就是因为其他人连浅薄的哲学都没有</h3> <h3>哇噻 痛失今晚参加这个活动 澳国的这种大自由大自在活动 是我国那些文艺小资不肖的活动 因不雅致 被视为粗俗小丑 道貌岸然与故作矫矜的作派 是我国文艺份子的常态标配 他们不敢有借题发挥的人性本然 只有刻意制造的死板咿呀道统约束模样 天地之间 老子只来一回 各玩各</h3> <h3>达尔文从猿到人之进化论 远不及付亚胜从人到神的突异论 这突异 超越严复翻译的赫胥尼天演论 这突异的变裂 如癌细胞扩散 其病灶 又极简单 只需无耻二字 便可成就</h3> <h3>诗歌,它揭示一个在其他情况下被掩盖的、人眼看不见的世界。它超越现实,深入一个真实的精神王国,使我们可以飞上一千英尺的高处俯瞰世界。”</h3> <h3>戚序教授到云南做田野调查 由她带过的研究毕业生做导引 到许家考研铸刀工艺 许保和是户撒精品刀的第四代传人 女儿是第五代传人 戚序知道我对原态传统户撒刀饶有兴趣 就给我带了一把许家留传自用的老刀回重庆给我 激动不已 甚为感谢 我不供神灵 但供了刀</h3> <h3>看唐云的文字 信奉人性是文学艺术的沃土 会生发出有生命体征的万物 震撼灵魂 无此 只是可刻意制作的矫艳惹眼塑料花而已 僵伪俗秽 故弄玄虚 文如其人 人是代词 字里行间 承代着该人的修为境界 精神面貌 是非观念 德行举止 心胸气度 见识深浅 等等 文章写到极处 无有它奇 只是恰好 人品做到极处 无有它异 只是本然 喜欢唐云的文字 便由此据</h3> <h3>速写 老友</h3><h3>重感冒 人有些恍惚 有老友来看望 他便在茶几对面坐了 好些没? 他问 我回说熬吧 不想吃药 老友认为我这法子是对的 熬不过 就到我们这边来 我们这边没有生病一说 老友邀请我 我无端地流着鼻涕和眼泪 却又没为着什么因由 总难受 老友说了许多他们那边的美好给我听 他们那边 都是自由自在的 大家都平等尊重相待 不讲究虚荣 不纠结世故 不有医院 不有政府……老友滔滔不绝给我数落许多我从未所闻的新鲜事 你们这边呢 太他妈昏乱 肮脏 无聊 老友愤恨起来 接着说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不健康 生一些怪病 都在情理之中 我们那边 没听说有过一位会生过什么病的 到我们那边去罢 不再受这等半死不活的罪孽 我开始动心起来 拿茶杯喝口浓茶后 想随老友去了 却被开水烫了喉头 哇地一叫 惊骇了老友 他忽地不见了 我苏醒过来 老友已死了三年 立马明白过来 他今天来邀我去的那边 是阴间</h3><h3>哈 老友刚又复还回来打招 告诉我 约一些艺术家到他们那边去写生 把名单报了 他好安排住宿</h3> <h3>速写 风景 我瞄着的风景 都不好看 多是苦涩残破陋败的地儿 凡遇着这种地儿 先是不着形色的 只听 听棚户里的哀号 恼怒 无奈 怨恨 眷念 嘻骂 企盼 这种地儿大都在城市遗弃的尬地 在农村熟土边的偏地 里面隐有拾荒夫妇与留守老人和儿童 他们捡捞或带偷盗些街场上的广告和工地塑料布块来成筑 窝居其中 度年度月度日 无一人敢幻想什么小康 只试图着能挨过一时就算它一时 自生自灭 我的色彩 不做物态描绘 只搅合他们处境生发的心境 在色象色度中 涂抹他们微不足道的幸福和永无休止的艰难</h3> <h3>速写 远眺樵坪山</h3> <h3>速写 黄山 铁血铸就的山</h3> <h3></h3><h3>周维带他18级学生去陕写生 我从中挑了几张出来 个人觉得 写生之意义 是在于明了写这动词 是动于思维 而不是视觉的搜捞物态行为 原始物态只是提示的初级形式 思维的写 有提炼超越和升华的再创作功能 对写的理解 有意下如何的问答 绝非麻木摩临 而生 是指由写产生在二维空间载体上的生命体征 生命体征由作者对时间空间的理解及修为所赋予的意念和精神价值观 也由构图 笔触 色彩的布局元素运行出来 表述出来 至少 有情感的感应性质和可读性质 所以 写生不是以反射准确物态为能事 周维带的这批学生中 这几张画面 便有着老师的价值观的探索和取向 在当今许多高校 老师带学生“”写生“” 多练画法 却没想法 因此描 因此死 囿于像 应该写 应该生 在于想 周维带的这几位学生 是思考型学生</h3> <h3>习毛笔耍</h3> <h3>速写 残秋余噓</h3><h3></h3><h3>昨日 在南山湖 碰见好友陈正彬 在我们身后 有几位画湖景的画者 他们勤奋地搜罗着眼见的一切 怕有遗漏 他说他们在记录秋境 回家后 我也捉笔涂鸦 但 我意不在秋的境 而在秋的绪 这湖就冷暗起来了 唯存有心脏之一掬殷红血液抗寒 因绪是心痕 我这图 就由秋转为愁了 至于还是不是南山湖 谁也认真识不得了 我因写实基本工夫委实太差 没有能力描绘准确境物 就画些不正统的 歪门邪道的东西 还找开脱自己的秋愁理由 是极流氓的行为</h3> <h3></h3><h3>习毛笔字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