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记

叮当

<h3>“小白小白上楼梯,打开电视机,拉拉小天线,节目不好看……”小罐头又在背幼儿园学的儿歌了,一个月了,她终于适应了她的幼儿园。</h3><h3><br></h3><h3>细细想来,她对幼儿园由排斥到接受,我由焦虑到放松,原因其实有很多。</h3>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1.人性化的制度</b></h1><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报到当天中午,小罐头嚎啕大哭,因为她不喜欢小猪佩奇的被子,因为她对未来的幼儿园生活充满恐惧。</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直到下午爸爸开家长会回家,她一直在哭,我用尽浑身解数也无法转移她的注意力。</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丫头,没事儿,明天妈妈可以陪你去幼儿园。”爸爸的一句话就让娃儿破涕为笑。</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使劲儿瞪了娃儿爸一眼,怪他说话没有分寸,今天糊弄过去,明天怎么办?</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没想到陪读居然是真的。想想果果上幼儿园时,我把她扔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让她熬着一个长长的中午不睡,(她说怕睡着了妈妈来了看不到她)……如今,居然可以有这种让孩子慢慢适应的制度。</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第二天,我和小罐头一起去幼儿园了。带着洗好的小猪佩奇被子。她肯接受这个被子,说来很有戏剧性:那几天,她正热衷于数字儿歌,爸爸说她的学号是4号,我们问她4像什么,她高兴地说4像红旗迎风飘。我大张旗鼓地在她的被子褥子枕头毛巾上都缝了数字4,她愉快地接受了。</span></p><p><br></p><p><br></p> <h3>在园里,我带她认识完自己的床和毛巾、杯子等,就躲在后面,让她自己去处理一些事情,看她用勺子盛不起饭时用手去扶也不帮忙,我知道,她终究要独自面对她的幼儿园生活。</h3><h3><br></h3><h3>第二天,我以单位不能请假为由,让姥姥去陪读了,我想,孩子需要过渡。</h3> <h1><font color="#ed2308"><b>2.有情怀的老师</b></font></h1><h3><font color="#ed2308"><b><br></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style="">当陪读结束,娃儿还是哭闹。幸而我们遇到了有情怀的老师们。</font></h3><h3><br></h3><h3>第一天,我看到老师们笑盈盈地迎接孩子,看到老师蹲下身,和小朋友拉勾,说老师明天早晨在这里等你。我不知道孩子们能否感到老师的关注,但我知道,老师是想让孩子们觉得自己独一无二,让孩子们知道老师专门在等她(他)。</h3> <h3>我的微信群除了两个女儿的学校,其它都是防打扰模式,因此手机一般都很安静。</h3><h3><br></h3><h3>可是那两天,我的手机忙坏了。</h3><h3><br></h3><h3>群里有老师发的图片,有家长关于穿衣服盖被子等种种委托和老师不厌其烦地回复。我忍不住想,如果我有超能力,给她们三头六臂可好?</h3> <h3>小罐头总是容易沉浸在自己喜欢的动画片里,看《龙猫》时,听片尾曲“多多洛多多洛……”自称“豆豆龙”,看《汪汪队立大功》,自称“莱德”,看《小鸡彩虹》自称“小蓝”……最近一段时间,不知怎么又想起了《花园宝宝》,非说自己叫“依古比古”,我们用各种办法说服她只有在家才可以这么叫,在幼儿园必须叫“王又宁”。</h3><h3><br></h3><h3>但有一天她还是不干了,说不叫依古比古她就不去幼儿园。</h3><h3><br></h3><h3>“妈妈告诉老师你是依古比古好吗?”我安抚她。</h3><h3><br></h3><h3>“真的假的?”她表示不信。</h3><h3><br></h3><h3>“真的。”</h3><h3><br></h3><h3>我只好告诉老师,她叫依古比古,其实说的时候特别抱歉,觉得孩子这样特别给老师添麻烦。如果老师没看过这部动画片,怎么能记住如此古怪的名字?</h3><h3><br></h3><h3><br></h3> <h3>没想到老师们都记住了。</h3><h3><br></h3><h3>后来,再去幼儿园,佳音老师说“依古比古早上好”,思敏老师说“告诉老师,你今天还叫依古比古吗?”洪丽老师说“你的叮叮车也来了?”她们居然都记得,甚至记得娃儿们毛绒玩具的名字!</h3><h3><br></h3><h3>我无法言说自己的感动,他们是把小娃儿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才会如此用心吧?</h3> <h1><b><font color="#ed2308">3.可爱的门卫</font></b></h1><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3>我见得最多的门卫,都是门神一般模样,例行公事,面无表情。</h3><h3><br></h3><h3>我们单位的门卫曾经拦住我的一个同事四次,说“家长不许进”,让她无比闹心。就是同一个门卫,因为我的车没贴内部通行证让我靠边,即便我告诉他我第一节有课也不得通融。</h3><h3><br></h3><h3>丫头幼儿园的两个门卫要可爱许多。</h3><h3><br></h3><h3>为了让小罐头尽快适应幼儿园,放学后我都会晚走一会儿,带她四处转转,让她喜欢上这里,有时不免到了关门时间。</h3><h3><br></h3><h3>年轻门卫总是很腼腆,走到你附近,不说话,只是微笑着,让你知道他在等你。</h3><h3><br></h3><h3>年长一些的,看到孩子不走,会主动说,不走就再玩一会儿,别摔着!</h3><h3><br></h3><h3>他们两个,每天站在门口,跟孩子们说再见。他们两个,让我觉得幼儿园那么温暖!</h3>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4.适当的缓冲</b></h1><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想,成人和孩子,都需要慢慢适应,慢慢调节。</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以前,我总是太较真儿,孩子说“妈妈,你中午睡觉前就接我,我不想在幼儿园睡觉!”每每这时,我总是说,“不行,必须放学再接。”然后她便更剧烈地哭闹。</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这样说,是因为我觉得不能骗孩子,答应了中午接却接不了,她不是很失望?</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慢慢我发现,其实她是知道中午不能回家的,她只是需要撒撒娇,骗过去等她情绪稳定就好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有时,善意的谎言也是必要的。</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上周一,我单位有事,爸爸和姥姥接她,我晚上9点多回家的时候,发现她哭哑了嗓子。</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知道我们的教研活动要持续到周四,这么哭下去嗓子肯定受不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周二早晨我告诉她,幼儿园停电了,不上学,她欢呼雀跃。就这样幼儿园一直被停电到周四。</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那几天,她心情大好,开始和姥姥姥爷说起她的幼儿园,说“乒乓球,盖高楼……”在那之前,我一直以为她在幼儿园是不听指令的,老师发的照片里,她总是远远地躲在后面,抱着她的小熊;回到家,见到我手机里和幼儿园有关的照片就点删除键。那几天的缓冲,让她想起了幼儿园好玩的地方,让我知道她在幼儿园是听老师话的,还学了那么多儿歌。周五再去,果然好多了。</span></p><p><br></p><p><br></p><p><br></p> <h3>“一条小鱼水中游,孤孤单单在发愁两条小鱼水中游,游来游去是朋友。”娃儿拍着手告诉我。</h3><h3><br></h3><h3>我想,我的小鱼一定可以在幼儿园的大河里找到朋友,找到快乐!</h3>