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深秋》(抒情散文)(原创)

风雅余韵

<h3>题记:自古逢秋多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刘禹锡</h3> <h3>《情满深秋》</h3><h3>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循环往复直至永恒。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其实人的一生和大自然是契合的。只不过自然界的秋天可以去而复回,而人生之秋却是一去不复返了。所以,秋天总是给人一种凄清悲凉的感觉。对此,古人的诗文早已将这种感觉渲泄得淋漓尽致。</h3><h3>例如清朝诗人纳兰性德在诗中写道:<br></h3><h3>“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反映出女子相思的凄苦。而叶绍翁的诗中:</h3><h3>“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将与友人离别时的伤感描绘得凄美动人。再如大诗人杜甫面对“无边落木萧萧下,”的秋景,更是发出“万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独登台”的慨叹。</h3><h3>受此感染,当我感到天气日渐寒冷,知道秋天已老之将至,正一步步走向深处时,内心也陡然升起一种悲哀与失落。</h3> <h3>然而,在我的潜意识里並不愿承认这个残酷的现实。于是在某个晴朗的秋日,我沿着秋的足迹踽踽独行,试图寻回秋並挽住她的衣裾。尽管我知道那回不去的光阴正顺着我的指缝缓缓流失,但我还是被眼前绚丽多彩的秋景所吸引,心境顿时豁然开朗。我看到,烂漫的秋花与火红的枫叶争艳,碧波潋滟中,天光与云影共徘徊。这一切都让我惊喜和激动。因为我终于发现了秋竟然如此的妩媚与多情。是的,秋不光妩媚,她更应该是多情的。</h3><h3>因为她曾经有过锦瑟年华。在经历了春的蓬勃夏的繁茂之后,才迎来了这成熟与丰收的季节。而酷热的昼与寒凉的夜的落差,还有凄风苦雨寒霜冷露的浸蚀,更磨砺了她坚贞隐忍的个性。</h3><h3>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经历了诸多的苦难,生老病死悲欢离合,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之后,才更应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暖意与温情。只要有亲人的呵护,挚友的关爱,就不必在意深秋过后寒冬的萧杀。而应该尽情享受眼前这短暂而又美好的时光。感受秋天所赋予我们的深情,细细的咀嚼与品味。这样,即使是在酷寒的冬季也会感受到太阳的温暖和光亮。</h3><h3>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早已不再需要那种轰轰烈烈海誓山盟的爱情,而是倍感温馨的亲情和真挚的友情的可贵 。 这种情谊就像浓香的茶,陈年的老酒,需要细细品尝,慢慢的回味。此时的我,已被这满满的浓浓的情谊所包围,不再感到孤单。内心充满了温馨与感动。所以,我要铭记这份感情,珍惜这份感情。並将这美好的情愫传递给周围所有的人。使这份感情历久而弥深。 在这洋溢着浓浓爱意的深秋里,让我想起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h3><h3>“自古逢秋多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才是我此时此刻心境的真实写照。</h3> <h3>我沐浴着秋天的阳光,观赏四周醉人的美景,看见那缤纷的落叶如彩蝶般在飒飒的风中飞舞。进而联想到,人生在世,谁又能逃得过命运的安排?恰如这秋叶曾经有过碧绿的辉煌,却最终摆脱不了凋落的宿命。只有以一颗平常心面对现实,迎接未来,才能享受到眼前的美好。但愿我能拥有秋的豁达与情怀。更希望自己能像这如火的枫叶一样,在这多情的深秋里激情燃烧,倾情奉献。即使散落在驿外断桥边,也要铺展出锦簇的绮丽,将落寞的深秋渲染出色彩斑斓的明媚。</h3><h3>(写于2019年10月3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